你好好谈恋爱,我做你的备胎


1、

我见过义无反顾去爱一个人的,在外人看来这不过一场好戏,可没有人心疼当局者的悲哀。

印象中陈晴是那种腼腆且胆小的人,上台做个自我介绍脸都会红。那时候我们都喜欢逗她,窃窃看她脸红的样子。刘群总是会站出来阻止我们,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吼一声,“不要欺负陈晴。”

好一出英雄救美的戏码,我们对此嗤之以鼻,不就是抄陈晴的英语笔记吗,分分钟对兄弟几个拔刀相向了。我们“切”了一声纷纷走开。刘群甩甩他那标志性的长头发说:“以后哥罩着你。”

陈晴抬头看他,在陈晴眼里这时候的刘群大概很帅很帅吧。

在我们班刘群是个神奇的存在,看起来玩世不恭,学习却很好,当然英语除外。他英语成绩不拖后腿的话,会稳坐全班第一。所以他经常请教英语课代表陈晴,陈晴只是会做题,让她讲个语法什么的她支支吾吾半天也说不出个前因后果来,刘群只能抄她做的笔记,希望以此来提提英语成绩。当然作为交换,刘群说会帮忙赶走我们这些流氓。

我们怎么就流氓了?不可否认陈晴长得是漂亮,所以“调戏”美女的人都是流氓吧。刘群总是说我们打着开玩笑的幌子试图接近陈晴,或许他们是,反正我不是,我不喜欢陈晴。可我们不会反驳说刘群打着抄笔记的旗帜去接近陈晴,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刘群喜欢他的初中同学阿潘姑娘。

我们只知道那个女孩姓潘,所以叫她阿潘姑娘。刘群和她三年初中同学,高考后两人去了不同的学校。听闻高考完那晚刘群向她表白被拒绝,刘群伤心欲绝喝倒在路边,正巧被路过的班主任看见拉他回家。

刘群或许会喝多,但我们压根不信他会伤心欲绝,他就是一没心没肺的人。可陈晴信,还认真的问他哭没哭。刘群说忘了,只记得吐了班主任一车。

高三上学期刘群通过关系转到了阿潘姑娘的学校,听说两个人恋爱了,后来又分了,这些都是陈晴告诉我的。

刘群走后陈晴和我关系近了些,课下喜欢和我聊天,大概是因为我和刘群玩的最好吧,可没想到刘群的那些情情爱爱的事居然是我从陈晴嘴里听到的。

喜欢一个人就能有任何方法知道的消息。

2、

高考报志愿的时候陈晴给我打电话,问我刘群要报哪所大学。我说不知道。

她说:“你帮我问问。”

我说:“你怎么不自己去问。”

她不说话,我大概能想象到她在电话那边脸红的样子了,我说:“好,我帮你问。”

她笑出了声,“谢谢。”

我挂了电话叹了口气,不知道这次是帮了她还是害了她,我总觉得陈晴这样的姑娘在年少的时候不适合太认真的去爱一个人。我没办法控制陈晴的爱情,就像陈晴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情。

陈晴如愿以偿的和刘群在同一所大学,两个人同专业不同班。迎新晚会上主持人开场白,他说,欢迎来到大学,来到这个可以肆无忌惮谈恋爱而不被教导主任查的地方。下面一阵哄笑,陈晴拽了拽刘群,傻乎乎的说:“要不咱家谈恋爱吧。”

刘群看了她一眼,“别闹,咱俩这么熟了谈什么恋爱,”

刘群指了指人群,眼神放光,说:“看见没,这么多帅哥美女啊,够咱俩挑的。”

后来陈晴告诉我,这是她的第一次表白,有点玩笑,有点取闹。表白的人是真情,而被表白的人却是无心。

舞台上大二学姐们在跳街舞,长发飘飘,身姿曼妙。刘群跟着其他男生起哄吹口哨,陈晴问他:“你是不是喜欢长发。”

“对啊,男生都喜欢长头发的女孩子。”刘群说。

从此陈晴留起了长发。

既然你不喜欢我,那我就变成你喜欢的样子。

3、

大一平安夜的时候刘群给我打电话,他说:“我觉得陈晴好像喜欢我。”

我抑制住骂人的冲动,我讽刺他说:“你知道的还不算太晚。”

然后刘群给我讲她喜欢上陈晴班上的一个女生,陈晴和她是相邻宿舍,晚上刘群把陈晴叫出来,递给她一个包装精美的苹果,让她帮忙带给那个女生。陈晴接过来后居然丢到了旁边的垃圾桶里。

我能想象到陈晴接到刘群的电话,以为他要送给自己平安果,满欢欣喜的下楼。看到递过来的平安果心蹦蹦直跳,当刘群说出是让她帮忙带给别的女生时,所有的美好戛然而止。那种希望一下子化成泡沫的感觉应该很难受很难受吧。

我再也抑制不住骂人的冲动,我说:“刘群我跟你讲,你就是个王八蛋。”

他说:“你这么激动干嘛,你是不是喜欢陈晴。”

我说:“不是,陈晴对我有恩。”

他问:“什么恩?”

我说:“你转校后她就经常把英语笔记借给我,我的英语成绩及格了。”

他说:“你放屁,我的成绩怎么没提上去。”

我不理他,又说:“你知道她怎么说的吗,她说既然笔记不能再借给你,那就给他最好的朋友吧。”

刘群突然不说话了,沉默了半晌才缓缓开口:“我不知道陈晴怎么会喜欢我,她为什么会喜欢我啊。”

我说:“我也不知道你当初为什么喜欢阿潘姑娘,我看过她的照片,脑门那么大,都不及陈晴的一半漂亮。”

刘群没有再说话挂了电话。

喜欢一个人需要理由吗?或许就是在那样平常的一天里,无意中看了你一眼,心猛然漏了一拍,然后对自己说,就是你了。

4、

刘群恋爱了,和那个女生。这个结果我早就猜到了,刘群追女孩的那几套还是比较吃香的。我也猜到了刘群不会顾及陈晴的感受,他没心没肺的,想的是,你喜欢我和我有什么关系,看起来颇洒脱,却也最是无情。我只是担心陈晴,她应该躲在宿舍哭几天吧。

出于人道主义,我打电话慰问。我说:“陈小姐啊,不要太伤心。”

她居然和没事人一样,她说:“我才不伤心,他俩性格不合,肯定会分的。对了小城,你说刘群生日的时候我送他什么礼物啊,钱包行吗,会不会太俗气。要不送他喜欢的那个牌子的运动鞋吧。”

我直冒汗,我说:“那个鞋子很贵的。”

她得意的说:“没事啊,我在兼职呢,能买的起。”

这世道,怎么就没有这样一个女生对我呢,刘群这王八蛋上辈子做了什么好事。我说:“都行,你开心就好。”

既然喜欢他能让你开心,那就继续喜欢吧。我只是个局外人,左右不了这场故事,更左右不了结果。

和刘群在一起的那个女生,大大咧咧的,不粘人也不会关心人。给刘群买早餐的是陈晴,刘群逃课给他答到的是陈晴,期末借给刘群笔记的也是陈晴。陈晴不是刘群的女朋友,却履行着女朋友的义务。

刘群一开始还说你不用这样的,到后来习惯了陈晴对他的好,把这一切当成了理所应当。没有什么理所应当,理所应当对你好的只有亲人。

我劝陈晴,我说行了,让刘群自生自灭吧。

陈晴说,不行,我得罩着他。

我哑然,这还是当初那个唯唯诺诺爱脸红的陈晴吗,是爱情让她改变的吧。因为一个人,变得不像自己,多么荒唐的事情,每个人都在做。

都说爱情要势均力敌,除去那些自身条件和优秀技能,最重要的是爱啊。当爱不对等的时候,爱的多的那个已经处于劣势。

最爱你的时候,也最容易输。

5、

刘群的这场恋爱撑得有些久,一直到毕业才分手。陈晴也一直等到毕业,她只是等到毕业,没有等到他。

毕业之后刘群和同学一起去了H城,说要去闯闯。闯了没几个月那个同学就回老家了,刘群还一个人在那死撑,誓要出人头地,誓要实现梦想,出任CEO登上人生巅峰。

刘群向我借钱的时候,我嘲笑他:“大老板,你几个亿的生意呢。”

他说:“少说风凉话,没钱吃饭了,年底还想见到活的我就赶紧借给我钱,公司已经拖了我两个月工资了。”

第二天我去银行给他打过去钱,打电话说:“钱打过去了,你看一下。”

他在吃东西,含糊不清的说:“看到了,收到短信了。”

我说:“你不是没钱吃饭了吗。”

他嘿嘿的笑,说:“陈晴调到这里的分公司了,请我吃的饭。”

我震惊不已,心想陈晴居然追到H城去了。末了我说:“你好好对人家。”

他还在吃,咿咿呀呀的说:“知道了啊,发了工资我请她吃大餐。”

我摇摇头叹了口气,这王八蛋。

后来过了很长很长时间,久到陈晴电话号码换了我都不知道。那天晚上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是她。她的声音很小,她说:“为什么我做了这么多,他还是不肯和我在一起。”

我说:“怎么了。”

她说:“我在这里一年了,他换了两个女朋友了,今天我问他,你可以考虑考虑我。”

我问:“他怎么说。”

她笑了一下,“你知道的。”

我说:“你听过一个段子没有,你看今晚的月亮好圆啊,像不像一个东西。”

她说:“像备胎是吧。”

我笑:“看来你听过这个段子。”

她又说:“他好好谈恋爱,我做他的备胎。”

她在地铁上信号不好,话说到这里电话就断了。她没有再打回来,我也没有回过去。我看看表,快12点了。她应该坐的最后一班地铁吧,车厢里肯定没多少人,这样的夜晚,那么空荡的车厢里,难过是不是也会更加难过。

6、

再后来陈晴离开了那座城市,因为有些事又去了一次。她好久都没有去过那座城市了,久到再次进入那个城市的时候,手机收到的运营商短信欢迎语都变了。久到不知名的几座大厦拔地而起。久到他已经离开了那座城市。

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从他的少年开始。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从他不爱你开始。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从义无反顾的付出开始。你从未如此这样对一个人好过,后来你也没有了再这样对另一个人的力气。

你爱过一个人,最后,你们没有在一起。

你好好谈恋爱,我做你的备胎。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卑微,也是最深沉的爱了。忘了说了,陈晴再一次去那座城市的时候是和他的未婚夫一起。

陈晴,沉情。

在她订婚的那一天,她给刘群发了条短信。我见了那条短信。

对不起,不能再对你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