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女儿》原型:生活没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前天,苹果正式上线了短片《女儿》。

这次短片的阵容十分的强大,女主由周迅饰演,执导《隐藏人物》的西奥多·梅尔菲导演(奥斯卡提名影片导演),电影《小丑》的摄影指导劳伦斯·谢尔负责摄像。

周迅在这部短片里饰演一个带着女儿跑出租的单亲母亲,延续了电影《李米的猜想》的司机角色;她和自己母亲吵架决裂,母亲拿着饺子寻找她们并团圆;女儿则在车上拿着万花筒看这大千世界,负责纯真无瑕。短短几分钟的短片,有很多解读的面向。像单亲母亲的困境,女性工作的困境,家庭团圆的温情,都是可以拎出来延伸的点。

短片的结尾,在家庭团圆上给了一个很好的收束。故事来源于生活,生活却远比故事更为戏剧与具有张力。

1

故事原型李少云是一名的士司机,也是一名单亲妈妈。

因为是女儿,在生下来的那一天,她的前夫就当着她的面说要把孩子送人。依依半岁的时候,李少云离开了前夫,带着女儿开始了出租车上的夜间生活。

面对的是母亲与乘客的难以理解,还有带孩子的现实难题。孩子哭、难以照管孩子、幼儿园费用高等,都是在冰山一角下的深海冰山。

母亲那里,她是一意孤行的女儿;在女儿那里,她是刚强伟在大的母亲。生活不易,唯有爱支持我们前行。近日,李少云因停车位与人发生纠纷,被一男子用铁棍暴打,现已停载卧床养伤,仍教女儿感恩社会。

她的事情曝光之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但她回绝掉了绝大部分。她说:“别人出于怜悯,愿意帮你3个月,乃至一年、两年,但再以后呢?到时候我可能都失去奋斗的能力和意志了。我不想腆着脸靠别人过活。”

2

几个月,武汉地铁7号线小东门车站,有一位坐地啜泣的女士,站厅岗乘务员发现后立即上前询问。

原来她连续加班一个月了太累太苦,现在工作做完了,终于把工作做完,可是重压之下的她,却像失重的陀螺,突然失去了方向。又不敢在家里哭,怕吓到年幼的女儿。

当乘务员摸摸她的头给她一丝安慰,她却更加激动一下起身抱着乘务员痛哭,这些心里话只敢跟陌生人说。

孩子,妈妈今天回家有点晚了,不要怕,妈妈只是有点累了。

这条微博很快就在全网转发。也许每一个网友都在这名女子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状态和影子,也看到了自己的无奈和心酸。

小时候,我们总以为“长大”这个词语是多么美好,觉得自己一长大就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但等到人真的长大了,我们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在一次次被撞得头破血流之后,慢慢被生活磨平了棱角,才知道生活真的太艰难了。

正如网上的一个段子:“人越长大,就越感觉自己活成了一部《西游记》:有悟空的压力,八戒的肚子,老沙的秃顶,还有唐僧的唠叨。九九八十一难,一个都不能少,而且,距离西天越来越近。”

为了自己最爱的人,我们背负着沉重的负担,就像一匹

牛一样默不作声咬牙前行,但在某些时刻,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能让我们一下子崩溃。

压倒骆驼的,从来就不是最后一根稻草,而是每一根稻草的存在。生活的暴击,往往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更快更迅猛一些。

我们常常能独自抵抗生活千军万马的侵袭,却会因为一件小事忍不住嚎啕大哭。你会觉得这是小题大做,是矫情,但其实这背后全是心酸和苦痛。

3

每天,我们都在陌生的城市里人模狗样地活着,可是实际上每个人都曾经历过深夜痛哭崩溃的时候。

偶然的爆发,是经年累月的积压,原因无他,生活实在太难了。

同样是在地铁站,一位90后年轻妈妈蹲在角落里痛哭。她说:“家里已经负债累累了,可是孩子仍未渡过危险期。”

她说:“我真的扛不住了。”我想,她一定坚强很久了,可还是藏不住心底的脆弱。

但只要有一丝希望,妈妈都不会放弃。叫了一声妈妈,牵了手,我们就要一辈子走下去。

生活的各种压力一点点堆积,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说着“没关系”、“我还好”、“没问题”。

各种细微的情绪,看似被我们消化得干干净净,其实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我们的心情又沉重了一点。

直到最后总有一个瞬间,“我只是想哭一下”。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就是从这里开始。

你知道努力过后的夜晚能睡得踏实,你知道清晨热乎的早餐最值得期待,你理解越来越多关于这个城市背后的故事。你在一点点接近你想要的人生,哪怕过程辛苦,但你会永远风雨无阻。

有人说,每个成年人都是劫后余生。余生很长,莫要慌张.生活没有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部署django开发的站点时,通常有两种选择方式,nginx+django+uwsgi或者django+ngin...
    EarthChen阅读 16,734评论 2 14
  • 总结日:百日生涯营的100天的旅程快要结束啦,在这100天的长期陪伴里,大家一定有不少的收获把,你学到了什么?认识...
    candy楠阅读 307评论 0 0
  • 在web.xml中配置 spring-mybatis.xml spring-mvc.xml spring.xml ...
    Jasper123阅读 269评论 0 0
  • 做了个梦,很累,旅途很糟糕,只不过停留在出发前的环节。渐渐明白飞机最难的是起飞和降落。 11月,努力前行!不断塑造...
    聂一一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