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误读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写外界对美女的感受,而且不是人的感受,是大自然其他生物的感受。大自然的鱼、鸟、月亮、鲜花,本来不可能有人的感情,但是古代文人想像,美女使它们产生羞愧之感,鱼儿羞愧地沉入水底,大雁羞愧地从天上掉下来,月亮羞愧地挡住了自己的光辉,花朵羞愧地凋谢了。

我们首先要澄清一种广泛误解:很多书和辞典都解释: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典故分别来自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沉鱼来自西施:西施在水边浣纱,水中鱼儿惊叹她的美丽,羞愧地沉到水里。有的书封面就说有“沉鱼”之貌的是西施。

落雁来自王昭

君:昭君出塞,大雁看到她的美丽,羞愧地从天上掉下来。有的书封面上就写有“落雁”之貌的是王昭君。

闭月来自貂蝉:貂蝉月下祈祷,月亮看到她的美丽,偷偷藏到云彩后边。有的书封面就写有“闭月”之貌的是貂蝉。

羞花来自杨贵妃: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御花园赏花,花园的花朵因为看到杨贵妃,羞愧地凋谢。有的书封面就写有“羞花”之貌的是杨贵妃。

这样的说法铺天盖地。对不对?基本不对。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三流小说家戏剧家的套话,最早用这八个字形容美人的,恰好是文学史上三位赫赫有名的大师:庄子、曹植、李白。这四个典故与四大美女有没有关系?有一个典故和西施有关系,其他典故与四大美女毫无关系。具体地说:

“沉鱼落雁”典故的是庄子创造的:《庄子·齐物论》:“毛嫱、骊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骤。”什么意思?毛嫱和骊姬是人们公认的美女。水中的鱼儿看到毛嫱和骊姬,自愧不如,游到深水躲起来;天上的鸟儿看到毛嫱、骊姬,自愧不如,远远地飞走;麋鹿,就是现在所说的“四不像”,看到这两个美女,赶快跑开。如果把庄子的话简单用现代汉语来说就是:毛嫱骊姬这样的美女一露面,大自然的美丽动物都感到羞愧,鱼沉、雁飞、鹿奔。

毛嫱和骊姬是春秋前期的著名美女。骊姬,是晋献公宠爱的美人。庄子既然把毛嫱放到骊姬前边,说明毛嫱比骊姬早,是真正的古美女。清代郭庆藩《庄子集释》说毛嫱是“越王美姬”。所以,庄子创造的“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也就是后来的“沉鱼落雁”,比西施至少早三百年,是形容春秋前期、公元前八世纪的美女毛嫱和骊姬。不是用来形容春秋后期、公元前五世纪的西施。更不可能形容比西施晚几百年的王昭

君。

“闭月”典故是曹植创造的。曹植《洛神赋》写美丽的洛神出现,像光彩四射的明珠,周围一切黯然失色:“髣髴兮如轻云之蔽月。”洛神出来,月亮的光辉被遮住了。貂蝉是元代末年才虚构出来的形象。那时“闭月”典故早就有了。是三国时曹孟德那个才高八斗的儿子曹子建创造的,比貂蝉早一千年。

“羞花”是大诗人李白创造的。李白诗《西施》:“西施越溪女,出自苎萝山。秀色掩古今,荷花羞玉颜。”什么意思?西施是越国的美女,她是苎萝山出来的,她的美丽穿越古代到今天,连荷花都因为她而感到羞愧。李白也写过杨贵妃,“名花倾国两相欢”,用牡丹花与杨贵妃相比。人和花是对等的。但是“羞花”,人和花就不对等了。是花因为人的美而羞愧。而使花羞愧的,是西施。看来李白认为西施比杨贵妃更美一些。

后来《五代史》用“花见羞”称呼一位美女,从此,小说,戏剧出现无数的花见羞和百花羞。到《水浒传》还有。

最早把“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联到一起用,是元代南戏《宦门子弟错立身》:“可叹你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从此变成“沉鱼落雁”。“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从此连起来成了古代文人的口头禅。

节选自《文史知识》“趣话美女”专栏之一《沉鱼落雁花愁颤》。专栏乃中华书局《文史知识》执行主编刘淑丽约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沉鱼、落雁”之中的“落雁”的原始形象之论。 想必我们对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并不陌生,中国传统上将“闭月、羞花、沉...
    拾书青年阅读 603评论 0 2
  • 崂山,灿烂了一整个秋天 纵然只是对她的惊鸿一瞥 也足以挂念一生 沉鱼落雁容,闭月羞花貌 崂山的秋美得一如既往 也美...
    品质崂山阅读 701评论 0 0
  • 首先声明,这是一篇命题作文,对方要求我把庄子和美女联系起来写一篇文章。庄子这人,好像全部用在两个方面了:生存和思考...
    冰眉铁面阅读 961评论 7 10
  • 文/陌忘芊 阿瑶姑娘是我很要好的闺蜜,当她知道我开了这样一家“树洞”小店,很是为我高兴。于是,千里迢迢找到了我,当...
    陌忘芊阅读 5,603评论 141 173
  • 好看的柳眉间透出烦躁,目光涣散地掠过屏幕上寥寥数语,随即合上了手机。 波洛咖啡厅里,靠窗的位置。 她已经在那里坐了...
    在最深的红尘里相逢阅读 25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