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基础理论专题研究读书笔记

《经济法基础理论专题研究》读书笔记

非常有幸拜读到王全兴教授的《经济法基础理论专题研究》这本书,这本书在网上已经很难找到,有幸得到学姐的帮助获得翻印版本。 

第二章经济法的调整对象研究

第一节经济法调整对象研究的反思

本章在开篇用简短的语言描述了中国经济法学从1979年至2002年的研究历程。这些年来的研究主题基本上都是对“总论部分”的研究,其中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调整对象的问题上。这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调整对象可以决定经济法这门学科的存废,在激烈的讨论中,经济法学家持肯定观点,但观点又各有不同;非经济法学者普遍认为经济法没有自己的调整对象。持肯定态度的学家学者们持有较为普遍的观点包括:(1)纵横统一说;(2)需要国家干预说;(3)国家调节说;(4)新纵横统一说;(5)社会公共性说。

紧接着,作者提出了对过多研究经济法调整对象这一现象的质疑。作者认为多年来极端化的研究经济法调整对象是一种意义不大的努力,更重要的问题是,它浪费了这么多年来对经济法的研究资源。在我看来,经济法学者与非经济法学者之间多年来展开的是一场抢夺诸法律归属的割据战,经济法学领域对此作出的努力也有很多是不值得的。不论经济法所调整的一些经济关系是否应当“归属于”民商法、行政法或者劳动法,经济法都有后者无可替代的独特视角去研究那些经济关系,站在实用的角度看,经济法学科有其存在的意义,既然有存在的意义,就应该跳过调整对象问题,以经济法学的视角将精力放在分论的研究和创新上,最后再反过来对经济法的调整对象进行定义。

作者认为,研究法律调整对象的作用在于解决法律对调整对象应当如何调整的问题。研究调整对象,就是要研究对应的社会关系或者行为的运行规律以及法律需求。作者提出,“特定”的调整对象不等于“特有”或“专有”的调整对象,成为经济法调整对象的经济关系也可以同时成为其他法律部门的调整对象,我认为是非常有道理的。

随后,作者对于影响最为广泛的,也是受到很多批评的“纵横统一说”进行了分析。作者提到,《民法通则》的出台成为了“纵横统一说”观点兴衰的分水岭,在《民法通则》公布后,学界广泛的对“纵横统一说”进行批评,因为《民法通则》并没有接受“纵横统一说”的观点,但是学者们的集体倒戈的观点并非是从学术上进行分析得来的结果,而有望风驶舵之嫌疑。作者认为不能全盘否定“纵横统一说”的作用和意义,并且在当时撰写了一篇对“纵横统一说”批评观点的批评文章。这篇文章附在本书中,主要阐述了苏联的“纵横统一说”传播到我国后,其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许多法学学者混淆了这一概念,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之后,一味的去苏化,将“纵横统一说”也当做老旧的计划经济性质的观点进行批判,甚至希望将经济法也一律的排除掉。但是作者认为我国的“纵横统一说”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是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另外,经济法本身也有它存在的价值,作者提出了有力的证据,就是德国等资本主义国家也存在经济法这一法律部门,说明并不是只有计划经济体制才需要经济法,在市场经济下同样需要经济法的调整。

第二节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及其法律需求

作者认为,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显得格外重要,这是基于市场和政府本身的缺陷所决定的。其中市场缺陷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不完全竞争(2)不完善信息(3)外部性(4)公共产品短缺(5)社会分配不公(6)宏观经济运行不稳;而政府缺陷表现为:(1)内部性(2)寻租行为(3)信息不完全(4)不完全竞争(5)官僚机构膨胀(6)政策效率递减。随后作者提出政府缺陷应当引入市场机制以弥补这种缺陷。表现为:(1)外部效应内部化(2)公用事业民营化(3)参与市场运行(4)政府经济职能非行政化。

作者认为,政府与市场是基于双重缺陷及其弥补的互动关系,并且通过这种互动关系达到一种协调与平衡。政府与市场的互动中有两大类经济行为,一是市场行为,包括生产要素组织行为、市场交易行为和市场竞争行为;二是公共干预行为,可以分为政府干预行为和非政府干预行为,或者可以分为宏观调控行为、市场规制行为和社会保障性为,又可以分为市场化干预行为和非市场化干预行为。作者提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通过约束政府对经济活动的任意干预以及约束经济人的行为来为市场经济提供制度保障。

在政府与市场的互动过程中,需要完备的法律体系作为保障。作者认为这个过程既需要私法的参与,有需要公法的参与,此外还需要公私法、经济法和社会发展组成的第三法域的参与(是否存在第三法域有分歧)。政府与市场之间是否为良性互动,有三个标志以界定:市场供求标志、市场秩序标志、社会安全标志。

第三节中国市场经济的特征及其法律需求

作者首先提出了双重缺陷及其弥补理论在我国的作用。这一理论发源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尚不成熟,所以有人对这种理论在我国的适用存在质疑。但是作者认为,这一理论在我国仍可适用,只是具有局限性和特殊性。我国是首创以公有制为基础融合市场经济的体制的,这就必须从制度设计上解决二者的相容问题。作者认为,解决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容的问题,需要在法律上解决两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国有经济与非国有经济在市场份额上的关系;二是国有经济与非国有经济在制度异同上的关系。

我国是发展中的大国,这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上存在诸多差异,所以在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时要格外注意对我国的适应问题。另外,我国的地域差距,历史文化差异和自然资源差异都是非常巨大的,这都是需要我们注意的问题。我国由于是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所以与西方法律发展过程有所区别,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出计划经济的遗留现象,即行政垄断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形成有效竞争市场和公平竞争秩序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张世明老师的《经济法学理论演变研究》令我获益匪浅。我本次阅读的是本书第二章第一节,可以说阅读此节极大地开阔了我的...
    邹蕴阅读 3,114评论 0 11
  • 高中这个年纪,对这个世界知道的不多,了解的也不少。我觉得应该有较多的人像我一样会对学习对生活感到茫然吧。 在写这段...
    西早玉阅读 865评论 1 0
  • 打卡机不慢了,反而快了1分钟。 和部落里的玩家熟了。其中有一个曾经是绝症患者,坚强地活了下来。 下午去...
    白菜CHOUX阅读 210评论 0 2
  • 到年底了,老板们都出去旅行了,把他们一年没用完的年假在报废前全部清掉。我默默的说就算老板不在我还是要好好工作,结果...
    DataMeat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