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管理自己的老板吗?

最近有小伙伴跟我们反馈,

在工作中与老板沟通交流会存在一些困扰,

所以小编特地推送一篇如何教各位

耍诈......啊,不对!造反......呃,也不对!

准确的说是如何做好“管理老板”这件事。


Q:在工作中,我觉得跟上司或老板沟通,有时是一件比较困扰又纠结的事,这样的现象普遍么?

A:企业的性质与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沟通的形式与效率。对于一些管理制度比较规范、组织架构比较合理、沟通渠道比较畅通的企业来说,领导者的整体素质相应较高,对沟通也会采纳开诚布公的态度,所以上下级之间的沟通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而在部分管理尚待完善的民营企业,尤其是老板一言堂比较严重的企业,与老板的沟通的确成为工作中的困扰,尤其是HR。HR大多习惯从自己专业的角度看待问题,而老板是从公司整体运营的角度来评判问题。同时,HR做人事管理的身份决定了他与公司上下阶层打交道比较多,能真实了解到各种情况,而老板位居高层,了解信息不一定全面,会有自己的看法,若还有一些不负责任的人给老板传递一些不恰当的言论,老板也有可能会偏听偏信。这两者之间的角色和立场不同,决定了两者看问题确实会存在差异。

另外,不可否认的是,某些民营企业家对企业现状存在认识的错位。他们觉得自己的企业之所以能做大做成功,是自己的管理水平很高。然而,企业的发展是有赖于项目、环境、管理和机遇等很多的因素,当有较好的项目、环境和机遇时,即便管理逊色,企业也能快速发展,但这绝不代表企业的管理一定也是优秀的。当企业失去了较好的环境和机遇时,某一些欠缺优秀管理机制的公司就会出问题。如果老板们存在认识错位,就会刚愎自用、盲目自信,听不进专业人士的进言。


Q:那么作为职场中人,我该怎么做呢?

A:职业经理人在与企业家的沟通中出现上述情况,往往有两种选择,第一种就是妥协。在多次沟通中,与老板的讨论都没结果,就变成“你说什么我做什么”的服从心态,“你是老板,你对企业负责,我完全听你的”,自己的专业和理念、水平都没能很好的发挥,为了生存,这是无奈的选择,完全变成了一个惟命是从的执行者,但如果真是如此,老板又会想既然我自己那么厉害,那我直接找一个水平一般的执行人员就可以了,何必高薪聘请一个体现不出个人价值的人呢?所以很多职业经理人的价值被老板否定或遭排挤,职业经理人本身也感到委屈。

第二种选择就是反复与老板沟通,且每次沟通都做好充分的准备。与老板的沟通很多时候是一种博弈,当我们提出一个方案时,老板可能会对这个问题有思维惯性,我们对此要有自己的预案,根据老板平常的思维习惯,他会有什么样的反应,然后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最后,发现问题时,不是简单的去问老板,而需要带着解决方案,不能抛开放式的问题给老板,而是得让他做选择题。

在沟通中,还存在授权范围的问题。老板的授权往往是因为觉得你有相应的判断能力,能够自主决定并办好这件事,才放心地授权给你,因此对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情要自信,同时清楚地知道,哪些事情是属于职权范围,而哪些事情是超出职权范围的。只要在授权范围之内,就可以大胆的行使自己的权力。但有很多谨小慎微的人,连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都还事事请示老板,甚至自己都没有解决方案,就请示老板做主,在老板眼里,他要你有何用?

另外,作为职业经理人,即便是权责范围内的事情,也得自己权衡轻重,重大事务还是需要告知一下老板,让他知道这件事情,看看他是否还有另外的指示,尊重老板的想法。如果超出职权范围,就不能擅自作主,一定要请示老板,那种认为“我认为我是对的,老板不认同,我也去做”的想法是绝对错误的。


Q:有时感觉与老板存在沟通困难是因为我觉得当面沟通才能更清楚的表达自己,但老板的时间都很稀缺,见不到他本人我就觉得存在沟通障碍,有解决办法吗?

A:企业的HR负责人,理应当应该直接向老板负责,所以需要遵循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与老板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很多老板日理万机,事务繁忙,而部分HR的个性,是有很重要的事情才去找老板沟通,一般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主,但如果沟通不充分,很有可能产生隔阂和误解。现在的沟通方式还是很多,通过微信、QQ、短信、电话和邮件的方式都可以进行经常性的沟通。


Q:与老板沟通仅局限于事务性的汇报么?我是否能与他进行理念的沟通?

A:事务性的沟通是必须的,如果能够和老板进行理念性的沟通将尤为可贵。很多老板不是管理专家,他们主要的精力不在这块,因此我们要学会用专业理念影响他。有时在工作中会有一些困局,破解困局的方法是从原则的角度出发,告诉老板这样做的好处,为什么这么做,应该在何时去做,如何做,以及如何流程化和表格化,如果老板认可了你就可以去执行,不认可就聪明地多次去影响他。下级和上级之间需要磨合,而这种磨合更多的是下级积极主动地去适应上级的管理风格。


看了上面的问答,也许各位还觉得不够过瘾,那我们来持续放大招:

1、对老板要抱有“同舟共济”的情怀

老板也是血肉之躯,不是神仙,也会有犯错的时候,如果作为职业经理人,明知道老板的决定是错的,不敢沟通,还要硬着头皮去执行,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整个团队都陷入困境,也会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也许会有人说,惹不起我还躲不起么?一般老板做出决定必定有他的道理,除非是遇到那种非常不靠谱不讲理的老板,大部分人都还是有沟通余地的,如果不想着尽量改善与老板的关系,进行坦诚的沟通,只想着辞职就能解决一切问题,那么,即便是到了下一份工作,也还是会遇到同样的困惑。

2、不要把老板仅仅看作是老板

大部分职场人对于老板的态度都是若即若离、毕恭毕敬,谁让自己的绩效考核掌握在他手里呢?殊不知,这样看似安全的距离实际上是冷漠与疏远,更谈不上信任与沟通。老板也是人,他也需要人关怀,离老板太远了,他无法了解你,不知道你的长处与优势、不知道你的需求与期待,当有什么好事,老板又怎么会想到你?距离也是造成人们感觉沟通困难的缘由,脸都混不熟,说话当然就放不开了。所以,把老板看做普通人,增加自己在他心里的分量,才能让自己的工作更好开展。

3、帮助老板解决困难

老板不是神仙,不可能是万事通,有些老板上头还有更高层的领导,他背负着来自他上级的压力,此时,作为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如果能在老板陷入困境的时候,及时给予支持和帮助,也是打开沟通障碍的一个关键因素。

4、帮助老板做好时间管理

老板日理万机,不可都能做到事无巨细,作为下属,恰当提醒老板既定的日程安排,一来确保公司业务能顺利按照步骤开展,同时,也可以避免事情办砸了,自己还得收拾残局还要被责备的尴尬境地。

5、帮助老板掌握进度

对于老板关注的重点工作安排,要主动养成早请示、晚汇报的工作习惯,一来是让老板知晓事务的进程,并在需要的时候及时做出战术调整;二来是让老板随时调整他对业务结果的期待值,并了解你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需要的支持。

6、学会说“NO”

对于超出自己权责与能力范围的事务,学会拒绝,可以避免双方都失望,不要随便做下不负责任的承诺。同时,避免老板的命令过多的干扰个人日常生活,学会分辨老板在非工作日下达命令的轻重缓急,并聪明的告知老板自己将会在何时、何处处理完毕这些事务。

7、管理自己对老板的态度

不能表现出轻视老板,即使他做出的决定很愚蠢,因为一旦开了头,就很难回头了;给老板保留面子,对于差异与困难,不要在公众面前指出或反驳,可以私底下做沟通;避免越级汇报,万万不可架空自己的上司直接坐直升飞机到他的顶头上司那里去汇报工作,试想看如果你的下属也这样干,你会怎样看待他?不要先斩后奏,这样做会让老板觉得你藐视他的权威、忽视他的存在,万一事情办砸了,还让他帮你收拾一堆烂摊子,等他收拾完,下一个就该收拾你了;维护领导权威,即使你个人再有才华,现在的组织也还是更多地强调团队力量,学会低调的彰显自己的才华,避免功高盖主,任何老板都需要听话得力的助手,而不是挑战他领导地位的助手。


笔者注:

“向上管理“”这个概念是由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的Jacques Horvitz教授所提出的。他认为在过去的时代中,员工当然没有资格管理上级,因为手上的筹码不够,但是在现在这样的年代中,老板其实也同样需要整个团队良好的运作,而不仅是单方面的员工需要老板的资源而已。所以他简单的提出了“向上管理”十大要项,这十大要项包括:

1、帮助上司作决策。

2、帮助你的上司管理时间。

3、不需要的时候别问上司的意见。

4、信息不是资料。

5、不要只带问题来,也带解决方案来。

6、不要假设老板知道的和你一样多。

7、不停试探授权的底线。

8、别承诺自己作不到的事情。

9、了解双方管理上的文化差异。

10、文件处理不要马虎,这会破坏信任。


当然了,我们也知道,大家每天都在老板底下做事,被压迫得牙痒痒,恨不得某一天揭竿而起造反,但身为职场中人,虽然我们暂时改变不了这样的地位差异,但也并不代表我们无法聪明的管理自己的老板,把自己的老板管理好了,你工作起来也会更顺心遂意。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将心比心,如果某一天你自己做了老板,你会不会也需要一个能管理你的好下属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