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孩子都敢生的你还有什么不敢?

致敬我身边的SuperWomen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生活中,经过近距离接触和观察后,我得到一个感悟:正常情况下,让一个普通女人变成女超人只需要一个条件即可,那就是让她至少生一个娃,她就是穿上超人服可以上天入地的女超人!

今天看到衩姐的推送,文章标题就是:你比我厉害,我只是单身,而你敢生孩子,这个标题瞬间就吸引我读下去,因为这个标题语正是我这几日游荡在心头上未说出口的话。


前几日刚去了一个闺蜜L的家里小住了几天,心情到今天都没有完全平复,相交15年的闺蜜,彼此也算很了解对方了,可是几日朝夕相处我还是被L给震惊到了。我对着刚哄好哭闹的儿子短暂歇息下来的L说:“你太牛X了,我觉得这个世间没有你搞不定的事情了,你连儿子都敢生,没有你不敢做的事情了”。

L轻声细语的回了我一句:我还是经常搞不定他啊!她指着一旁捧着酸奶瓶吸溜的三岁儿子说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闺蜜L很漂亮,是真的属于长的漂亮气质很好的那种。少女时代开始跳舞,有着极好的灵性,愣是从一个根本不会跳舞的姑娘跳成了舞蹈团里的一号领舞,15年过去了,我脑海里依然有着她跳白毛女舞台剧扮演喜儿时候的扮相和轻盈的舞姿。我跟她三岁的儿子说你妈妈跳舞很好看,她儿子疑惑的看着他妈妈,我也看着她,而L正在收拾着散落在沙发和地上的各种玩具。我曾经取笑闺蜜L是我认识的双鱼座里最不接地气的一个,如今,我看她是地气接的最足的一个。曾经对于生活和婚姻有着特别多浪漫幻想的她如今被生活准确说被儿子磨砺成了另外一个她。

不爱做家务的她现在学会了把家里随手收拾干净,不会做菜的一边准备孩子和她的饮食一边随时回应儿子的各种捣乱,过去懒得只用洗衣机的她给儿子衣服全部手洗,这些都只是日常的基本功课而已!

衩姐说“每个女人都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曾经的自己,一个是做了母亲后的自己。曾经的自己也许有无数种性格,但做了母亲以后,只可以无畏而温柔”。

L自己全职带儿子,同时做着微商,她的所有时间安排都必须以儿子优先,三岁儿子正是精力旺盛特别需要父母陪伴的年龄,每天娃十万个为什么都是生活日常,儿子对她的依赖让L根本没有完全属于自己的整段时间,每天儿子午睡的2个小时就是她最自由和放松的时间。除此之外,她的耳朵里时刻都会传来儿子的呼唤,妈妈陪我玩,妈妈车车找不到了,妈妈给我讲故事。。。这都正常情况下孩子不生病不哭闹不胡搅蛮缠的时候,我在那几日恰逢孩子身体有些不舒服,所以哭闹的时候比较多,当我看着生病了一个多月,打了10天吊瓶吃了无数版药一个月瘦了15斤的L蹲下来用各种方式温柔教导她哭闹不停的儿子时候,我内心是心疼而崩溃的,因为作为近距离的旁观者,我的耐心已经用完了。我只是一个旁观者三天时间而已,而身为母亲的她是365天无休备战状态,我明白她为什么生病一个月好不了,换做我一定不会做的比L好。L对孩子强大的母性和耐心,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我当时觉得派她去拯救地球都可以!


做了母亲的朋友们跟我说:陪伴和耐心只是做母亲的基本课而已。厨艺进修、亲子教育、儿童成长教育等等都是陌生的领域需要自己去探索,即使在孕期看了大量的书籍,逛了大量的宝宝教育论坛,依然会在孩子哭的时候束手无策,依然会在孩子生病的时候张慌失措,依然总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给予孩子的不够多。那种总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给予不够多的心理愧疚感是她们最难过的地方。

而容易产生陪伴不够都做的不够好的这群母亲大多数是周一到周五在职场厮杀的这个群体。我的妹妹花花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一个三岁女儿 的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一到周五下班之前的时间属于工作,下班之后的时间属于女儿,周末全天候的时间都得用于陪伴孩子,即使如此她依然会觉得自己给予孩子的陪伴太少,并因此心生内疚。作为最近距离的旁观者,很多时候我都会被她的母性感动到!有时候并不是她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年如日的去重复做着着同样的一些琐碎的小事,那些小事足以磨灭掉一个人的耐心和棱角,也足够在身体上烙下伤痛和病根,就那一次次的弯腰抱起,一次次的蹲下起立,没亲力亲为做过这些琐碎事情的人是真的不能感同身受的!

每一位母亲在孕期时候要忍受孕激素带来的身体异样,外表走形都是次要的,那些说不出口却折磨着很多孕期中女人的膀胱压迫、小便不适、腿脚浮肿、恶心呕吐等身体异样感受只有她们自己清楚。孕期这些来自身体的折磨和不便与分娩之后养育孩子的辛苦来对比那是大巫见小巫。做了母亲的朋友说:我曾经以为卸货之后我就自由了,可以胡吃海塞补回孕期那些不敢吃不敢碰的东西了,没想到漫长的母乳期才是噩梦的开始。

无论刨腹产还是顺产,自己疼的死去活来身体虚的还没缓过来,就得忍着伤口撕心的疼痛开始给婴儿喂母乳,左边半小时右边半小时,这只是一次喂奶的时间。一天要喂好几次,从晨奶到夜奶,初为人母的乳头上都会被孩子吸允后然后破皮,就像身体上一个伤口破皮裂开一样,每母乳一次本来慢慢恢复的伤口又裂开一次,就会撕心的疼一次。而月子期间的每一天母乳喂养的她们要疼好多次!我不止见一个做母亲的她们在月子期间一边母乳一边疼的龇牙咧嘴甚至掉眼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种孕期孕后身体上的疼痛只是其中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来自心理的疏通和精神上的困扰才是比身体疼痛更折磨人的。

有个词叫产后抑郁症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很少有人会知晓产后抑郁症的严重性。前段时间跟一个朋友聊天,她是经历过产后抑郁症的人,她说那段时间回想都会很害怕,耳朵里经常有一个声音跟她说让她去死!当走在马路上的时候那个声音跟她说撞车去死,她走在桥上的时候那个声音跟她说让她跳河去死,她走到窗户边的时候有个声音让她跳下去。她经常哭,看着孩子又舍不得,耳朵里又总有一个声音折磨她。那段时间她觉得自己要疯了。我看着平静讲述的她心里翻江倒海,我并不了解产后抑郁症,但是讲述这些症状的女人就是我熟悉的朋友,我不知道她是如何走过那段时光的,但是一定是强大的母爱和内心以及正确的治愈方法引导她走出产后抑郁症。所以,如果身边亲人和朋友正值产后,请多给一些关注和爱护。她们真的很需要!

每个人都有很多来自原生家庭的缺陷和阴影,而80后这一代人的成长使她们更多的会关注原生家庭,并希望给予自己的孩子一个精神充裕、物质丰盛同时尽量避免因为原生家庭的缺陷而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任何的伤害和遗憾。她们一边梳理着自己尚在磕碰的三观,一边责无旁贷的帮孩子塑造三观,一边忍受着工作中的压力和每天都新鲜出炉的麻烦,一边要应对身体因生育落下的各种莫名的病痛,无论情绪上遭遇了什么,身体上承受着什么,面对孩子,她们依然努力呈现着母亲对孩子那种本能的快乐和丰足。我身边像花花这样的女性有很多,近在同城的F姐、娜姐,远在深圳的威娜和南京的丽如,她们都是新时代母亲的典范。辛苦并快乐着在做母亲的辛苦又幸福的道路上碎步小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个同学叫蓉儿。她很纤秀美丽,老公也敦厚帅气,儿子是多动症。学名叫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在我国称为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几年前夫妻俩带着孩子来北京儿童医院看病我们匆匆一见,听说在此之前夫妻俩已经带着孩子跑遍了宜昌武汉的儿童医院,患有多动症的孩子智力发育是和实际年龄不相称的,带着孩子四处医治奔波,巨额花费和身体精神的双重折磨并没有击垮他们,经过治疗,孩子病情好转,我想象不出来这对年轻的父母所承受的伤痛和辛苦,但是当我看着他们不停擦拭孩子口水时候,时刻需要关注孩子动作的时候,满脸疲惫却将最温柔的笑容对着孩子的时候,我的心被触动到了,感动我的瞬间却是作为父母的他们在每日生活中一次次的练习一次又一次重复的日常生活。老天爷安排给他们的考验他们稳稳的接住了,去年健康的老二出生了,蓉儿发来一张她抱着老二的照片,照片里孩子和她都笑的很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日与一位好友吃饭,她是一个很乐观很勇敢的职场精英女性,也是一位6岁儿子的母亲,我问到她:“到目前为止,你觉得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是什么?发生了什么事情?”

她放下筷子,认真想了想回答我:“是孩子很小又没人帮带的那段时间!”她说平日帮带儿子的姥姥临时回老家有事情处理,她和老公都正处于公司项目赶进度时期,别说请假,能准时下班都属不易,只好将儿子送去远郊的奶奶家,那段时间的奔波和辛苦是最难熬的。这样类似的事情是很多职场女性妈妈都会经历和面临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不仅仅是她们,千千万万的女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关于孩子的问题和麻烦,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会改变你本来的样子,这个人就是你的娃儿!他们像天使一样来到世间,偶尔像魔鬼一样折磨你,更多时候他们带给你欢乐和感动,从呱呱落地那一刻起,身为母亲的你就和他有了剪不断的联系,他第一声啼哭会让你泪流满面,他第一声妈妈叫的你猝不及防,他第一次跟你叛逆你一定又气又急,他入园上学的背影背后一定有你偷偷抹眼泪的时刻!

她们说她们很辛苦,她们也说她们很幸福!

她们就是我身边活生生的Superwomen!我心中的超级飞侠!

向我身边的已为人母或将为人母的Superwomen致敬!辛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