恕我直言,这些动画片才最好看

2019年即将过去,按照以往惯例,年度总结是跑不掉的。但这次我计划写4篇个人年度推荐,分别是电影、纪录片、动画片、书籍。

你现在看到的这篇是年度动画片推荐。还是那句话,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以下纯为个人口味,排名分先后。不谢!

第八名、白蛇·缘起

评分:豆瓣7.9

荣誉:

第29届安锡国际动画节长片水晶奖(提名)

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提名)

第6届豆瓣电影年度评分最高动画片(提名)

剧情:

晚唐年代,掌握邪术的国师只手遮天,命令百姓捕蛇修法。为了拯救族群,白蛇冒险行刺国师,结果失败并失忆。所幸白蛇被一个捕蛇村救下,村中的许宣引起了白蛇的注意。这时,国师派出爪牙追寻白蛇下落,而蛇族误解白蛇投靠人类,也派出杀手追杀……

鑫影视说:

《白蛇·缘起》虽然依据于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的《白蛇传》(其余三个为《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传说》《牛郎织女》),但整个故事是重新创作的,算是《白蛇传》的前传。

虽然剧情与《白蛇传》不同,加入了现代幽默、中国风的画面和配乐,以及男主对人妖好坏的认知思考和变化,但内容模式上属于典型的“英雄救美”和“消灭反派”。

大方向是传统的,过程中却是唯美和新颖的,包括画面的精致,视觉上的冲击,个别配角上的惊喜与亮点,例如妖媚且脱俗的小狐狸,滑稽的小单身狗,国师与蛇母的双重反派设定等。

总体来说,电影属于看了不后悔系列。


第七名、哪吒之魔童降世

评分:豆瓣8.5

荣誉:

第6届豆瓣电影年度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评分最高的动画片

剧情:

太乙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哪吒身上,然而灵珠和魔丸被掉包。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成了混世大魔王,但顽劣不堪的哪吒却有一颗做英雄的心。面对众人对魔丸的误解和即将来临的天雷,哪吒是否命中注定会立地成魔?他将何去何从?

鑫影视说:

说实话,第一次看完此片,没想到它会在票房和口碑上如此大丰收,毕竟距离一流动画片还有一段路。

但现在看来,它的成功至少告诉我们:我国观众对中国古代神话和民间故事依然有很大的期待和兴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爱好,当初看《哪吒传奇》的小孩现在都长大了,《哪吒之魔童降世》正好抚平了大家的一致期待。

当然,电影确实不负众望。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处:一是“我命由我不由天”;二是对三太子敖丙的重新塑造和戏份加重;三是走心的喜剧元素,例如操着四川口音的太乙真人。

今年说得最多的是国漫崛起,这是自然,也是必然,只是“崛起”二字并不是几部电影就能带动的,它只是个起点,之后是一种持续的状态,是一种需要行业内全体发力才能维持的状态。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期待。


第六名、爱,死亡和机器人 第一季

评分:豆瓣9.1

剧情:

《爱,死亡和机器人》是一部动画短片合集,由18集组成,每集时长5-15分钟。短片涵盖多种类型,包括科幻、奇幻、恐怖和喜剧等。

鑫影视说:

这部动画剧集非常多样化,甚至多元化,每集的故事都有自己的创意和风格。缺点是时间太短,点到为止,难以尽情。优点是短小精致,脑洞大开,适合下饭。不信你可以试试。

18部短片及导演列表如下:

  1.桑尼的优势 Dave Wilson

  2.三个机器人 Víctor Maldonado&Alfredo Torres

  3.证人 Alberto Mielgo

  4.机动装甲 Franck Balson

  5.噬魂者 Owen Sullivan

  6.当酸奶统治世界 Victor Maldonado & Alfredo Torres

  7.裂缝以外 Leon Berlue,Dominique Boidin,Remi Kozyra,Maxime Luere

  8.祝有好的收获 Oliver Thomas

  9.垃圾场 Javier Recio Gracia

  10.变形者 Gabriele Pennacchioli

  11.帮手 Jon Yeo

  12.古鱼复苏 Damian Nenow

  13.新运十三 Jerome Chen

  14.齐马的作品 Robert Valley

  15.盲点 Vitality Shushko

  16.冰河时代 Tim Miller

  17.不一样的历史 Victor Maldonado & Alfredo Torres

  18.秘密战争 Istvan Zorkoczy


第五名、盗梦特工队

评分:豆瓣8.4

荣誉:

第46届动画安妮奖最佳独立动画长片(提名)

第23届金卫星奖电影部门最佳动画片(提名)

第31届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动画片(提名)

第6届豆瓣电影年度评分最高的动画片(提名)

剧情:

心理治疗师鲁本的梦境饱受“妖魔化”的名画侵扰,蒙娜丽莎、维纳斯全都成了骇人的噩梦怪物;若想一觉好眠,唯一的办法是偷走所有入侵他梦里的名画。为帮助鲁本脱离梦魇,四名身怀绝技的病人联手偷遍罗浮宫等各大美术馆。然而真相并没有那么简单……

鑫影视说:

《盗梦特工队》算是本片单中艺术气息最为浓厚的一部,如果不是艺术从业者或对画作有一定了解的观众,难以百分百地体会到其中的彩蛋和细节。

当然,我也不是艺术特长生,观影过程中难免会忽略一些惊喜片段,但对艺术知识的匮乏并不会阻挡我们的感官对艺术的直观感受和体验。

看似荒诞的画面,形态各异的人物造型,陌生的艺术家姓名和画作名,有着高等艺术气息的《盗梦特工队》依然能够引人入胜,主要因为剧情很抓人。

不仅正反派的智商都在线,借用了悬疑片中常用的“猫捉老鼠”的紧张模式,也制造了多重陷阱,甚至在结尾处一反常态,让观众难辨真假,也让片中人物难辨梦境与现实的真假。

个人觉得,该动画有《盗梦空间》的几分味道。


第四名、罗小黑战记

评分:豆瓣8.2

荣誉:

第6届豆瓣电影年度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提名)、评分最高的动画片(提名)

剧情:

猫妖罗小黑因为家园被破坏,开始了它的流浪之旅。这场旅途中,惺惺相惜的妖精同类与和谐包容的人类伙伴相继出现,让小黑陷入了两难抉择,究竟何处才是真正的归属?

鑫影视说:

同样推荐该电影的同名番剧《罗小黑战记》(B站可看,评分9.9),没看过番剧的观众在观影时可能会有体验上的些许不适或不知所然,但不会有太大影响。

对于看过番剧的人来说,这部大电影无疑是一份惊喜大礼,毕竟只更新了28集的番剧足足花了主创们8年多时间。

电影版是番剧的前传,没有任何重复剧情,通过一对师徒的相遇、相恨到相知、相爱,让观众跟着徒弟小黑慢慢了解师父无限所在的真实世界,人兽共处的奇幻世界。

自然流畅的幽默是电影的一大亮点,这种幽默是真的很皮。其次是年轻化的师徒情,一动一静,对比鲜明。一路上的共患难、共进退,师父无限的真情实意不仅深深打动了徒弟小黑,也打动了观众。

在电影末尾,小黑迟来的一句“师父”,也差点把我带哭。


第三名、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

评分:豆瓣8.9

荣誉:

B站评分9.8

剧情:

全片以主人公伍六七寻找失去的记忆为主线,配合角色与角色间的爱恨情仇组成的支线贯穿始终。讲述了发型师伍六七在帮助别人和寻找自我的过程中,认识不同的人,与不同的角色发生有趣的、最终用爱化解仇恨与偏见的故事。

鑫影视说:

这是今年看过的唯一一部国产动画剧集,这是该系列的第二季,第一季《刺客伍六七》在去年上线时同样好评如潮,B站上评分9.8。

第二季不仅延续了无厘头风格,在每一集的末尾继续反转,用爱和包容打动人心,同时也对伍六七的真实身份开始一步步揭秘。

通过形形色色的小人物,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主创们试图建立一个宏大的江湖世界,不废话,不注水,不平庸,硬是在周星驰式的搞笑风格中,走出了一条兼顾武侠、科幻和奇幻的多样化道路。

你很难定义《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是一部什么类型的动画片,因为这本身就是它的特点之一。

既能带给观众欢乐,又在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因为主创们相信:爱与包容可以化解一切。


第二名、养家之人

评分:豆瓣8.4

荣誉:

第45届动画安妮奖最佳独立动画长片

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

第75届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动画长片(提名)

第31届欧洲电影奖最佳动画片(提名)

剧情:

故事发生在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小女孩帕瓦娜目睹了父亲被昔日的学生狠狠羞辱,更目击了父亲遭到非法逮捕的一幕。看着家中病弱的母亲、成年的姐姐以及嗷嗷待哺的弟弟,年幼的帕瓦娜只能剪去秀发,伪装成男孩走出家门,踏上生死未卜的养家之路……

鑫影视说:

《养家之人》在年初于国内上映,我当时专门写了篇影评(详情在此)。

在某些中东国家,因为电影审查制度极其严格,很多想拍电影的导演不得不另辟蹊径,把原本无法通过审查的好故事,拍成能够成功上映的动画片或儿童片。

《养家之人》便是以真实生活为主,以童话故事为辅。故事从家庭情感出发,随后延伸到社会安危、国家动荡,继而联系到人性的善恶、人命的卑微,以及炮火的无情。


第一名、玩具总动员4

评分:豆瓣8.6

荣誉:

第77届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动画长片(提名)

第47届动画安妮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

剧情:

小女孩邦妮将所有玩具带上房车进行家庭旅行,胡迪与伙伴们踏上了全新的冒险之旅,甚至偶遇老朋友牧羊女。在多年的闯荡中,牧羊女已经变得热爱冒险,不再是精致的洋娃娃。正当胡迪和牧羊女发现彼此对玩具使命的认知大相径庭时,一场更大的威胁即将到来……

鑫影视说:

《玩具总动员》的3部续集时间跨度都比较大,但磨刀不误砍柴工,续集都保证了上乘质量,这也是该系列的最厉害之处。

记得《玩具总动员4》在国内上映的第一天,豆瓣评分飙到9.0,我欣喜若狂,同时又怕是虚高。直到当晚走进影院,看到熟悉的角色,跟着它们重新冒险,那种久违的惊喜、幽默和温暖再次席卷全身。

但怎么也没想到,这次的结局,竟是告别多年来一直陪伴在玩具主人和我们身边的胡迪。

当胡迪最终决定离开小主人,告别所有的朋友和熟悉的一切时,我知道,这不仅说明了胡迪对牧羊女的深厚情感,也说明了胡迪在一路成长后所学会的坚定与放手。

只是这样的美好结局,不免让人有些难受,因为如果有下一部《玩具总动员5》,胡迪是否还会出现在我们眼前?我始终满怀期待。

我用一包辣条赌它能拿下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