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转]mysql中文乱码完美解决方案

原文:http://www.jb51.net/article/74769.htm

首先:

用show variables like "%colla%"; show variables like "%char%";这两条命令查看数据库与服务端的字符集设置

如果查看出来都是gbk2312,或 gbk,那么就只能支持简体中文,繁体和一些特殊符号是不能插入的,我们只有修改字符集为UTF-8,

修改方法如下:

用记事本或UitraEdit打开mysql数据库安装目录下的my.ini文件打开, 然后Ctrl+F搜索default-character-set,将后面的字符集修改为UTF8,注意要修改两个地方,一个事客户端的,一个是服务端的。

然后保存,重启mysql服务。进去继续用show variables like "%colla%"; show variables like "%char%"; 这两条语句查询一下字符集。 如图:

到此就配置完成了。

注意:

如果以前建有数据库没有删除的 请用 show database 数据库名;和 show create table 表名;查看一下数据库和表的字符集是否为UTF8 , 因为修改my.ini文件,它不能修改原来数据库的的字符集。在命令行下面可以用

alter database 数据库名 character set “字符集”; 命令来修改数据库字符集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修改为UTF8以后,在命令行下面中文是乱码的,只输出到页面或控制台是正常的,这个问题我也上网查了一下,貌似命令行下面不支持UTF8,我也不太清楚。

当修改以后,在命令行下面如果要插入中文,可以在插入语句之前执行,set names gbk2312;就可以插入中文了,但是不能插入繁体和一些特殊符号。

以上就是这几天解决乱码的成果。希望各位大虾多多指教。

下面抽点空给大家整理些关于MySQL会出现中文乱码的原因不外乎下列几点。

1.server本身设定问题,例如还停留在latin1

2.table的语系设定问题(包含character与collation)

3.客户端程式(例如php)的连线语系设定问题

强烈建议使用utf8!!!!

utf8可以兼容世界上所有字符!!!!

一、避免创建数据库及表出现中文乱码和查看编码方法

1、创建数据库的时候:

CREATE DATABASE `test`

CHARACTER SET 'utf8'

COLLATE 'utf8_general_ci';

2、建表的时候

CREATE TABLE `database_user` (

`ID` varchar(40) NOT NULL default'',

`UserID` varchar(40) NOT NULL default'',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这3个设置好了,基本就不会出问题了,即建库和建表时都使用相同的编码格式。

但是如果你已经建了库和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查询。

1.查看默认的编码格式:

12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char%";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character_set_client | gbk |

|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 | gbk |

| character_set_database | utf8 |

| character_set_filesystem |binary|

| character_set_results | gbk |

| character_set_server | utf8 |

| character_set_system | utf8 |

+--------------------------+-------------+

注:以前2个来确定,可以使用set names utf8,set names gbk设置默认的编码格式;

执行SET NAMES utf8的效果等同于同时设定如下:

SET character_set_client='utf8';SET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utf8';SET character_set_results='utf8';

2.查看test数据库的编码格式:

mysql> showcreatedatabasetest;

+------------+------------------------------------------------------------------------------------------------+

|Database|CreateDatabase|

+------------+------------------------------------------------------------------------------------------------+

| test |CREATEDATABASE`test` /*!40100DEFAULTCHARACTERSETgbk */ |

+------------+------------------------------------------------------------------------------------------------+

3.查看yjdb数据表的编码格式:

mysql> showcreatetableyjdb;

| yjdb |CREATETABLE`yjdb` (

`sn`int(5)NOTNULLAUTO_INCREMENT,

`type`varchar(10)NOTNULL,

`brc`varchar(6)NOTNULL,

`teller`int(6)NOTNULL,

`telname`varchar(10)NOTNULL,

`date`int(10)NOTNULL,

`count`int(6)NOTNULL,

`back`int(10)NOTNULL,

PRIMARYKEY(`sn`),

UNIQUEKEY`sn` (`sn`),

UNIQUEKEY`sn_2` (`sn`)

) ENGINE=MyISAM AUTO_INCREMENT=1826DEFAULTCHARSET=gbk ROW_FORMAT=DYNAMIC|

二、避免导入数据有中文乱码的问题

1:将数据编码格式保存为utf-8

设置默认编码为utf8:

set names utf8;

设置数据库db_name默认为utf8:


ALTERDATABASE`db_name`DEFAULTCHARACTERSETutf8COLLATEutf8_general_ci;

设置表tb_name默认编码为utf8:

ALTERTABLE`tb_name`DEFAULTCHARACTERSETutf8COLLATEutf8_general_ci;

导入:

LOAD DATA LOCAL INFILE 'C:\\utf8.txt' INTO TABLE yjdb;

2:将数据编码格式保存为ansi(即GBK或GB2312)

设置默认编码为gbk:

set names gbk;

设置数据库db_name默认编码为gbk:


ALTERDATABASE`db_name`DEFAULTCHARACTERSETgbkCOLLATEgbk_chinese_ci;

设置表tb_name默认编码为gbk:


ALTERTABLE`tb_name`DEFAULTCHARACTERSETgbkCOLLATEgbk_chinese_ci;

导入:

LOAD DATA LOCAL INFILE 'C:\\gbk.txt' INTO TABLE yjdb;

注:1.UTF8不要导入gbk,gbk不要导入UTF8;

2.dos下不支持UTF8的显示;

三、解决网页中乱码的问题

将网站编码设为 utf-8,这样可以兼容世界上所有字符。

如果网站已经运作了好久,已有很多旧数据,不能再更改简体中文的设定,那么建议将页面的编码设为 GBK, GBK与GB2312的区别就在于:GBK能比GB2312显示更多的字符,要显示简体码的繁体字,就只能用GBK。

1.编辑/etc/my.cnf ,在[mysql]段加入default_character_set=utf8;

2.在编写Connection URL时,加上?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参;

3.在网页代码中加上一个"set names utf8"或者"set names gbk"的指令,告诉MySQL连线内容都要使用utf8或者gb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