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让我们养孩子更快乐

每天学习一点沟通方法,与孩子共同进步。


学习和孩子沟通有必要吗?相信大多数的家长,采用的方法都是说教和命令,但是效果并不如意。说说我在大街上看到的一幕。

晚上8:30半,街边的商店灯火通明,一家手机店准备打烊了,门口一个5.6岁的孩子拿着水盆在玩。

忽然一声严厉的呵斥传来:“你在干什么,我觉得你脑子装的是屎吧”

孩子的妈妈一边用勾子拉卷帘门,一边邹着眉头扭头训着孩子,声音里充满的是厌恶和烦躁。

孩子被吓的拎着着盆呆呆的站在原地,低着头,边上还有一个小朋友和一个妈妈,那位妈妈也帮着说了一句:“你看你妈妈那么辛苦,你还惹她生气,这样是不对的啊。”

我没有看清发生了什么事,但是看着孩子真的很可怜。

孩子还是低着头一动不动的站着,这时候妈妈提了一桶水出来。让孩子洗手。

“你没吃饭吗?不能使劲吗?天天叫你干什么你不干,不让你做的,你偏要做,你要是再把衣服弄湿了,我又要发火了。”妈妈又咬牙切齿的吼叫。

我想这位妈妈爱孩子的,但是孩子一辈子听到最激烈的辱骂估计也是来自妈妈。这时候的孩子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为什么惹妈妈发那么大的火,会觉得难过,不自信,妈妈都那么骂我,也许我真的是个坏孩子。

但是妈妈看到孩子弄的乱糟糟的,她的情绪压也压不住,如何才能管住情绪呢,我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如果这位妈妈知道孩子玩耍是天性,对孩子的学习和行为都是有好处的,我想她就不会生出不良的情绪了,当然也不就需要压制自己的情绪。即使暂时做不到,但是有了正确的观念,就会反思自己,慢慢改变,比按照老黄历的思想来做事要好很多倍。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一本非常不错的书:《正面管教》

作者:[美]简•尼尔森(Jane Nelsen)    玉冰 译

作者是美国的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家,7个孩子的母亲。

这本书畅销美国400万册,被翻译成16国语言,成为无数家庭管教孩子的“黄金准则”。

书中首先讲到当孩子有不良行为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大多数家长是:威胁,吼叫,和打。作者本人也曾经用这种方法管教孩子。她说:”我不知道怎么才能让孩子不再打架,能把玩具收起来,能做他们应该做的家务,还有早上起床的问题,晚上睡觉的问题。每天不断的提醒和争斗,似乎不提醒就没办法让他们上学,放学又要为他们的作业,做家务接着打仗”当作者用她的”锦囊妙计”威胁,吼叫和打时,这些办法不仅不管用,也让孩子们厌恶。

直到有一天她朝着孩子大吼“我说了一百遍了,收起你的玩具!”这时她意识到自己才是个“笨蛋”,多么可笑啊,要等到重复一百遍才知道自己的方法不管用!而且她还不知道怎么做才有效,并且自己学的专业是儿童发展专业。这让她很沮丧。

后来作者接触到“阿德勒法”,才找到方法,在实践中取得了成效,,后来成立了“家长和教师阿德勒心理辅导培训”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向加州所有的学区推广,有机会把这理念分享给成千上万个家长和老师。成千上万的人从这种方法中获益。作者把这种理念和实践整理成《正面管教》这本书。

下面说说书中主要理念:

书中认为,惩罚有用吗?有用,可以立刻制止不良行为,但是长期来讲,会带来4种结果”回敬”我们。

1.愤恨——“这不公平!我不能相信大人!”
2.报复——“这回他们赢了,但下回我会扳回来!”
3.反叛——“我偏要对着干,证明我不是必须要按他们的要求去做!”
4.退缩——“我下次决不让他们抓到”        自卑——“我是个坏孩子。”

研究表明,经常收到惩罚的孩子要么变的极其叛逆,要么因害怕而顺从,变成一个讨好型的人。

正面管教不以任何责难、羞辱或痛苦作为激励的手段。

既然不能惩罚,那我们怎么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呢?

书中提出了一个原则:和善而坚定的原则。

正面管教能够帮助大人找到一条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中间路线。倡导的是和善而坚定,并把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教给孩子。

1、接纳理解孩子的情绪,沟通才会有效。孩子的不良行为背后都有一个隐含想法,处理孩子行为的密码,孩子就会觉得被理解。

例如:

睡觉前,你希望孩子早点整理床铺睡觉,当你叫他,他不动,仍然横躺在床上看书,这时你催促:“快点收拾床铺,都9点了,该睡觉了不然明天又起不来。”

孩子仍然不动。

叫了几遍了,甚至推他几下,他都不动。

这时候你该发火想打人了。

但如果你换个说法。

“浩浩,是不是这本书太好看了,所以你想看一会儿再睡觉呢?”

孩子马上抬头说“是的,妈妈。”

“那你是看完这一段再收拾床铺还是看完这一页再收拾?”

“我看完这一页吧。”

所以很多时候不需要发火,只要理解孩子不配合你的动机,然后理解他,提出解决办法。

2、不要在生气时就试图解决问题,这样的结果要么是“战”或“逃”。让自己和孩子都冷静下来,让自己感觉好起来,并且在亲密和信任的基础上解决问题。作者提到一个方法叫“积极暂停法。”

家里设置“冷静区”,可以是书房,卫生间,当孩子顶嘴或和大人争吵,我们处于不理智的,很生气的状态,这时候要各自去自己的“冷静区”,我们要告诉孩子,我们都需要冷静一下再解决这个事情,并不是惩罚。

“到你房间去,想想你都干了什么,好好反思一下。”这种暂停,是消极的暂停,目的在惩罚孩子,被送去“暂停”的孩子不大可能在那里想他们都做了什么,他们很可能想的是你做了什么,以及你对他们有多么的不尊重,不公平。有些孩子可能会满腔愤怒和怨恨,想的是要怎么样才能扯平,或者怎么样不被你抓到,更让人心疼的是,有些孩子认为自己是个”坏孩子”。

积极的暂停是要帮助孩子感觉更好,孩子在暂停区可以做他们喜欢的事情,直到恢复“理性的大脑。”现在妈妈很生气,我需要找个地方冷静一下,你也是,可以到你的房间去看看书,直到我们都不再生气,再讨论这个问题。”

这样的做法可以避免矛盾升级,双方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导致互相伤害,气消后,又万般后悔,悔不该说那样的话。其实伤害已经造成了。

以上是我学习到的内容,当然还有很多我没讲到的方法,书中提供了大量实践的案例,供大家实践和参考。

希望我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益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