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面试题第三道—浏览器的兼容性


所谓的浏览器兼容性问题,是指因为不同的浏览器对同一段代码有不同的解析,造成页面显示效果不统一的情况。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需求是,无论用户用什么浏览器来查看我们的网站或者登陆我们的系统,都应该是统一的显示效果。所以浏览器的兼容性问题是前端开发人员经常会碰到和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总结之后将经常遇到的浏览器的兼容性问题分为以下九种,其它不常见的关于JS、CSS的兼容性小问题太多,就不再一一罗列,有兴趣可以去网上找找,有很多,如果实在没法解决的情况下可以用CSS hack解决,如果有其他方法解决兼容性,尽可能减少对CSS Hack的使用。Hack有风险,使用需谨慎。

常见的兼容性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丁和内补丁不同

问题表现:随便写几个标签,不加样式控制的情况下,各自的margin 和padding差异较大。

解决方案:CSS里    *{margin:0;padding:0;}

备注:这个是最常见的也是最易解决的一个浏览器兼容性问题,几乎所有的CSS文件开头都会用通配符*来设置各个标签的内外补丁是0。

二、块属性标签float后,又有横向的margin情况下,在IE6显示margin比设置的大

问题表现:IE6后面的一块被顶到下一行

解决方案:在float的标签样式控制中加入display:inline;转化为行内属性

备注:横向浮动的div布局,使用上margin进行边界设置时,必然会碰到此问题

三、设置较小高度标签(一般小于10px),在IE6、IE7,遨游中高度超出设置高度值

问题表现:IE6、7和遨游里这个标签的高度不受控制,超出自己设置的高度

解决方案:给超出高度的标签设置overflow:hidden;或者设置行高line-height小于你设置的高度

备注:一般出现在设置小圆角背景的标签里。出现该问题原因是IE8之前的浏览器都会给标签一个最小默认行高的高度,即使标签是空内容,标签的高度还是会有默认行高。

四、行内属性标签,设置display:block后采用float布局,又有横向的margin情况,IE6间距bug

问题表现:IE6的间距比超过设置的间距

解决方案:在display:block;后面加入display:inline;display:table;

备注:行内属性标签,为了设置宽度,需要设置为display:block;(表单元素除外)在用float布局且有横向margin后,在IE6下,就具有了块属性float后的横向margin的bug。由于设置为display:inline,高度失效,所有在后面补上display:table。

五、图片默认有间距

问题表现:几个img标签放在一块,有些浏览器会有默认的间距,有通配符也不起作用

解决方案:使用float属性为img布局

备注:img标签是行内属性标签,只要不超出容器高度,img会排在一行里,使用float是比较好的选择

六、标签最低高度设置min-height不兼容

问题表现:min-height本身就是一个不兼容的css属性,所以设置min-height时不能兼容所有浏览器

解决方案:如果设置一个标签最小高度为200px,需要进行设置 {min-height:200px; height:auto !important;

height: 200px; overflow:visible;}

备注:b/s系统前端时,当内容小于一个值时,容器的高度保持该值,当内容大于该值时,高度自适应且不出现滚动条。

七、光标手形

问题表现:firefox不支持hand,但ie支持pointer

解决方案:统一使用cursor:pointer;

八、字体大小定义不同

问题表现:对字体大小small定义不同,Firefox为13px,而IE为16px,差别比较大

解决方法:使用指定的字体大小如14px或者使用em

九、IE6 3px bug

问题表现:左侧div浮动left,右边DIV可以接着横向排列,形成典型一列固定,第二列自适应,IE6出现之间3px间隙

解决方法:对左侧left的盒子补上_margin-right: -3px;

十、其它方面

如果要减少浏览器兼容性问题的出现,可以分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企业内部系统:通常会采用一些现成的UI技术,如ext、flex或其它UI框架完成。这些技术自己已经有相当好的浏览器兼容了。

第二种是互联网的:通常也会采用一些JS框架作辅助,如jQuery等作对dom、事件、ajax的兼容,页面上使用hack技术,如IE的*开始的选择器和条件注释作兼容。


css hack

先举一个小例子,简要说明一下CSS hack是干啥的。

比如要分辨IE6和firefox两种浏览器,可以这样写:

div{

background:green;/*forfirefox*/

*background:red;/*forIE6*/(bothIE6&&IE7)

}

我在IE6中看到是红色的,在firefox中看到是绿色的。

解释一下:

上面的css在firefox中,它是认识不了后面的那个带星号的东西是什么的,于是将它过滤掉,不予理睬,解析得到的结果是:div{background:green},于是理所当然这个div的背景是绿色的。

在IE6中呢,它两个background都能识别出来,它解析得到的结果是:div{background:green;*background:red;},于是根据优先级别,处在后面的red的优先级高,于是当然这个div的背景颜色就是红色的了。

css hack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对浏览器进行兼容性处理。也就是通过在CSS样式中加入一些特殊的符号,让不同的浏览器识别不同的符号(什么样的浏览器识别什么样的符号是有标准的,CSS hack就是让你记住这个标准),以达到应用不同的CSS样式的目的。因此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的浏览器去写不同的CSS,让它能够同时兼容不同的浏览器,能在不同的浏览器中也能得到我们想要的页面效果。

针对不同浏览器的网站设计代码总结如下

1、针对I E 系列浏览器的网站设计代码      

 针对 IE 6 的专属 CSS Hack 网站设计代码        #id{  _display: block;  } 也就是在网站设计CSS属性前加一个小划线就好。      

 针对 IE 7 的专属 CSS Hack 网站设计代码        #id{ *display: block; } 即在网站设计CSS属性前加上一个星号。    

 针对 IE 8 的专属 CSS Hack 网站设计代码        #id{ margin-top: 10px /9; /*IE8*/} 如上所示,解决办法为在网站设计CSS属性后分号前加上空格与斜线并加入一个数字9即可  。

2、针对火狐的CSS Hack 网站设计代码    

想要解决火狐的兼容性只要将CSS代码写入到 @-moz-document url-prefix(){ } 里面就行了 , 例如  @-moz-document url-prefix()  {    #id{ display: block; }  }  。

3、针对 Safari 的CSS Hack 网站设计代码  

Safari是苹果中新的浏览器,解决兼容性的做法是加上@media screen and (-webkit-min-device-pixel-ratio:0)前缀。例如@media screen and (-webkit-min-device-pixel-ratio:0)  {    #id { display: block; }  }  兼容性做法和火狐相近。

4、针对 Opera 的CSS Hack 网站设计代码

Opera解决兼容性的做法也是加上选择器前缀,例如 @media all and (-webkit-min-device-pixel-ratio:10000), not all and (-webkit-min-device-pixel-ratio:0) {  head~body #id { display: block; }   }   这个世界上必然不会存在绝对完美的事物,因此运用以上方法让我们的网站设计更好的与各种浏览器兼容的时候其实已经违反了网站制作的W3C标准。


参考网页:http://bbs.jointforce.com/topic/20742?utm_source=tuicool&utm_medium=referra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前端面试题汇总 一、HTML和CSS 21 你做的页面在哪些流览器测试过?这些浏览器的内核分别是什么? ...
    Simon_s阅读 2,199评论 0 8
  • 序章 谈谈“浏览器兼容性”的问题?很多前端的面试或笔试中,都有比较笼统的“说说你所知道的各浏览器存在的兼容问题”,...
    麻辣小隔壁阅读 2,991评论 1 57
  • 第一部分HTML&CSS整理答案1.什么是HTML5? 答:HTML5是最新的HTML标准。 注意:讲述HTML5...
    Programmer客栈阅读 1,968评论 0 12
  • 近日,金沙江创投朱啸虎和小马哥在朋友圈互怼的消息在互联网圈引起热议。 一时之间,知乎话题,科技媒体,公众号,朋友圈...
    青木侠阅读 736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