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时代:跟外国人学学怎样轻松带好两个孩子

2015年10月29日18点52分,中国实施36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终于退出历史舞台。。。

然而面对这个喜大普奔的消息,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塔叔的朋友圈却十分平静,正在育龄的朋友们反应冷淡,塔叔不耻下问,答曰:有钱养有人带,不准也能生;没钱养没人带,准了也不敢生啊。

带两个孩子有多难?想想身边那些两代人带一个孩子还各种状况的,塔叔觉得,这事儿咱得跟生育不限量爷爷奶奶又不负责带孩子习惯了一人对付多个孩子的歪果仁儿们学学——

为什么老外能一人带两三个宝宝,中国要两三人带一个宝宝?

中国宝宝常常要劳动两代人来带,爸妈辈跟爷爷奶奶辈带孩子的理念差异不小,导致全家一天到晚都很忙,还状况百出。而在国外,请保姆费用很昂贵,父母也不会来帮忙,且丈夫一般要上班,因此就是麻麻一个人带孩子,国外也没有计划生育,所以常常是一个女人在家带一堆孩子。为什么我们国内带孩子效率会这么低?”

以下几个方面导致我们带小孩效率低下:

1.家里长辈育儿观念传统,很少借助现代育儿产品,凡事亲历亲为,导致消耗大量时间在这方面。

2.长辈从来不买现成的婴儿食品,认为不健康,小孩的饭从买菜到做饭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

3.整个社会支持度不够,一旦带小孩出门,各种不便,基本上要两人陪同才行。这一点我们的邻国日本就做的很好,很多公共设施都考虑到了婴儿的需要,比如厕所,比如有自动贩卖的尿不湿应急,比如有各种无障碍设施,方便婴儿车。

4.国内养孩子比较娇惯,或单方面强调成绩,导致孩子自理能力差,更不会照顾他人。

塔叔一直很奇怪国外的女人是怎么做到一个人带一个团队的小孩的,这位在法国的妈妈回答了这个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两种带娃方式的经历

大学刚毕业还未租到合适的房子时曾借宿在法国老板家的大别墅一段时间,法国老板娘当时独自带5个月大的宝宝,近距离见识了法式带娃法。

这段宝贵的经历对现如今独自带娃的我帮助极大,我现在带孩子的方式和用的产品大都是从我老板娘那里学来的。后来我在巴黎工作生活两年,也不同程度地接触了数位法国资深或新手妈妈,一般是自己带两个到三个孩子。

我本人生了宝宝以后,月子里家里人最多时有妈妈,婆婆,保姆一起照顾,现在想想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人多意见多,内耗严重。东西这个人放在一个地方,另一个人要用时就找不见,同理,另一个人用完了别人又要新一轮的问啊找啊。当时月子里的我躺在床上看家里乱成一团,大家又都累得不行,真恨不得马上身体好转我自己带!)。生了宝宝以后我前前后后接触到同期生产的若干妈妈,都是公婆或保姆在帮忙照顾,没有自己带孩子的。

善用各种育儿产品,节省时间及精力

外国妈妈带孩子会用各种细致高效的产品解放自己,比如:

纸尿裤 护臀霜

我家有老人在的时候宝宝就光着屁股,每天孩子要换10次左右衣服,这其中就要处理屎尿、洗衣服换衣服,花费非常多时间,而且换衣服过程宝宝容易着凉感冒。老人不在我们就用纸尿裤,轻松省时省力。

婴儿专用餐椅

买餐椅之前,我家老人是一个人抱着孩子另一个人喂,赶上孩子不乐意吃,还得再搭上一个人逗,中间孩子抢碗还会撒的一身都是,又要换衣服洗衣服!

用了餐椅以后,很快养成习惯,宝宝一上餐椅就知道要吃饭,而且餐椅安全地限制宝宝的活动空间,让她乖乖吃饭。

围兜

宝宝围兜能够有效地兜住所有饭渣奶水,无形中减少了孩子换衣服洗衣服的次数。

安全围栏 地垫 孩子真正感兴趣且安全的玩具

自己带孩子时不免要收拾房间等等,需要离开时就把宝宝放在安全围栏里,宝宝如果不是一直被一大群人围着带着成长过来的,一般不会超级黏人,能自己能玩半小时左右甚至以上。

缓解宝宝长牙疼痛膏 牙胶 磨牙棒

长牙期的宝宝白天晚上都特别难带,格外缠人容易哭闹,一个人带随时要崩溃,用这个产品,让长牙期的宝宝晚上能睡得安稳些。

婴儿背带 婴儿车

自己带孩子出行就靠这两个好产品。国内大而不当的城市规划还有公共设施确实不太照顾独自带孩子出行的妈妈,我家附近步行半小时范围内有医院超市商业中心和幼儿园,所以我独自带孩子出去还没太受限制。

除了带孩子以外还有做家务特别费时间,而国外利用洗衣机、洗碗机、吸尘器、超市里卖的各种物美价廉的半成品食物还有各种外卖,都在家务方面全面解放妈妈。像国内一个团队带孩子,光给这个团队买菜做饭洗碗也要占用一个劳动力。老人还特别喜欢坚持手洗孩子的尿布什么的,加上上述吃喝拉撒时频繁换下的衣服,这绝对够一个人一天连轴转地去洗了。

外国妈妈会早早地给宝宝形成每天规律,科学有原则地带娃

我外国朋友每天给宝宝喂奶喂饭都非常有规律,尤其是睡前有一套非常固定的模式,每天晚上7点给宝宝冲个澡换睡衣睡袋,7点半喂奶,喂完奶大家跟宝宝说晚安,妈妈抱宝宝去他的房间,在他床边轻声哼几句歌谣,宝宝在自己的房间自己的小床上自行入睡(当时才5个月)一觉到天亮!

有良好生活规律的娃特别好带,仅仅是不需要哄睡而且一觉到天亮这一条就减轻太多妈妈的负担。反观我家娃,从月子里老人带孩子比较多,每次孩子一哭老人就塞给我喂母乳,其实现在我想想好多次她不是想要吃奶,有时是要睡有时是热了不舒服有时只是害怕,结果我们统统喂母乳,一方面没有形成喂食规律,另一方面没有好好理解孩子需求而且养成奶睡习惯,导致后来我家娃夜醒频繁,几个月下来累到我崩溃,白天根本没有精力带孩子,一度必须依靠老人帮忙,结果就恶性循环。现在我就在纠正娃的睡眠习惯,同时注意形成每天的生活规律,娃已经露出天使宝宝迹象,我一个人带她so easy!

讲到有原则,举两个例子:我认识的所有法国父母晚上到了睡觉的点,宝宝还不肯睡,依然会把宝宝放到他们自己的小床和房间里关灯,即使宝宝哭闹也不行,这么一两次下来,宝宝就乖乖到点就睡觉了。到了饭点,宝宝不好好吃饭,妈妈不会追在屁股后面喂饭,要么这顿饭隔过去,要么想起吃饭来只有凉掉的饭,让宝宝从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国内老人宠孩子宠到没边际,新手爸妈有时候很难拗过老人去坚持育儿原则。再加上家里人多,轮流宠宠,孩子就被宝贝一整天,格外容易被骄纵难伺候,无形之中增加带孩子的工作量。

妈妈独立,爸爸主动帮忙

我们这一代新手父母大多是独生子女,受父母保护干涉较多,加上整个社会的共识就是应该老人或保姆带孩子,所以年轻父母半推半就地就把带孩子的责任推给了自己的父母。

在国外年轻人结婚后父母并不会搬来和子女常住,更别说长期帮着带孩子,年轻父母主动加被动地就会承担起独自带孩子的责任。因此国外的妈妈们在带孩子方面比较独立,我要特别提及的是,年轻爸爸也会主动帮助妈妈做很多照顾孩子的工作,比如给孩子喂奶瓶,出门都是爸爸背孩子。在国内多数是爷爷奶奶帮忙带孩子,新爸爸在自己父母面前尤其不能意识到自己当父亲的责任,常常听到朋友抱怨自家老公在家不陪孩子,只抱着手机看。

孩子照顾孩子

这点和中国我们上一代有点像,我曾经有一次在戛纳火车站站台上看到一个妈妈拖着一个大行李箱推着一个小婴儿还带着一个大约五岁的男孩和一个约三岁的女孩,男孩和女孩还各自拖着自己的小行李箱(这点很有趣,我在法国每次坐火车都会看到小朋友自己拖着自己的小行李箱),火车临时有变化,妈妈需要站内售票处处理一下,她就交代五岁的男孩照顾妹妹,自己推着最小的婴儿走了。等的过程中女孩等妈妈急得大哭,都是那个男孩抱抱她,亲她的额头安慰她。

孩子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话说回来,我认识的外国妈妈们也不是一天24小时时时刻刻照顾着孩子,她们一般每周或隔天有若干个小时把孩子送去Nounou(专门照顾孩子的阿姨)家里或者请Nounou来家里照顾孩子,享受一下夫妻二人世界,这点我特别欣赏。

我为了回国生子从法国的公司离职时,我当时的法国女上司就特别跟我说:你将成为妈妈,你会特别爱你的宝宝,爱得忘了你还是你自己,还是你丈夫的妻子。为了你自己和你丈夫的幸福,一定不要忘了每周抽出至少一个晚上或者半天留给你们自己,享受属于你们俩的时光。现在想想特别有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岁 2岁前后的小坏蛋有多坏,我们都已经知道了。 最突出的表现包括:“不”字当头、打滚撒赖、一意孤行、占有欲强...
    Judy依旧阅读 2,182评论 0 9
  • 台湾作家李敖,曾经讲到他的老师殷海光。 有一次,殷海光正在家里吃饭,忽然想到某个政敌的种种行径,不由得怒火万丈,气...
    立信会计阅读 230评论 0 0
  •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感受,就是在年龄很小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最特别最唯一,世界都围着我一个人转。就算有时...
    成奶油阅读 248评论 0 0
  • 花败了 草仍绿着 人生是否 真得要轰烈一瞬 然后倒下 还是安安静静 不打扰别人 或 不被别人打扰 健康自信地活下去...
    一度一阅读 287评论 0 0
  • 10月12日进入猫叔发起的剽悍行动营,在入营的时候我漫无目的,所以在结营时,感觉收货不多。 在结营总结时,信誓旦旦...
    亓霁_真想一直任性阅读 24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