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京深造筑梦魂

———画家张继山自述(四)

作者:张继山


张继山作品

九十年代初,我从南阳师范学院毕业后,分配在家乡桥头镇初级中学当美术老师,从此,古镇上,我教书、耕耘、生活……

教了二年书后,我决定去北京求学,报考中央美院的研究生 。

一旦条件成熟,一旦心理产生了强烈的欲望,只要有可能,我就会不顾一切地把它表达出来,或者努力去实现它。

当时只有一个心愿,到北京去!至于到北京后怎样谋生这些事,我就不去想它了,“车到山前必有路”,“天无绝人之路”,北京大得很,总不会饿死人吧。

现在回想,当时是做出了一个决定我一生事业去向的重大行动。

人生总是面临不断的选择,正确的选择不但需要经验,也需要勇气。 走出书斋,走向生活会使我们的智慧得到检验,会使我们的经验得到丰富,会使我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更会选择。

到北京后,首先找到了在北京拜师学艺时邂逅相识的一位朋友,他做小本生意。

初到北京在租住的小屋筑起梦想

这位朋友非常热心, 他说,我来北京之前,他便为我在北京寻找了工作,得知中关村一家叫北京泰立电子有限公司正招美工,我符合他们条件,让我去应聘。

因为第一次来京求职,应聘前我先做些功课,请教身边的小伙伴们,他们说在北京应聘时,老板会先问你希望每月开多少工资?你自己一定要先想好再回答。从聊天中得知他们每月工资是800元,我想这比起我在老家教书100多元工资可高太多了。

去应聘时,老板郦建国果然问我希望开多少工资?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说800元,没想到他满口答应,过后我才知道自己吃大亏了,因为公司合同上写的试用期三个月,试用期间只发600元,试用期满合格,才把每月扣的200元发放。后来我考取了美院去读书不得不辞职,也就是说三个月试用期没满,这每月应付我的200元也化为泡影了。这样算来每月工资实际只是600元,早知如此,一开始要工资1000元就好了。

在这位做生意朋友的帮助下,为我在一所大学里找了间宿舍安顿下来,接着我便报考了中央美院国画系研究生,考试后,等待消息。

起初还蛮好,挺稳定,我有工作有工资,宿舍又是朋友为我提供。 然而过了二个半月,也就是9月1号,我突然接到中央美院国画系录取通知书,我被录取了,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十几年的风风雨雨,今天终于梦想成真。我没有想到,在2000多人中录取30人,我是其中的幸运儿。

然而兴奋之余,我却又被5000元学费困扰着,加之上学后工作就不能干了,也就没有收人了,生活费以后怎么办,我想了一个万全之计,希望能在课余继续为这家公司打工兼职半工半读,但遭到拒绝,我被解聘了。

真是“屋漏偏遇连阴雨”,那位做生意的朋友给我提供的住房也因故不能住了,我得自己掏腰包另外租房。

已开学快一周了,我还未去报到,我做出决定,立即先乘车回老家筹集学费,家中把所有值钱的东西全卖了,几位同学都把他们刚发的工资交给我,加上我自己教书有一小点积蓄,筹集了几千元,便匆匆赶回北京。

交完这笔学费,我身上已略剩无几,还要交每个月的房租费200元,我该怎么生活啊! 此时,我真正理解到“一分钱难倒英雄汉”,“钱难抓,屎难吃”这句词语的份量。

房间里每天堆满了创作的作品

为了省钱,我便住在一所大学宿舍楼的楼梯口过道里,用木板隔开,暂时充当一间小屋,作栖身之地。


张继山作品

北京的天气寒冷,最低温度为零下17度。 人冬后,呜呜的东北风刮得小屋的木板门东摇西晃,我常常冻得脸发紫、手发颤、身发抖、蜷曲着度过一天又一天。

那时,我常常内心自我安慰:“努力学画吧,勤学可以使人忘却痛苦”。 北京无亲无友,求告无门,会画画固然能得到人们的尊重、敬仰,但却不会点石成金。

本想可以这样住下去,然而,有天傍晚,饿了一天肚子的我,顶着风雪骑车30多公里从美院听课回来,天啊!我的小屋被学校校容检査队拆除,我的衣服、书画及节衣缩食买来的画册书籍被扔得满地狼籍,随着浓密如织的风雪,刮得满天飞舞,我的心全碎了,苍天啊!你为什么这样残酷地对待一个求艺人?


张继山在中央美院门口留影

此时,生活的艰辛、求艺的艰难、道路的坎坷、饥饿、贫困、惊吓、痛苦这一连串打击使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

此时我想,如果只要有人给我一席饱暖之地可供暂栖,能让我在京城生活下去我就能知足,我将对他终生感恩不尽。

英国作家希尔顿在他的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虚构了一个地名一一香格里拉。 后人多把香格里拉喻为世外桃源,遗憾的是,命运中的香格里拉总成虚幻,而生命中坦塔罗斯式的磨难却是百分之百的真实。


在美院教室作画的张继山

当晚,我没有了住处,只得另寻他处。 大雪封门,当京城所有家家户户在温暖的室内举家欢庆的时候,有谁知道此时一个瘦小单薄、远道求学的青年因为没有钱租房子住,只好临时睡在一所学校的楼道里,用仅有的一床褥子铺一半盖半,蜷曲着度过漫漫的寒冬。寒流滚滚,朔风凛洌,这一天,正好是北京人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第二天,我四处寻找可供栖息的地方,此刻,我想只要不掏钱,那怕是一个茅草房我也会住进去的,人啊,不到难处不低头,这时我又找到了一间空房,这是一座即将拆掉的破楼,空无一人,每个房间都没上锁,我便随便找了一间打扫一番住了下来,没想到楼空着可以,一旦住进了人,学校管理人员便找上门来。

第三天,一大帮人闯进屋来,不由分说,将我的所有东西强行装上车,还要把我带走交保卫科处理。看来我已被他们盯上了。

我当时真吓坏了,我对一个领头执行的人苦苦哀求,但无济无事,他全然不顾,强行把我带到学校房管科领导面前。

此时,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一张嘴去“感化”他们。我向他们讲述了我自己如何历尽艰辛背井离乡、节衣缩食、破釜沉舟来京学画;向他们讲述为了支持我学画,家中白发苍苍的老母亲至今仍下地干农活;我向他们讲述了为支持我自己读书求学,至今大姐、二姐仍是文盲……

他们终于被感动了,不但归还了我所有的东西,还特别照顾我,以低价钱租给我一间房子住。

不打不成交,他们反而纷纷向我求起画来,大家成了好朋友。

后来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时,也没有忘记他们,专程给这几位朋友发了请柬,至今,他们总是亲切地称我为“小放牛”。

课堂上听张立辰教授在讲课


晚上,我躺在床上,浮想联翩, 我想,生活中什么事都可能遇到,这就是生活,无论什么样的境遇都不能将你打跨,这就是强者,逆境能使人更快地成熟,逆境有如逆水行舟,当划过了一段最艰难的河道之后,会使人感到放舟千里、直奔大海的气势与喜悦。“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逆境常常成为砥磨人才锋芒的砺石。真正优秀的人才和作品常常出自逆境,逆境可用来磨炼意志,以更坚强的意志去发展事业,以壮大的事业去迎接更严峻的挑战。

在美院与姚鸣京(中)教授在一起

过多的磨难对于一个强者来说,或许是件幸事。诚如孟子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磨难能使人优秀,也证明着这种哲理,因此,若想做一个非常平凡的人则是磨难少如些更好,若想做一个出类拨萃的人,则不妨多经历些磨难,只有在磨难的道路上苦苦追求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张继山在美院画室留影

对于一个坚强的人,痛苦和不幸象铁犁一样开垦着他内心的大地,虽然疼但可以播种。我觉得生活是一条神秘的河,既有欢乐的浪花,也有痛苦的旋涡,诚然,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和逆境,但是只要战胜挫折,冲破逆境,这样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

在这之后,陕西咸阳 505集团公司总裁、神功元气袋发明人来辉武教授得知我的情况后,安排厂长武海燕女士汇款3000元支持我的学费;河南灵宝市教委主任郭子奇每月从家庭收人中拿出几百元寄给我,《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记者董丞明、《中国青年报》记者李志强也都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

张继山与美院卢沉教授(左二)包玉国等老师在一起

人在困厄的时候,最容易接受别人的爱,也最容易拿出一颗破碎的心去爱别人。 社会扶持了我,我也不会忘记社会。 1994年底,北京市慈善协会举办“首都书画界为残疾儿童献爱心书画义卖活动”,我从收音机里得知这个消息后,冒着风雪去劳动人民文化宫参加活动,当场卖出十几幅作品,资金全部捐给了北京市慈善协会。

张继山在世妇会作品捐赠仪式上

1995年,“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我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首都100名书画家为世界妇女大会组委会捐赠书画作品活动。

同时,我在美院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我又应邀为“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等处作画。

在美院这一阶段学习,在名师的指导下,不但使我艺术创作风格发生了变化,更使我艺术思维发生巨大升华和转变。我深知:风格就是人格,作品就是作者自己。

艺术上没有什么捷径,只有踏踏实实。

李可染先生说:“废画三千,千难一易,峰高无坦途、七十二难。”

我理解李可染老先生讲的这“废画三千”的意思不是废纸三千,而是你用心画的画画坏了叫废画;没有用心画的画不叫废画,那叫废纸一张。

傅雷在《家书》中说:凡是一天到晚闹技巧的是工匠而不是艺术家,这样的人一生休想梦见艺术。

陆游说过:汝要学写诗,功夫在诗外。

学画也是这个道理:四分画,三分文,历史哲学各一分,还有一分小猴狲。

就是象小猴子一样什么都动一动,摸一摸,抓一抓,艺术视野要扩大。

艺术的再造想象力得之于广阔的思维,得之于深刻的观察,得知于知识的长期积累,一位不熟知《红楼梦》的画家不可能画好《黛玉葬花》,黛玉在画坛上已有千千万万个形象,而真正感人的形象必将出自熟知《红楼梦》的画家之手。

所以艺术家比到最后是比修养,而不是比技法。

在艺术上:

你骂我,我不怕;

你捧我,我明白我自己;

把自己当成零,从头开始;把自己当海绵多吸收。

要象牛那样,吃了草要变成奶,要消化;

要做苦学派,不要吃豆芽菜;

有才不靠天才,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大天才做最愚蠢的事,

聪明人下最笨的功夫!

同时我更明白了生活上一个道理,那就是:

一个艺术家要通达,通达才是真艺术家。

真艺术家要会生活,能不能生活是一种本领,怎么样生活是一种技能。

我们每个人:

首先要学会谋生,谋生之后还不行,要学会养生;养生之后还不行,要学会永生。


聊城市政府为张继山颁发证书

在美院学习期间,我应山东聊城市人民政府多次邀请,希望我能去为聊城海源阁藏书楼作画。

聊城海源阁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私人藏书楼之一,它与北京的“文渊阁”、“皇史殷”、宁波的“天一阁”同为中国历史上公私藏书的典范,与江苏常熟瞿氏铁琴铜剑楼,浙江杭州丁氏八千卷楼,浙江吴兴陆氏面宋楼,合称中国清代四大私人藏书楼。 它收藏金石书画不胜枚举,收藏之富“为海内之甲观”。海源阁于本世纪二十年至四十年代,屡遭兵燹匪劫,珍藏流失,楼舍损毁。1992年10月,聊城市筹集人民币200万元,将其重新修复。修复后的海源阁,重新恢复收藏古今大量图书、名人字画等文物,经常邀请一些书画名家为其作画,以文化来推动当地经济,提高地方知名度,吸引投资。现馆内藏有李苦禅、臧克家、启功、沈鹏、刘炳森、王学仲以及万里、谷牧、宋任穷、胡乔木等名人字画300多幅和大批图书文物。

藏书楼自92年重修以来,这里收藏有书画大家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黄胄的毛驴、李苦禅的鹰,一直缺憾没有牛的作品,当地政府希望我能为海源阁留下一幅《百牛图》作品,他们愿出资将永世珍藏。

俗话说“士为知己者死”,我看到聊城市政府上下都非常虔诚,向他们表示愿意无偿为藏书楼作画。

聊城市人民政府为感谢我的无私捐赠,研究决定授予我为聊城市终身“荣誉市民”,还决定要为我在海源阁筹建一个“张继山美术馆”以宣传我的作品、扩大我的影响,被我婉言拒绝。我觉得自己的艺术尚不成熟,何况人家又这么敬重艺术,这件事还是不做为好。为此聊城市市长张桓紧紧握着我的手说:“您不但画画得好,而且还这么谦逊,实在令人敬慕”!

聊城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桓与张继山在一起

1994年秋,“授予张继山聊城市荣誉市民暨张继山百牛图捐赠仪式”在聊城市海源阁藏书楼隆重举行 。

聊城市市长张桓,副市长孙安学,聊城文化局局长李恒聪,海源阁藏书楼图书馆馆长张连增,山东电视台及山东各大新闻媒体200多人出席仪式。

仪式开始先鸣炮、奏乐,接着,市长张桓讲话, 他盛赞我无私捐赠《百牛图》的大爱情神,并为我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和收藏证书。

聊城市有关负责人与张继山在海源阁留影

我在仪式上说:“南阳是我的第一故乡,有生育之恩;聊城是我的第二故乡,有知遇之恩。 今后,我一定会百倍努力,画出更好的作品不辜负两地人民对我的厚爱和支持,为聊城和南阳人民争光。”

随后,在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我们一行乘小舟游览了环抱整个聊城古城区的名噪北国的东昌湖,这个江北最大的人工湖,由10个湖区和20块水面组成,总面积达4.2平方公里,比“四面莲花三面湖”的济南大名湖大七倍,仅次于江南的杭州西湖,向有“北方西子湖”的美称。

同时我又为座落在东昌湖畔的、人民的好公仆———孔繁森纪念馆捐赠《群牛图》作品,表达对孔繁森同志的敬仰,受到当地领导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张继山与山东聊城海源阁藏书楼全体员工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