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学新生:做不好这件事,你就会面临“毕业即失业”!

青山者曰

致大学新生:做不好这件事,就会面临“毕业即失业”的无限困境中!

害怕时,把心思放在必须做的事情上,如果曾经彻底准备,便不会害怕。

——戴尔?卡耐基

1

从小我们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你好好读书,以后争取考个好的大学,考上好的大学就会有好工作”。

这句话我并不否认是错误的,很多考上了北大清华的好学生,确实比考上了普通大学的学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人际资源。

但即使是这样,我在网上关于清华北大的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调查中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数据。这些已经工作的学生中,对目前工作不满意的或者不喜欢的人数比例占到了51%。而普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对目前工作不满意、不喜欢的比例也不过在62%左右。 在这个调查报告中,还存在了非常多的毕业就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数据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从中得出一个结论-----不管是什么大学的大学生,超过半数以上的都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不喜欢或者不满意。

2

前两天回学校上接本课程,望着乌泱泱的一片迷彩海洋,作为已经开始工作了两个月左右的“老年人”才发现,原来又到了一年新生入学的季节。看着这些小鲜肉们,不禁回想起了我那相去不远但又略带清晰的学生时代。

最近和一个高中老同学聊天的时候,她打算下周六约我吃饭的,可是作为一个只有单休的“彪形大汉”,我当然就没答应她。

其中问到我现在在做什么工作时,她听了我的回答,表示万万想不到我这个高中时期因为肩膀受伤做手术与警校失之交臂靠自主招生进了现在大专的通(话)信(费)工(充)程(值)专业的人,居然真的干上了和我那专业八竿子打不着关系的新媒体方面的工作。

我隔着手机屏幕,差点笑出了声,而后回过神来,看到她发的消息,上面写她现在做的金融方面的工作看上去挺好的,但她觉得还不如我能继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来得好,因为当初读金融专业是她母亲的意思,其实她一点也不喜欢和金融打交道,现在每天都徘徊在要不要辞职这个问题上!

这个社会上,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干上自己喜欢干的工作,并把它当做自己终身的事业去奋斗呢?

3

你今日种下的因,必成为明天能够得到的果。只是现在大部分人都在种恶因。

知乎上有句语录-----大学生的宿舍是滋生堕落的温床,如果你是一个有上进心的人,那么一定要远离宿舍!

一走进这些宿舍,映入眼帘的不是正在打着LOL和王者,就是在床上睡大觉的学生,他们两眼空洞,并不知道四年后的这一天,就是他们抱着电脑后悔当初没好好努力的日子。而他们的家长如果能有幸能看到这一幕,我估计会被他们的孩子活活气死!

那些少数能在毕业后找到自己喜欢工作的学生,并不是他们学习上有多出色,而是他们在刚入学的时候甚至更早的高中时,就开始为自己的人生做“职业规划”了!

嗯,我就是这少数人当中的一员,早在我高二时就误打误撞的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4

人在年轻的时候应该及早地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并在生活压力最少的学生时代把这份爱好逐渐培养成自己所擅长的专业能力,最终成为个人得力的谋生手段。而不应该在最年轻的这几年花着父母的血汗钱成天瞎玩,谈一场多数没有结果的恋爱,然后到了真正要找工作的那一天,手足无措,只好坐以待毙!

屏幕前的各位有幸能在刚开始上大学的这几天看到这段话,真是一种莫大的福气。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段话是我一个已经去澳大利亚留学的老朋友在我高中的时候指点我的,当时我13年受了伤,成绩一落千丈,从此一蹶不振,是这番话点醒了我!

也让我对这种有钱人的思维模式抱有崇高的敬畏之心,而这番话据他描述也是他的企业家父亲传授给他的!

简单来说,这些有钱人为什么能这么成功,就是他们能在最关键的时候,能掌握到最重要的信息,从而走上最正确的道路。而穷人往往在做选择的时候,就摇摇摆摆,最后与机会失之交臂!

5

那么,“职业规划”到底有多重要?

我来举例说明,假设甲乙两人都是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他们都喜欢打网游,希望以后能进入最牛逼的战队当上中国最强的电竞选手,于是在大学四年里,甲规划自己在大一先不断学习理论上的战术战略思维和各种兵法典籍先达到能战胜多数同学的水准,大二开始不断地向各路高手学习,切磋,观看总结各种赛事,然后通过自己的规划,大三再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等级使自己的水平不断地向专业级选手提高。

而同学乙,也希望能成为最强电竞选手,而这几年只是很零散的和各种同学打网游,没有系统的想法和规划。

这样对比下来,我想不管你懂不懂网游,是不是也觉得同学甲更有机会一些?

这就是为什么要做“职业规划”?

6

我是怎么做“职业规划”的?

在我这几年的经历中,我总结了关于职业规划的三个必不可少的经验,现在分享给大家参考。

第一点,职业规划这件事不是一蹴而就,一条道走到黑的,一个好的职业规划方案是不可能是从头到尾都不变的,要学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操作情况来进行调整。

比如我在高中开始是希望考警校,在我内心中对警察这个职业是有很强烈的精神寄托的,然而人不逢时,在我受伤之后,我及时进行自我调整,当时也是创业之风逐渐盛行。于是我开始从小生意做起,这时候我希望我能把这份生意做大做强,变成以后自己的事业。

在到了后来的大学里确实不断的按照我当初的规划不断进行着,我也成为了当时高校区范围内小有名气的创业者。

那么到这里估计有人会问,你不是现在在做新媒体和策划方面的工作吗?怎么和规划的不一样?

这里我就要说道“职业规划”的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看准行业发展趋势,现在大家应该都不怎么听到“90后谁谁又创业了吧”,那么因为形势在不断的变化,所以找准行业趋势也很重要。

在这里我举一个我朋友的例子,我这个朋友当时大学读了“机电工程”方面的专业,在几年前那是非常火热的,我还记得这家伙信誓旦旦的和我说他以后不怕找不到工作了!

现在大家也看到了,由于移动互联网和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崛起,传统制造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当年这个非常吃香的专业现在早已是夕阳夕下了。

“职业规划”的第三点——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为什么很多人感到现在学的专业不行?几乎所有学生都是没有社会经历的,也接触不到社会,所以在选择专业上面也是道听途说的或者听从父母的,等到反应过来已经入坑了,就没法改变了。

当然有钱的同学不要看这一点,因为你们可以花钱转专业,我在这里是对大部分和我一样家庭条件一般的同学来说,如果你觉得专业不好,尽早做职业规划,去挖掘你自己真正有潜力的爱好,并发展成专业。

7

看过这三点之后,你就会发现我到目前的职业规划是多么衔接流畅的。

因为受伤成绩下滑无法高考选择通过单招进大专,学了当时和我手机配件生意相关的“通信工程”的专业,想要多学一门手机维修的科目来为我以后拓展业务做准备(不是一蹴而就的),学了一年之后发现这个专业不如我想的那么好,于是就开始挖掘新的爱好(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正逢我自己创立的社团需要帮学校建立新媒体部门,于是便改变规划往新媒体方向去思考,再过了一年由于视频营销的势头正好,我便在原先新媒体的基础上增加了视频制作的规划(看准行业发展趋势),最终虽说没有创业成功,但还是凭着这样的规划和这些年积累的经历,找到了和我规划完全搭边的工作。

虽然现在上班的时候总是有些压抑的,但我想那些同学做的还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就顿时觉得我这样确实很不错了!

8

这些年,多少次行走在迷茫的边缘,最终还是一次又一次的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斗志,这样的人就算不成功也是不败的。各位大一同学们,你们现在每做的一件事,就是为了以后在工作中多点选择权,拥有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预祝各位同学朋友大学新生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忘记走了多久才终于到了星月岛,不过幸好,我终于还是遇见了少年。 再见少年的时候,他背着一个军绿色的旅行包...
    怪物阿野阅读 320评论 0 1
  • 虽然在同类题材电影里,《叛狱无间》并不算新颖,但还是决定给四星。 影片结合犯罪与复仇,将监狱中不为人知的情形展现在...
    笑语Vanessa阅读 585评论 0 0
  • What type of housework do you do? 内务 making my bed washin...
    AsaGuo阅读 4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