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03岁穿高跟鞋、喷香水,横跨两个世纪的女人究竟有多精致?

 "她是十里洋场的名门闺秀,是风姿绰约的外交官夫人,是优雅得体的联合国礼宾官,也是安详慈爱的外祖母……。一生讲吃、重穿、喜爱珠宝,一百多岁了,还穿高跟鞋、喷香水。"



这个像明星一样的人物就是严幼韵


2017年5月24日,严幼韵在美国的家中与世长辞。


这位经历了一个世纪风风雨雨的优雅老人,安详地走完了她112岁的人生历程。


生前她曾笑谈到过“长寿秘诀”:“不纠结往事,永远朝前看,每天都是好日子。”


当我们的思绪追随者112岁的严幼韵女士重走一遍百年中国史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会是什么?


出生于富豪家族的千金大小姐;

上海滩独一无二的“84号小姐”;

生得好嫁得好的民国第一外交夫人;

与爱人咫尺天涯;

晚年生活不无天伦……


严幼韵身上的标签多得难以用数字来统计,每一段印证过严幼韵历史的过往,此刻都变得尤为厚重。



1


任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她还恍若是当年驾车入学的“84号小姐”,意气风发,气度非凡。


严幼韵1905年9月27日出生于宁波庄桥的一个名门家庭。


祖父严信厚是李鸿章的幕僚,时任海关税务司司长。严幼韵的父亲严子君继承父业经商,英语极好,是一个难得的实干家、成功的商人。



严家虽为富商,但也并不匮乏文化氛围。严幼韵的母亲就很喜欢阅读,枕边总是放着一本书。


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严幼韵自幼喜欢读书学习,名媛气质出众。于1925年考入沪江大学,两年后又转入复旦大学商科就读。


当时的中国高等教育才刚刚起步,全国大学生总数大约有三万人,而进入大学的女生更是寥寥无几。



再加上严幼韵风姿优雅,气韵非常,父亲所开的绸布庄内的衣服随她挑选,自然衣品不凡,引起不少男同学的倾慕。 


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严幼韵经常自己驾驶自备的豪华轿车风驰电掣,且还偏偏面容温和、波澜不惊。


倒有点像她的性格,也非不惊不怕,而是总能温和平定的消解内心一切波澜。



为了一睹严幼韵的芳颜,很多人都会争相在车子必经之处等她,因为她的轿车车牌号是“84”,很多人将她称为“84号小姐”。


更有男学生故意调侃而又爱慕地将84以英文代之,称她为“爱的花”。


2


对于爱情,生活奢华的大小姐有着自己的准则。


二十出头、正读大学的严幼韵,家中常常是宾客盈门、聚焦才俊。



母亲曾和她讨论过婚姻问题,


她说:“能让我心仪的男子,必须成熟、富有才华且兴趣相投,至于财富倒不重要。只要是嫁给心仪的人,我严幼韵甚至愿意出去工作,赚钱养家!”


当时被母亲嗤之以鼻以为天真的想法,严幼韵果真做到了!


1928年,在一场偶然的舞会上,严幼韵认识了赴美留学归来的杨光泩,他出身富裕家庭,是普林斯顿大学博士。



网球打得好,舞也跳得好。才子和佳人相会,才华出众、一表人才的杨光泩对严幼韵一见倾心,并展开热烈的追求,两人很快坠入爱河。


1929年9月6日,严幼韵与杨光泩举行婚礼。一个是沪上名媛,风华正茂;一个是青年才俊,年轻有为,两家都家世显赫,在当年的上海轰动一时。



这场在上海大华饭店举行的有上千人参加的婚礼,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3


在逆境中充满希望,也会绝处逢生。


结婚之后,杨光泩就任中国驻伦敦总领事及特派员,需常驻异国,严幼韵自然也跟了去。



伦敦的街头,巴黎的海滩,她走遍了世界,再加上严幼韵本身热情开朗,很会照顾朋友、处处周到友善,于是广交天下朋友。


在家中,杨光泩悉心细致、温柔体贴,尽力把一切都备至妥当。对严幼韵更是宠爱有佳。



两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羡煞旁人的一对佳人。


然而,乱世中,幸福生活是如此的短暂,再美满的家庭也逃脱不了分崩离析的厄运。


父亲的猝然离世,让严家整个家族陷入混乱,严幼韵甚至都没来得及送他一程。



不久,日军攻占马尼拉,杨光泩和七名中国外交官惨遭杀害。这对于已经是三个孩子母亲的严幼韵,更是致命的打击。


原来富庶的生活瞬间陷入了窘境:一个37岁的弱女子,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身无分文,未来渺茫不知。身边同样际遇的外交家的妻儿都乱得六神无主。



但是严幼韵坚强,这样的坚强是从小生在骨子里的,见过世面、看过兴衰的她毅然挺身而出,成为了其他遇难官员遗孀和孩子们的大家长。


几十口人一起居住在一幢有三间卧室的房子里。这个过去一直生活优渥的名媛,撩起袖子,开始带领一群太太孩子们,在屋前动手种菜、养鸡养猪。



还带领仆人用黏土做肥皂、芒果酱。她从未有过相关经验,完全是凭着责任心咬牙挺过。


倘若心中藏一弯明月,又何惧世间迷离。烟火红尘,同样可以静赏落花,闲看白云。


严幼韵空闲时就会坐在钢琴前,为女儿们弹奏肖邦的夜曲。她的二女儿杨雪兰回忆说,"母亲是润滑剂,大家都爱她。我小时候没感到什么痛苦,只有爱。"


终于,严幼韵奇迹般地保住了大家庭所有人的生命。


经历过凛冽的几年,她身体因为操劳和营养不良而变得瘦削,但严幼韵仍笑着开玩笑:“我又重新回到了少女时代。”



4


只有把自己生存的根源把握在自己手里,才不会受制于人,才有未来可言。


1945年,二战结束,日军败退。殊不知,真实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严幼韵没有选择回国,她明白:父亲已经不在,回去也只不过是寄人篱下。



于是,她选择带着女儿们移民美国,开始新生活。


考虑到今后生计和教育,40岁的严幼韵迎来了她人生第一份工作——联合国的首批礼宾官。


在这之前,严幼韵并没有早起的习惯,但自从上班后,她立马让自己适应了“朝九晚五”的作息,一次都没有迟到过。



严幼韵的工作内容是所有有关礼仪方面的事宜:接待刚刚赴任的大使、安排他们递交国书,各国元首到访的迎送、清关、酒店和车队安排等。


由于之前有“外交官夫人”的经历,她很快适应了工作。


再加上开朗的性格和无畏的品质,严幼韵成为了同事们的开心果和润滑剂。



甚至在她退休后,每逢同事们间发生争执,还会分头写信向她抱怨求仲裁。


她的另一个同事说:“曾经联合国的氛围都很沉重,而自从严幼韵来了,竟然工作场合也常常充满了阳光、友善与活力。”


严幼韵的工作生涯持续了13年,在这十余年中,她和杜鲁门有过对话、迎接过伊丽莎白……


不仅在事业上取得了成绩,她还把三个女儿培养的非常出众,都在各自领域做出了成绩,并且建立了各自美好的家庭。


5


走了一个世纪,看过了沉浮,百岁亦从容。


晚年的严幼韵有过一段婚姻,54岁的她嫁给71岁的著名外交官顾维钧,算是知音相伴。


因为严幼韵,顾维钧拥有了一个被家人围绕的温馨晚年。嫁给顾维钧后,她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是体贴、暖心的好夫人。


不仅如此,每一年顾维钧的生日,更是大家庭年年期待的王牌节目。


严幼韵总会精心策划不同的主题,动物表演、肚皮舞者献艺……派对总是惊喜不断。两家儿女带着家人从世界各地团聚,以往平淡的生日也因此变得热闹非凡、精彩纷呈。


两人一起生活了26年,1985年顾维钧辞世,走时98岁,无病无灾,安静祥和。


生前,顾维钧多次称严幼韵是他人生真爱,并在谈养生心得时说,只有三点:“散步,少吃零食,太太照顾。”


二度丧偶,再加上52岁的小女儿突然离世。


所有人以为这位耄耋老人要被一连串的厄运击垮时,却未想她又一次以向上的生命力给予厄运重重回击。


严幼韵生活的一个信条是:乐观。不要纠结于往事,多花些时间思考如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高龄的严幼韵依然热衷于交际,每当出席派对时,总是要精心打扮一番,仍然是当年上海名媛的派头,要穿上精心剪裁的旗袍,描红妆,洒香水,并且要穿上高跟鞋。


很多人都很好奇严幼韵的养生之道。她曾俏皮地传授秘诀:“不锻炼,爱吃多少黄油就吃多少,不回首。”似乎与传统养生之道反其道而行之。


女儿杨雪兰把母亲的长寿归结于其终生保持的乐观精神:“母亲常说一句话,‘事情本来有可能更糟呢’。”


严幼韵一直想保留自己的牙齿、不戴假牙,有一次去医院检查回来,出租车出了事故,把老人家的牙撞掉了。


女儿们听了消息都很沮丧,严幼韵却反过来安慰她们:“我可幸运啦,要知道出租车本来可能会出更糟的事故。”


2003年,98岁的严幼韵被诊断出大肠癌。接受手术5天后,她就回家休养。长女杨蕾孟回忆那时的母亲,“手术后她就将其抛之脑后,这是她的典型作风,从不为过去的事介怀。”


几个月后,严幼韵又穿上了一袭白色绣花旗袍,蹬上了金色高跟鞋,化上浓妆,与为她手术的外科医生一起在98岁寿宴上跳舞。


老人的心态很年轻,精神也好,杨雪兰笑言:“上帝把妈妈忘了!”


而在103岁时,严幼韵依然穿着高跟鞋和旗袍,走进纽约市中心的美发店里做头发。


对于严幼韵来说,每天都是上天的恩赐,因此每天都是好日子。


2017年5月,严幼韵以112岁的高寿仙逝。


一段坎坷,一身坚韧,一路优雅,一生风华,不急不促,淡雅走完一生。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总在平心静气的消解一切波澜。


真正帮严幼韵从生活的阴暗处,逐渐引入光明的,正是胸口的那点勇。


一个人如能让自己经常维持像孩子一般纯洁的心灵,用乐观的心情做事,用善良的心肠待人,光明坦白,她的人生一定比别人快乐得多。


就象她为自己的口述史作的序:“每天都是好日子。”


无须匆忙,该来的总会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