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常见皮肤疾病的预防与诊治

痱子

痱子是指由于行水的排泄不通畅使行水积在皮肤中,以致汗腺的周围发炎。

婴幼儿常会流汗,但由于调节机能不够,容易长出痱子,因此最重要的是常常保持皮肤清洁,并且擦干。淋浴或擦汗后,搽一些爽身粉、痱子粉、乳液等皮肤就会干燥。不过,搽粉时不要搽太厚。粉搽得太多的话,会含有水分并变成颗粒状。

最佳几年由于空调的普及,长痱子的婴儿比以前减少,不过汗腺的作用由3岁前的环境来决定。夏天在冷气强的地方,流汗机会较少,长大后汗腺就会不太发达,禁不起炎热,因此重要的是让婴儿适度在外面玩耍流汗。

汗疹

汗疹的形成是由于汗腺口受阻塞,而显得红肿。乳儿流汗多的话就会经常形成。如果同时受到细菌感染的话,会造成化脓性汗疹。

抓破痱子后细菌进入汗腺而化脓也可形成汗腺。汗疹常长在头发中和臀部。为了预防汗疹,要剪短头发把头发洗干净,也要帮婴儿剪指甲。

汗疹出脓时,要用镊子夹前段或把膏药剪成1--3厘米的正方形贴一晚,第二天撕下来就会破皮流脓,然后涂上抗生素。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十分有效,不过,最重要的是预防。应为乳儿制造凉爽的环境,经常沐浴或擦身以保持皮肤清洁。汗疹严重、发热或淋巴结肿大时,应接受医生的治疗。


尿布疹

被尿布覆盖的臀部容易红肿而发炎,称之为尿疹。

症状较轻的只有肛门周围或臀部发红而已。严重的话会形成红疹或水疱,甚至皮肤会剥落溃疡,婴儿会感到疼痛难忍。

原因主要有两个:

①、受到尿片或尿兜、尿、便的影响而形成接触性皮炎。

②、婴儿粪便中的子囊菌引起感染,称为“子囊菌症”

以往人们认为尿疹主要是由于尿中的尿素受到大肠菌分解所形成的氨所致(称为氨皮肤炎),到后来经过研究知道还有其他的因素在内。总而言之,是尿、粪便、汗的湿气溶于尿片中,持续地接触皮肤所致。如果尿片缺乏通气性的话,更容易使病情恶化。尤其是严重腹泻时,在粪便的刺激下,也会形成尿疹,在此期间难以治愈。

子囊菌所引起的病症与尿疹有些不同。一般尿疹只要使用副肾皮质激素即可轻易治愈。若是使用此药治疗子囊菌症的话,反而会使病情恶化。排泄物的刺激和尿布本身都会引起尿布疹,所以,要常清洗臀部,并且使臀部保持干燥。

尿布潮湿要立刻更换,宝纸尿布的时间不要太长,换尿布时,用柔软的纱布或旧毛巾浸开水把屁股擦干净。若臀部只有发红的症状,搽爽身粉或乳液就可以了,严重时,一天要搽好几次没有刺激的软膏。

此外,洗尿布用漂白剂或消毒剂时,要比平时的洗衣物花费加倍的时间来清洗。柔软剂反而会刺激皮肤,最好不要用来洗婴儿的衣服。

皮肤念珠菌病

它和尿布疹很相似,但却是由霉菌引起的,一般不会出现在健康皮肤上,而长于尿布疹等皮肤教脆弱的地方。它和尿布疹的区别在于只有屁股表面长出红斑时是尿布疹,皱褶出发红的话就是念珠菌病。

尿布疹治不好时,要请皮肤科检查是不是念珠菌病,并且接受药物治疗。防止念珠菌病要保持皮肤干燥,因此换尿布后可以稍微让屁股通风晾干。此外,洗好的尿布用烘干机烘干不如暴晒太阳下的杀菌效果明显。



婴儿湿疹


多见于出生后一个月以后的婴儿。最初头面不有轻度红斑及小丘疹,重者发展为大片红斑、丘疹、丘疱疹。还渐扩展至整个头与脸,甚至扩到腋下、脐、脸部、手足。不过此病症状是不痒,与一般的湿疹不同。

形成的原因不明。此期婴儿的油脂分泌较多,与青春期的“美丽痘”类似。若病情轻微,在洗澡时可用肥皂把头洗干净,但长出疮痂时则要一天数次地清洗。涂抹硼酸亚铅华软膏比较有效。把软膏涂于纱布,贴在湿疹部,约可放置一天。然后,以橄榄油擦拭掉,即可变得十分干净。奇痒无比时可涂含有皮质类固醇霜膏。

若要预防此病,首要的是做好日常皮肤的清洁。必须以热水或肥皂擦拭眉毛或鼻翼等处。头部亦可用肥皂洗净。

护理皮肤病孩子的注意事项

有皮肤病的孩子,还是可以洗澡的。即使长疱疹,只要沐浴就没有问题。但最好使用无刺激性的婴儿肥皂。妈妈的指甲太长,不仅容易滋生霉菌,也会不小心抓伤婴儿的皮肤。为了孩子,指甲要简短。

此外,手部也是细菌容易停留的地方,接近婴儿时要用肥皂把手洗干净,不需要特别消毒。婴儿早上换衣服时或洗完澡后,妈妈应仔细检查婴儿的全身皮肤,以尽早发现皮肤的异常。


治皮肤病(药的选择和正确的搽法)

请医生开药时,一定要询问一天需搽几次。有的妈妈在晚上孩子洗完澡后只帮他搽一次,但是皮肤药一天多搽几次比较有效。

涂药时薄薄地搽一层即可,因为无论搽多少,皮肤吸收的量总是一样的。

细菌会在潮湿的部门繁殖,因此抓破疱疹化脓时,伤口最好用容易干燥的药消毒。抗生素软膏不会使伤口干燥,并且效果也不太好,倒不如用红药水,一般在药房就可以买到红药水(红汞)。

软膏和面霜不一样,在潮湿的部位搽面霜的药,反而会刺激并使病症恶化,以此湿的伤口和湿疹切忌用面霜。购买时可选凡士林合成软膏或一般的凡士林,这种软膏不会刺激尿布疹。在湿疹或伤口上贴OK绷的话,里面会闷坏或弄脏,痊愈得会很慢。尽量避免贴OK绷,若一定要贴,最好勤于更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新生儿都会红屁股呢?等到多大宝宝才不会这么频繁的红屁股?” “宝宝屁股红彤彤的该怎么办?我给他擦了护臀膏,看...
    陈宇洛燕阅读 535评论 0 1
  • 所有父母和宝宝早晚得面对尿布疹,尤其是在最开始的一年里。在此告诉你如何尽可能减轻这个问题。 1.不同类型的尿布疹 ...
    第6通道阅读 2,436评论 0 2
  • 忽然感觉自己要死了,不是说着玩,只是淡淡的意识到的。人们都说死是有感觉的,我想我是感觉到了吧! 写什么...
    木兮日记阅读 226评论 2 0
  • 对诸多已经沦为形式化的东西感到反感,有很多事情,让人们在有感触之余纷纷采取了某些形式内容已经固定而渐成死板的方式来...
    aiiuagui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