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白这些事情,你如何拉开差距?

5年,我从职员到团队管理者。

离不开贵人提携,也离不开自身的成长。都说5年拉开差距,5年了,我看到许多依旧停留在当年那个层次的人,依然在抱怨着工作的不顺和生活的不易。

5年拉开差距,只属于那些活得明白的人。5年,我经历了风雨,走过了坎坷,看过太多原地踏步的人,我只想告诉他们,你们连这些都不知道,就别奢求拉开差距。我不想说格局之类太高端的东西,我只想讲几个浅显易懂却总是有人不明白的事情。

第一,你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子?

步入职场那一刻,你或许满腔热血,但慢慢在琐事中磨灭了激情。我们还能记得我们想遇见的那个自己吗?大多数人记不住了,没有了目标,就变成了被牵着鼻子走的人,钻到牛角尖出不来,慢慢陷入工作中找不回自己。我跟我的团队讲,你们在工作之余,一定要时常审视自己,是否偏离了方向,是否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远,这一点很重要,凡是用5年拉开差距的人,都是朝着目标前进的人。

第二,你是否真的想解决问题?

我遇到两种人,一种是自我保护型,最后被踢出局,另一种是无所畏惧型,最后被委以重任。所谓自我保护型,在沟通的时候被领导几句话一反驳,就不敢继续往下说,生怕领导会烦,生怕给自己在领导面前造成不好的印象。当你走出领导办公室,你没有说出的想法就难以再提,因为你的不说而导致了不良后果,领导自然会怪罪下来。而无所畏惧型,则是就事论事,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管沟通中发生任何摩擦,他都会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最优决策往往是在不断的碰撞中达成的,绝不是领导一个人锁在办公室想出来的,不断的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自己的印象不重要,解决问题才是目的,明智的领导一定不会讨厌努力解决问题的人。

第三,你会沟通吗?

隔壁公司的老板门口贴着一张纸条:“请带着你的想法进来,不要带着你的问题进来。”想来也是被不会沟通的员工伤了脑筋,我也一样,我的办公室常年是不关门的,员工办公室就在我的门外,大家习惯了有问题就随时进来找我,慢慢我的工作越来越重,我需要思考的问题越来越多,渐渐地也不接受大家直接进来找我了,我定了规矩,在进来之前请思考3个问题,第一,你思考了吗?第二,你有备选方案吗?第三,你需要我做什么?

“你思考了吗”是为了让大家主动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你作为员工不去努力思考,而让领导去思考,那领导给你发工资是欠你的吗?思考了还不成,不能进来说我思考了,但是这也行不通那也有难度,我不要听你分析困难,我出钱就是让你给我解决问题的,所以“你有备选方案吗?”,拿出备选方案,我们进入真正的沟通。你的备选方案让我充当什么角色,做事还是出钱,还是承担风险,有的事情就是需要领导出钱出力,有的只是需要领导拍板,承担风险,这个需要说清楚。

我有一个很喜欢的员工,他每次沟通前都会认真的准备材料,阐述他每一个方案的利与弊,并且把这些信息都图形化,一目了然,每次他的方案我总是在10分钟之内做出判断,短时却高效的沟通,才配叫做沟通,否则就叫聊天,聊天可以换个地方,办公室就是讲究效率。

所以,想在短时间内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就必须认真设计和老板的沟通,切不可冒冒失失。

第四,你知道这些年为什么不给你升职加薪吗?

“我跟你一起进公司,跟着你5年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最近孩子出生了,房租又涨了,你应该给我升职加薪。”有人对我咆哮过,我给他分析原委并给出一年的时间改变,如果做不到,只能分道扬镳。我觉得我已经是仁至义尽,换做其他人,或许立马就要辞退这样的员工了。

不给你加薪,因为你达不到加薪的标准,不要跟我讲苦劳,公司不看苦劳只看功劳;不要跟我讲生活的艰辛,我一样也不容易,你生孩子我就得给你加薪吗,给个红包够意思了吧,加薪那是要靠功能去换的。更不要提你来了多少年了,你不进步哪怕待到退休,涨的也只能是年限工资。

谈待遇前,先看看自己的筹码,那个项目是不是缺了你就完不成,那个客户是不是没有你就会丢失,那项技术是不是没有你就无法突破,这些都是筹码。我的公司是科技型公司,看重文章和技术,这些年你发了多少文章,做了多少技术,亮出来我们谈谈,绝不是说这些年你受了多少苦。

记住,在职场中,一定是先贡献,再谈回报,否则就是自寻死路,只有你的产出足够丰富时,你才有资格谈待遇。

第五,你清楚自己的角色吗?

如果把工作比作唱戏,你清楚自己的角色吗?我是CEO,上面有股东会,下面有员工,那股东会就是戏院的老板,而我就是戏班的班主,员工就是演员,一次演出包含很多台戏,每个戏中有一个主演,负责这台戏的演出,另外的主演负责其他戏的演出,一次演出的节目单如何排,那是我这班主的事情,以后开发什么样的好戏,那是我这班主的事情,至于一出戏的排练,那是主演去组织的,需要买道具要花钱,那找我这班主要,需要我在戏中担任一个角色,那我听从安排。所以,工作如同唱戏,有人搭舞台,有人做表演,各司其职,一个戏院就这样活了起来。

有的员工偏偏不懂,不清楚自己的角色,我不发话他就不动,好像是对我忠心耿耿就听命于我一人,找不到事做的人都是不负责任,是在浪费公司资源。老板做一个决策,下面所有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计划去支持这个决策的实施,这才是一个好的团队,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老板请你来,是要你主动出力的,是要你想办法解决问题的,不是等待他想出办法来叫你。公司做了决策,而你却拿不出可以为公司决策实施做贡献的资源或方案,那在公司的这一项决策上,你就只能靠边站,如果你靠边站的次数多了,那你就该卷铺盖走人了。我见过那样的员工,整天无所事事,提醒他努力一点反而遭到人家吐槽“老板您说得不清楚,我不知道该干啥,可能我们存在沟通不畅”,我不觉得有什么沟通不畅,不沟通才是真正的问题,因为你拿不出可以沟通的东西。把项目给到你,把原则告诉你,那怎么实施,找什么资源就是你的事情了,你要拿出方案跟老板沟通可行性,把决策权给老板,非得等着老板来做方案那还要你干什么。

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告诉自己,想要与别人拉开差距,就要全身心付出,包括你的脑力和体力。工作中等别人安排,那只是付出了体力而已,不动脑的人那就去干不动脑的活好了,要真的让你去干体力活,你还干不过人家,脑力体力都不行,那就不要谈拉开差距了。

这是工作中最基本的规则,连这几点都还没想清楚,那就只能看着身边努力的人绝尘而去,连望其项背的机会都不留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我回来啦!一进门,敏就兴奋地扑到我怀里,然后冲到卫生间,憋死我了。这是敏每天放学回家的惯例。 洗完手,在餐桌...
    烟雨阙阅读 221评论 0 2
  • 2017年2月20日 距离2016年4月11日已然快一年。 好久没有上线,刚刚翻自己写过的第一篇也是唯一的一篇小随...
    沐朵阅读 253评论 0 1
  • ——挑战自己,改变自己,感恩有你 褚旭践行自己承诺90天记录(1/90) [奋斗]未来90天,我要持续践行达成以下...
    褚洪嘉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