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涵:唱给所有女孩的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90后,都会记得这样一首歌《隐形的翅膀》,这首歌,无论是从手语还是歌唱的形式,都是我们的记忆。而就是这样的一首歌,我们又知道了这样一个女孩,她的名字叫张韶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如今,她再次出现在大众的视线当中,再次以一个歌手和一名主持人的身份,她不是一个很追求功名的人,但岁月赋予她的却让她一步坚忍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韶涵的前半生说实话过得不是很好。

1982年1月19日出生于中国台湾省桃园县中坜市,拥有着四分之一的维吾尔族血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母亲是合唱团成员,这也鉴定了她入歌坛的一定阶进。

记得她在某次访谈中,谈到,她十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去打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她随家人一度移民到了新加坡,却因为水土不服,在新加坡念了几个月的书之后又重新回到了台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学六年级的时,一家人又移民到了加拿大,这次,却由于自己父亲生意上的失败,在那里,她便开始早早的过上了每天打工赚钱养家的生活,而那时候的她正好是十五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个韶华的年纪里,她撑起了对家庭的重担,洗车、送便当、服装店这些都是她工作的。与此同时,父母想让她去学唱歌,便开始变卖家中值钱的东西让她去学,再而后,她陆陆续续参加了很多歌唱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岁的时候,她参加了“中广流行之星”歌唱比赛,获得了加拿大赛区的第一名,并受邀前往台湾参加总决赛,在总决赛上被评委林隆璇相中,并与之签约。之后,她开始了继续在加拿大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1年,张韶涵回到了台湾发展,与福茂唱片签约,成为了旗下的艺人,首次出演了个人电视剧《永不言弃》,从而开始正式进入了演艺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她的成功,被世人都看在眼里,她唱的每一首歌,都成了经典。每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喜欢的一首《隐形的翅膀》,成了受众歌曲,2007年,张韶涵的这首经典之歌甚至还送上了央视的春晚。从2006年开始,这首歌,从未被人遗忘,甚至被送上来高考作文,而就是这一年,张韶涵走入了她人生的巅峰之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一个不出名的小丫头到歌坛小天后,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韶涵自出道之后大火,而就在2009年,自己的母亲居然亲自指正自己的女儿有吸毒之嫌,心痛不已,张韶涵随即召开记者会,在公司的陪同下出示了台北荣总医院发来的药检证明,这才证明张韶涵吸毒的谣言不攻而破,但对此,因为自己母亲好毒的性格,一再公开指责张韶涵不孝。而张韶涵再次受到舆论的打压,似乎自己从一夜之间从娱乐圈中销声匿迹,而这一消失,就是整整三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在接受鲁豫的采访中,张韶涵说:“面对这些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我哭过,也曾不知所措。”但她也明白,苦并不能解决任何事,比哭更有用的方法,就是以从未受过的委屈再次面对自己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不痛,肯定是假的。开始不知如何面对,慢慢地才从信仰中学会沉默。后来有一次去迪拜,她在飞机上跳伞,一跃而下的刹那感到自由点释放,才恍然大悟,告诉自己,不能往后看,唯一往后看的时候,是看自己走了多远。                        ——张韶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暗淡的那些年,因为生母的贪婪好堵和生母为钱决裂,甚至被自己的母亲污蔑不孝和吸毒,背负着全社会的口诛笔伐,被公司雪藏,被自己帮着捧着歌坛的新秀直接背叛,而她声音的纯粹感,好像不存在曾经遭受过这样伤害的一个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那么多歌曲红遍大街小巷的她,因为,这些事,得了心脏问题的疾病,从而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台湾歌坛恰好处在青黄不接的时候,她也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眼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张韶涵,就像是她唱的歌《隐形的翅膀》,一样的坚强,她不仅没有被任何打击和嘲讽迷失自我、一蹶不振,她始终对所有人保持微笑和直爽的性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心的太阳》

你手心的太阳有种安定的力量,

就算世界再乱我也不心慌,

我手心的太阳或许只像个月亮,

却用所有爱,

为你投射我最暖的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韶涵外形清纯干净,声音更是清澈透明,她的歌声里,就像是她的生活一样,在最光芒的时候被自己最亲的人坑害,没人愿意去帮助她,你可能想她会就此永远消失在世人的眼中,但她没有,你不知道一个从小以养家打工为生的她, 怎会被这许舆论所打败,她吃过的苦,就像是她唱火的歌,会一一报答她所有的默默付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淋雨一直走

张韶涵 - 有形的翅膀

就如她在《淋雨一直走》的歌中唱到:

有勇气,

你能推我下悬崖,

我能学会飞行,

从不听,

谁的命令,

很对立,

耳朵用来听自己的心灵。

淋雨一直走,

是一颗宝石就该闪烁,

人都应该有梦,

有梦就别痛。

是的,有梦别怕痛,她是真的爱唱歌,是真的很喜欢唱歌。无论她在哪里,参加多少歌唱比赛,她一开口,所有观众会为她而转身,因为她是张韶涵,她的声音,无与伦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歌手2》第一期,张韶涵再度回归,一首《梦里花》,惊艳四场,那个曾经的公主小妹回来了。“天空透露着微光,照亮虚无迷惘”,就这样的歌词和旋律,是张韶涵心中一道光芒。

十年过去了,她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这位歌手时华语乐坛的一位巅峰级唱将,究竟有多厉害呢?仅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一年,在8亿人都在听的appQQ音乐里,她的歌曲播放量已经接近9亿次,登上了QQ音乐巅峰榜的时间达到了45周。她就是张韶涵。”

不知道你看到这里的时候,有没有感动呢,可我却落泪了,童年的励志女神回来了,而这段《歌手2》中这样介绍自己的出场,观众瞬间被逗笑了,那个天坛歌后回来了。空灵纯净,古灵精怪一如当初既往,再加上在时光里磨练出来的从容和镇定自若,这就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张韶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台上,音乐响起的时候,镜头打到了观众,都落泪了,那个曾经的歌坛天后回来了,泪水溢出眼眶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这些年,那个永远淋雨一直走的女孩她在,她的歌声里,有她流过的泪,每一个孤独的日子里,她不曾害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现在,她唱过的歌,走过的路,受过的委屈和艰难,就似所有的梦里花,虚惘和微光,都已经过去。她的歌声,永远是带有纯粹动人的力量,让人过目不忘,她就好像是被天使吻过的乐坛精灵,永远永驻。有很多人直接站出来喊话:“张韶涵,请你再红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里花》这首歌,张韶涵在歌手上唱是有一定意义的,因为《梦里花》发行十二周年,十二年,就是一个轮回,张韶涵,一个轮回,一首歌,回归。虽然乐坛早已改朝换代,但张韶涵,还是那个模样,那个声音,那个坚强,她永远对唱歌是一种干净,与世隔绝的声音,空灵完美。

《梦里花》

唯一纯白的茉莉花,

盛开在琥珀色月牙,

就算失去所有爱的力量,

我也不曾害怕。

天空透露着微光照亮虚无迷惘,

在残垣废墟之中寻找唯一梦想,

古老的巨石神像守护着神秘时光,

清澈的蓝色河流指引真实方向,

穿越过风沙,

划破了手掌,

坚定着希望,去闯。

唯一盛开的茉莉花,

盛开在琥珀色月牙,

就算失去所有爱得力量,

我也不曾害怕。

穿越千年的石版画,

刻画着永恒的天堂,

轻轻拭去满布全身的伤,

我从不曾绝望。

记得张韶涵曾经在一部电视剧里说过:“不要轻言放弃,否则对不起自己。”

她唱的歌,唱出了坚强女孩的心声,唱出了对生命的不羁与勇敢,与其说这些歌是她唱的,还不如说,她唱出了所有人对待生命暗淡之后的涅槃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从未放弃过任何。

我们都不是张韶涵的脑残粉,我们也没有换过应援头像,只是,我们都一样,都是曾经被她的歌声征服过的时代见证者。

以前辉煌和痛苦都已经过去了,换来的是一个更好的你,歌还是以前的歌,人还是以前的人,经过岁月的洗礼,张韶涵依旧还是保持着自己的初心,不问前程如何,但求落幕无悔,纯白的茉莉花,勇敢去闯吧。

张韶涵,你回来了,真好,也请你,再红一次!

最近新建了一个读者互动群,里面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这么有趣的群,你还不来。

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进群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