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同事聚餐

因为近一段时间ybj搬家,现在的办公地方不够,原来ybzx的张姐就来了zwdt。待了月余的她周四下午她提议周五下班后一起去吃个饭,地点也选择好了,就在同煤新苑C区西北那块有家“宝哥海鲜大排档”的馆子,主打炒海鲜、烤串、砂锅……等等菜品。


张姐说到时候她会自带酒水,还贴心地挨个问我们想要喝什么,白的、红的、啤的,酸奶牛奶饮料……她到时候给带过去。


谁想,周五临近中午的时候居然下雨了。我们这里的夏季天气,天晴时候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温度高非常晒。还不说今年尤其热度爆表,比往年都热,晒得人懒洋洋的。一下雨,温度骤降好几度,凉的像到了秋天似的,穿短袖短裤都会觉得有点冷。我时不时瞅瞅玻璃外止不住的雨,穿短袖短裤的我坐在大厅里冷的汗毛都竖起来了,脑子里只想回家!谁能想到会下雨呢?总觉得这天气适合睡觉,冻得我想打退堂鼓,不想去了。


雨的阵势不是很大,顶多是小雨,不过一直淅淅沥沥持续到了下午下班还没有完全停住。幸好张姐开车,把我们三个人拉到了馆子门口,她去停车,我们拎着酒水先进去。


彼时才是五点半,一进门只有2张桌子有人,其中一座是我们。同事小陈小王还有小唐她们3个人今天请假外出办事,所以早已订好位置,提前来占座等我们下班。


我们三个来到桌前,她们3人已就坐,彼此挨着。我们三人分散开坐下来,只等张姐停好车回来。


闲聊几句,问问她们上午办完事后下午去逛街有什么收获,接着店家服务人员过来询问是否现在点单,小陈小王做主,先点了一个店里主打菜——炒海鲜,是用铁铲盛上来,铁铲分小号、中号和大号。它在餐桌上铺上一层防水防油的食品纸之后,服务员熟练地把炒好的铲子里的海鲜一下全泼在桌面上,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可以保持一定的温度好一阵子,食客可以用筷子夹也好,上手抓也可,自便。


然后又点了烤肉串:猪脆骨、猪皮、羊肉串,同桌的武姐吃素,又点了烤豆腐卷、烤菜卷、烤豆角、烤土豆片、烤青椒,多加了主食烤馒头片和烤面包片。烤串离不开水煮花生米和盐煮毛豆,撸串必备的凉盘。最后额外加了一盘凉拌苦菜,一盘沙棘雪梨,齐活了!


点完了,时间也六点多了。我环顾四周,这家大排档,据张姐说味道还不错,也比较干净卫生,比夜市摆的流动摊位好一点,老板是大连人,用得海鲜挺新鲜的,生意还不错。当初在ybzx时候她和刘姐以及小唐三人在这里吃过一次了。


店里一进门右手边就是收银台,收银台往里摆放了三四张长条木桌,中间一溜儿又是四张大圆木桌子,最左边又是依次摆放的四五张或圆桌或长条木桌,空间有限却被利用的极好,紧紧凑凑满满当当的。到饭点儿的时候满座,服务员端着托盘真的是绕着花儿的线路穿梭在各个桌子间。在这种地方吃,不能要求环境也不能讲求环境,吃的就是一个味道和热闹。


墙面上装饰着涂鸦艺术,五彩缤纷的线条勾勒出火锅、烤串、啤酒杯、欢闹的人群形态,寥寥数笔勾勒出的图案带点夸张,很有意思,还有几句幽默,“一个人撸串,撸的是心情;两个人撸串,撸的是默契;三个人撸串,撸的是江湖”。


入座随机,我恰好坐在离店里正中心位置差不多的地方,头顶上明晃晃的灯光照的四周白茫一片,一抬头,正入眼的是四四方方一块投影幕布,想必更晚些时候还会投放个电影或者看个足球比赛,也许,还是通宵营业吧。


在等待菜品上桌期间,环顾四周,只余一两张空桌,剩下均已经是满满当当的了。离得近,彼此吵吵嚷嚷却又听不清邻桌具体的说话内容,嘈杂声充斥着整个店堂,极亮的灯,天越暗灯越亮,只有凑近了竖起耳朵来才听得到对方说话的内容。


张姐见端上来的盘子挺占地方,索性让服务员把烤菜都铺在了烤海鲜的上面,谁吃谁取。不一会儿,菜品都上齐了,红酒白酒牛奶酸奶果汁还有一板四只大号娃哈哈也列队就位了。


张姐开口问谁不喝白酒,环顾一圈,众人皆笑,挨个问了一遍,我旁边叫若男的女孩不喝,张姐说那喝啤酒?她点头,张姐问她喝哪一种,她说随便,于是张姐招呼服务员起开一瓶哈尔滨U8,并打开她带来的商品名叫“黄金玉液”的白酒,500ml,53°,酱香型,在桌上一字排开的六个小酒樽里挨个倒了二分之一满,剩下一只只倒了五分之一左右,量少的这只递给了若男。 我想起了巩汉林赵丽蓉演的那个小品,笑称“黄金玉液酒,一百八一杯”。


我本身对酒没兴趣,不论是白的红的黄的绿的还是黑的,但我能体会爱喝酒人的愉快感受和爱喝酒的心情,类比可推,因为那就和喜欢吃某样食物或者饮品一样,是入口后味蕾获得的极大满足感,是大脑分泌多巴胺后兴奋起来的快乐感,是微微上瘾的沉醉感。


不爱喝并不代表不能喝,为了融合还是可以喝几口的。况且,张姐教导我们要喝就喝好酒,要喝就喝53°以上的,要喝就喝300块钱往上的,低于53°都是勾兑酒,低于300块钱的都不是纯粮酿造的。


我想起了父亲经常喝的红星二锅头、北京二锅头。


所以,这是一瓶好酒。好酒,品尝一下还是可以的。


人手一杯,开启一轮举酒碰杯。中国的酒桌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可惜,我是一窍不通的。


不过,碰杯中,我会注意自己的杯口要比对方低一些,同辈间可以齐平,若对方是长辈或者年长者,一定要略微低于对方的杯口。这一点,是上大学时候有一次班级聚餐,饭桌上敬酒观察到寝室上铺的女孩这样做的,我忘记了之后是否问过她关于这个礼仪的事儿,但我脑海里死死记住了这一点,并把它应用到以后的其他饭桌上。


碰杯后我只沾了沾唇,一股醇厚的辛辣滋味顿时溢满了整个口腔,但没有持续很久,过喉即止,还不错,我能接受,只是一点而已。好酒是好酒,可惜,它没能成功激起我的多巴胺,我还是不愿意主动喝它。


饮过酒开吃,张姐招呼说动手,上手吃多爽快,叮嘱我们放开,别拘束,大家快快乐乐的才好。


不是没有过这种场合,以前在旅游公司上班,也三不五时会有和合作方吃饭的时候,白酒是标配。记得当时我的直属领导虽然是男的,却开局就说自己酒精过敏避开了所有的敬酒。我呢,心想既然领导都不喝,我就更不会主动敬其他人酒了,碰完杯也是象征性的沾沾唇就算,对比起其他部门的同事彼此开怀豪饮、下位敬酒,我是干坐着不动,埋头默默填肚子,对促进公司事业搞好关系一点也不积极。


酒过二轮,其他人白酒下去有二分之一有三分之一,而我才湿了湿下唇,可谓假喝。


张姐是个比较健谈的人。席间挨个问询了一般同事间聊的那些话题,是不是独生子啊,有没有对象啊,工作的愉快吗,说自己羡慕年轻人,喜欢和年轻人待一起,鼓励年轻人多出去走走,结婚成家后就有约束了,不能随心所欲了……


还有什么喝慢酒、快酒;对分喝一瓶啤酒的小陈小王若男说啤酒不能分喝;对一个儿举杯子微抿一口白酒的我说白酒不能自己独自喝,要和大家一起碰完杯后再喝,否则看杯子空了有人要来敬酒或者又给你填酒,岂不是无形中就多喝了。


再比如,说女性或多或少都是有一点酒量的,比男性对酒的耐受力要好;除非酒精过敏,没有谁不能喝,量多量少罢了;酒没有好坏,就和烟一样,不是喝酒的女孩就是坏女孩,也不是抽烟的女孩就不是好女孩,要看场合。如果是在酒吧里,喝酒抽烟是再平常不过的行为。


也许离得近,和我谈话很方便,扭过脸教导我要随和,要懂得融合集体,别扫他人的兴,还拿自己举例说明。对于我早晚吃、中午不吃饭的习惯说不好,怎么也要吃一点,让胃里有东西可消化,否则年轻时候还没啥以后会吃亏,哪怕吃个水果黄瓜西红柿啥的。


诸如此类,还有很多,有些观点我认同,有些就只能莫然一笑,不过总的来说还算受益匪浅。


她说着,我听着,认可的就点头应和,不苟同地就默默听着。和她的一来一往,我并没有装模作样,逢迎拍马,她年龄比我大,是长辈,对于她的说教,至少我是很诚恳的态度在听,说的在理与否另一说。


聊起关于自己的一些无关痛痒的琐事,询问和她搭档的小唐有没有变得快乐点,提起小唐起初对于来zwdt并不情愿。


小陈小王武姐是挺会接话的人,若男是挺有酒量的人,还挺放得开,很随和,这一点上我自惭形秽,没一起吃过饭,真的是看不出来。


我以为除了白酒,再喝一个啤酒就管够了,万万没想到,下半场时候,已经开了5瓶U8,再加上张姐带来的酸奶、果汁、一板娃哈哈,全空,真的够行!我心里不得不为他们竖起大拇哥。结果显而易见,小陈小王若男她们三人跑了数次卫生间,小唐也去了一两回。而我一丝一毫都没有想去的念头。


举杯数轮,鉴于我先前直言自己并不能喝,张姐好几回问我感觉如何,我答还好,确实,喝一点酒吃饱了饭,浑身热乎乎的,不再冷了。晕倒是不晕,还不至于,何况,我喝的实在很少。全程下来,一两吧?!只要能少喝或者不喝,承认自己没啥酒量不是丢人的事,就算丢人,我也不怕。


这次也是我来这里上班后第一次出来和同事聚餐,因为是晚上下班后,符合我的作息时间,但行无妨,如果放在中午,就只能遗憾推脱了,因为我要午休,睡觉比天大。所以几次她们聚餐我都回宿舍睡觉而缺席。


吃到最后,还剩下一些炒海鲜、肉串,张姐动手聚了聚,让打包了。


吃的味道还不错,我吃得也比较多。 就是突然觉得挨着张姐坐的我应该和若男或者其他人换个位,因为我既不喜欢饮酒,也不能喝,也不爱说话。


所以,我是个实力派干饭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一上班,肖克走到单位一楼大厅门前,迎面看见里面又站满了人。肖克心里“咯噔”一下,稍一思忖,该来的总会来...
    618016523ce4阅读 323评论 0 0
  • 1 生铁铸的栏杆上本是覆盖着一层浅...
    舒瑞_ec36阅读 806评论 1 5
  • 1.15 旅程是从一片绚烂的金色开始的,由于是早上六点的飞机,四点就起床去值机,所以一上飞机就开始打瞌睡。迷迷糊糊...
    时浊阅读 4,203评论 1 6
  • 有人把今天的时代叫网络时代,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会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而微信群,更会把有某些联系的人聚在一起,也好...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3,496评论 55 55
  • 老万是我同学,他不姓万,“万”是他名字里最中间的那个字。好像从高中的时候大家就叫他老万。哇!这一叫就是二十多年啊!...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981评论 5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