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如何看清这世界?

世界那么大,穷尽我们一生,也不可能看尽每个细节。人生数十载,除去吃饭睡觉,还有出卖一部分人身自由来换取立足之本,用来看世界的时间本就不多,更遑论看清。多数人,是一边摔跤、一边填坑;一面往前、一面被迫来看清这个世界。这种看世界,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一点理论基础也没有,有的,只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当我迷迷噔噔活到这把年纪,像是突然醒悟一般,想要把这些看清世界的经验教给旁人,却发现一个比较让人崩溃的事实,经验这东西,不能拿来教人。我们所受的教育里面,凡是别人教的,都是可以直接拿来用的。可是经验不一样,经验局限于情境,前提条件太多。传授经验,就跟医生开药方差不多,对症还要看剂量,就是得讲究个体差异。如若不然,沦落到“好心当驴肝肺”的可能性比较大。

看世界,只有我们自己去看。

如果不想踩坑,或者尽量少踩坑,或者踩坑之后能尽快原地起身,以下几点经验,值得我分享。

1.把世界区分为多个维度,尽快找到公共维度和自己所属的专业维度。

世界是有维度的。你可以按生活场景,把它分为公共维度和专业维度。

公共维度,是那些我们生命存续期间,必须应对的人际关系和公共秩序。必须应对,意味着你至少要在这里及格,若占用太多精力,可以外包和协调。切忌,不可逃避,更不可直接忽略,狂妄视之。

专业维度是指,除去公共维度以外,你想去深挖的某个领域。比如,你是律师,那么律师的专业领域就是与律师相关的领域,如你的潜在客户、你的目标客户、你的助手、公检法等职能单位、你的潜在竞争对手以及你的上司下属等内部相关利益群体。专业维度是以职业划分的,其组成部分是各种法人和自然人,以及其所构成的特别关系等。

2.找到专业维度的圈,在核心维稳的基础上,扩大这个圈。

和掌握知识一样,我们知道的越多,就会发现,未知更多。专业维度的圈也有相同的属性,里面是你能稳住的,外面是未知和不确定的,扩大这个圈的前提是,里面的核心足够稳。只有这样,往外扩展的过程中,就不用分心来照顾后院,或是因为内部不稳而找错往外突破的焦点,导致做无用功。

虽然趋势来临时,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先干了再说是获得头部红利的关键,但这也是基于内部稳定的基础上的。多任务并行的动力,一定是深厚的储备,而不是一时之勇。想要走得长远,核心一定要稳。

3.看清人性。

无论是公共维度的世界还是专业维度的世界,都是以人为本,人则以性为本。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完全理性的人不存在,看清人性,也就看清了人组成的世界。

首先是看清自己的三大劣根性,尽量控制它,不让它影响人际关系。它们是,随意指责和抱怨、忍不住反驳不同意见、逃避错误。说起来这三点可以归纳为一点,恰当地“没有脸”。

对方绝对损害了你的利益,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这样讲,你也不要理所当然指责。风水轮流转,改天你也犯错误了,会怎么样呢,你喜欢听到别人的指责吗?人们爱面子的天性,只会让其在听到指责后产生报复心理,要么事后盯着你,处处使绊子、急于纠住你的小辫子,要么挑出你的毛病,睚眦必报。再大度的人,即使不主动给你捅瘘子,也容易在你患难时袖手旁观。多一个朋友和多一个潜在的敌人,明眼人都知道怎么算。既然对方损你利益都不值得指责,跟你意见不同的,就更不必反驳。

这并不是把自己摆在低人一等的位置,将别人给出的照单全收,而是要你用更人性化的方式与人交往。你可以指出别人不对的地方,但方式要适当、方法要婉转,至少要披上“为对方着想的外衣”。争论则尽量避免,争论只会让对方更笃定自己原有的想法,赢得争论的最好方式,就是不争论,等对方自己醒悟,你只需要在自己的生活中验证自己的观点就OK了。

逃避错误这一点的不可取之处,借用阿里创始人之一蒋芳的话来诠释:

当你可能有了名望的时候,人们已经假设你不会犯错误,你可能就会屈就于这种压力,但是我想说,当你逐渐学会掩藏的时候,也是你没有力量面对的时候。你敢于面对自己做错事的这种勇气,永远都不要丧失。

其次是看清他人的三大需求,尽量满足对方,让自己被接受的层面越广。它们是,让对方感觉安全、被理解、被尊重。总结起来也可以归纳为一点,恰当地让对方“脸上有光”。

能做到这一点,只要掌握一个原则,换位思考。你能换位到什么程度,决定你受人欢迎或是不被人反感的程度。有人说,牛人有底子就是拽,那也是他提供的价值配得上他的拽,人们看在受益的份上,允许他这样做。换言之,牛人的拽,其实是受益者的需求。达到这种程度还不拽的人,那是会更受人欢迎的。

最后是,凡事讲利益,不要讲道德、讲对错。

前面我们讲了,损害你利益的人,不要去指责。那不指责,任由其继续吗?不是的。不指责是节省时间,也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如果你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世上之事就简单通透很多。

世间之事,对错只在一念之间,而且不同人眼里,对错完全不同。不必争,不必求同。道德与对错一样,受制于人的时候多。所以能以利益论短长,就不必做无谓的争论。自己闷声受益,好过“一番口舌让别人和自己共同受益”一百倍。

4.拉长时间来丈量世界。

如果以上三点你都做得挺好,但还是觉得在这个世界混得不如意,那也请不要灰心。世间还有一个神秘的词叫机会。时也命也,那是弱者的喟叹;审时度势,是常人应做的事;造势乘势,是强者所为。我们至少应该做个常人,静心蛰伏、伺机而动。把我们的人生拉长来看,稳扎稳打的过去,即使没有风光无限好的将来,也必是充实的一生。

世界是我们的生命的一部分,却不是全部,人终究是以自己的体验来度量自己的生命,世界之于我们,就是体验的一个场景,仅此而已。所以,看清世界,是为了丰富生命。若我们到最后也没能看清它的全貌,也不必纠结,至少我们认真过。


这四点是我认为,无论何种情况下我们都能当成教科书式的“经验”直接拿来就用的看清世界的方法,希望对你有用。这一年里,你学到的看清世界的方法有哪些,即将升级的同学们,来告诉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每天情绪的品质决定了你生活的品质
    上游的鱼阅读 92评论 1 1
  • [甘肃] 李玥 我站在低处 以恭维仰视羌巴舞者 当篝火点燃 烈烈光焰照亮夜空 佛徒们头戴狰狞面具 身着神衣脚蹬云鞋...
    李玥创作园地阅读 237评论 0 1
  •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也不要问我将去往哪里 我只是空中的一片云 一阵风吹来 零零散散 碎碎片片 躲不过时间追赶 终究落...
    余晓璇阅读 10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