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渡鸟《妈妈是什么》之吃糖七计—上海站读书分享会20190605

大家好,我是一名来自上海的渡渡,我叫祥云。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今天由我和大家分享韩老师的《妈妈是什么》其中的一篇——吃糖七计。

妈妈是大地,爱与信任

——吃糖七计

宁宁从幼儿园回来,拿回一袋糖,为了能吃这袋糖,用了36计中的七计来达到目的。

一苦肉计,宁宁装小可怜,讨着吃

二反间计,爸爸不让,妈妈你爱我,你会让我吃的,对吧。

第三趁火打劫,给妈妈倒一杯水,妈妈喝水,我可不可以吃糖啊。

第四是瞒天过海,宁宁不给牙齿吃,给舌头吃糖。

第五计是暗渡陈仓,撕开袋子,拿出一块糖在嘴唇上磨来磨去。

第六美人计,装出各种呆萌的小可爱的样子来讨妈妈欢心。

韩老师最后说“我不同意你吃,但你可以自己决定。”

宁宁使出最后一计,走为上计,自行吃糖去了。

没多久宁宁哭着说牙疼啊。比宁宁大两岁的心心立即开启教育模式,“说不让你吃,你非得吃,现在牙疼了吧”。

(此处,我们可以想象自己会说什么,会做什么。如果是我,我会说“宝宝看到了吗,让你不要吃你非要吃,现在牙疼了吧”)

韩老师又是怎么做的呢。首先,她用了一个行动,就是抱。然后对宁宁讲述事实,“宝贝,你吃糖了,所以牙疼了”。接着,用无限同情的语气对她说,“亲爱的,对不起啊,妈妈刚才应该坚持不让你吃糖的,就是怕你像姐姐一样牙疼,要知道你已经有虫牙了,但是看你太想吃了,妈妈没有坚持,让你自己决定了。忍耐一下,我们去约牙医。”

韩老师没有乘机教育宁宁,及时阻止了心心的念叨,采用了抱、拍、语言安慰,共情和自责的方式,然后用积极的态度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最后宁宁上去刷牙下来好多了。

在我读韩老师这篇文章之前,我特别喜欢对家人展现道德优越感。我会对我的家人说,我跟你说的吧,不要吃凉的,别脱外套,别调皮,现在肚子疼了吧,着凉了吧,摔疼了吧。这几乎变成了我的口头禅。只要家人不自律后出现后患,我几乎是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明明心里是疼惜不忍,到嘴边就变成了教育,甚至讽刺挖苦。想想,或许是原生家庭带给我的烙印。我明明心里觉得自己这样不对,甚至有些讨厌这样的自己,但始终没有认识到自己不对在哪里。读了妈妈是什么的,吃糖七计,我深深的深深的被震撼住了。这么多年,潜意识一直没有弄清楚的问题,一下子被点醒,“真的,谁都不是故意去伤害爱的人,不是坏心眼去撒盐,自己做某事做得好,并不意味获得了权力,可以去指责做得不好的人。家人的意思就是,当对方无论因为什么,哪怕就是因为精神脆弱抵挡不了诱惑而不得不遭受挫折,痛苦恶果时,也不应该趁机教育,不应该趁机讽刺,不应该痛打落水狗,因为那个痛苦本身已经是最直接的教育。要理解包涵对方的痛苦,爱是承载,不是权利,爱是船,不是波涛。

反观自己,比如自己在遭受了一些挫折和痛苦的时候,其实我们会自己去做一个反省。那么如果说这个时候家人是用一种比较埋怨的,或者说教育的口吻再来指责你,那么这个可能就是雪上加霜,然后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我觉得在遇到这样的事情时候都是平等的。所以说,那个出发点可能是为了家人好,希望通过教育的方式让他记住,下次不要再去犯同样的错误。但是对于被教育的人,或者已经受到伤害的人,其实那个痛苦本身已经是最直接的教育了,所以渡渡鸟妈妈说的,这个时候我们不是说因为自己做某事做得好,而因此获得了权力,可以去指责做的不好的人。而我们应该裁割一下,把这个道德优越感的副产品去掉,这才叫完整的自律。

那么正好,我也是读完了这篇文章以后,想分享一下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情,我家弟弟,他晚上走路,地板上有一个玩具把他绊倒了,然后他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我就跑过去,揉揉他摔疼的膝盖,然后我就下意识的说,“你看,玩具扔在地板上……”,但是呢,我突然有意识就停止了,我想到了大大的这篇文章,于是我就蹲下跟弟弟说,“弟弟啊,疼不疼啊,你下次要当心啊”,但是弟弟说的话,我真没想到,他说“妈妈,我下次不把玩具扔在地上了”,我真的被震住了,因为我就换了一种说话的方式,他竟然就这样跟我说。然后我就说那我们一起去把玩具理好好吗,然后弟弟就很开心的回应我“好”。然后还拉着我去整理玩具。所以我意识到,大大在这篇文章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内容,她说,“爱和关心必须要宽容,也需要纪律,但是共情要先于教育”。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我发现我仅仅是共情了孩子一下,然而他主动认识到玩具不乱扔。所以,大人共情即好,后果孩子自己承受自己消化自己输出了。

那么经过这件事情,我要操练一下我的共情方式。如果我的家人下次再一次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或者说是因为他的自律做的不够好引起后患,那么当下我什么也不说,拥抱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