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随笔之一一问道》

《成都随笔之一一问道》

当电影《少林寺》开播时老百姓终于知道,原来天下武功出少林。佛家除了念经打坐,更有高深的武学。而《武当》上映时则让人固执的认为,武当山就是太极,就是八卦,道家原来也有神秘莫测的武功。这或许就是佛,道教给人最初的认识。随后金庸,古龙的武侠江湖,更是把少林,武当,推上了巅峰。成就了少林,武当享誉武林泰斗,盟主的美誉。佛,道更是正义的像征,名门正派的代表。以至于当我们看到和尚总以为他来自少林寺,袈裟的下面总是藏着罗汉拳,大力金刚掌,降龙十八掌。而身披道袍来自武当的道士,总是不经意间点了你的穴位,以柔克刚的太极,让你看到的是致命的温柔。当然这些神鬼莫测出神入化的武功,仅仅是江湖中,对佛教,道教的一个戏说,一份想象。现实生活中佛教带给人更多的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那些是而非是,云里雾里的禅语。而道教让人所认知的就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真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不管是江湖红尘还是世外修行,若论影响力道教自然不能和佛教所比。其原因,不是少林棍比武当剑历害,也不是达摩比张三丰还有知名度,更不是《易筋经》比《道德经》更高更深奥,而是一一一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俗话说:佛修来世,道修今生。做为本土教,道教:注重今生的修行。而来自古印度的佛教宣扬的则是因果轮回,来世报应。这样的修行修为,一看自是明明白白。修行今生难度系数为是5A级,因为能不能修成正果,今生一看便知。而修行来世,来世才知,你不知,我不知。过了奈河桥,孟婆汤一喝啥也不知,难度系数只能是2A。改变今生挺费劲,面对现实很是残酷。而念下经,打下坐,就可修得来世的高富帅,官二代,谁不喜欢佛教。更何况那是外来的宗教,我们有理由相信,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善男信女好忽悠。

宗教,在我国的宪法里允许人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居然是信仰,那就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但不论佛教,还是道教,都有个共同的理念,远离红尘,六根清静,奉行独身主义。实在不明白为何佛,道教非要有这么个残忍的理念宗旨。抛去浪漫的爱情,丢下温馨的亲情,躲到深山老林里去修炼佛法真经。当然,这是个人所为,信仰有自由无人能干涉。但不问红尘俗事,不关人生几何。一味吃斋念佛,参禅悟道,这样的修形意义何在。试想,如果全国人民都是善男信女,皈依佛法,那不管什么教,岂不走到了尽头。人人六根清静,没有婚配也就没有烟火。当人类灭绝时,传道给谁?如果人人都修成正果非仙即佛,不食间烟火,那这世界还有存在的意义吗?或许佛家早已道出了禅机,世间万物皆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佛学,道家能讲经布道千年,自是有博大精深,奥妙绝论的禅经,真言。悟道,似天机不可泄,悟不道,缘未到。实难悟到, 只能“问道”。问到,佛家有云:

A,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如果屠户放下屠刀是不是就可以成佛?杀人者,放下屠刀即成佛。那没杀人的岂是永不能成佛,为了成佛是不是先杀人,后放屠刀,这算修行吗?

B,一花一世界……动物有生命,植物亦有生命。吃素是不是也杀生,杀生犯戒否?

C,今生种种皆是前生因果……小日本自清王朝入侵中国,犯下滔天大罪,罪不可赦。如果有因果轮回,那么现在东京街头游荡的,满是牛马猪狗,痴呆疯傻的鬼子而非衣着光鲜,精神矍铄的靓男俊女。轮回何在?恶报何在?

D,当名山古刹的高僧,法师授我们开光的护身符,信物并为我们祈福:上班的升官发财,做生意的财源滚滚,学子:个个喜中状元。人人大福大贵,有求必应。如果按佛,道教相生相克,因果轮回,万事正反两面的话,那上班的都升官,谁来做事?做生意财源滚滚,那大家都做生意,卖给谁?学子个个高中状元,状元还有用吗?

当善男信女捐了功德,走出古刹神庙时,不忘我佛慈悲,随手施舍庙门外乞丐一两文钱时。也许乞丐暗自好笑,有求必应的话,老子还在这儿伸手跟你要个球的钱。普渡众生,有求必应,心想事成那只念念而已。也许,这才是时下真正的佛,道教的真身面目。现在的佛,道教已经远远偏离了修行之道。超渡亡灵,避邪化灾,驱神弄鬼,观望风水,炼丹售符……这应该是时下高僧,法师所应俱备的法术,也是日常念经修行的一部分。真正高深睿智的经文典故,或许正在藏经阁的某个角落里,等待有缘之人去拜读诵经。去其精髓留其糟粕,佛门也开始还俗问事。必竟大富大贵,消灾免难的禅经吉言谁不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最为可惜的是孔子的儒家战胜了老子的道家。儒家统治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儒家思想已深深烙在中华民族的心里。老子只能骑着青牛出走函谷关,当然出走的同时,也把道家的精髓悄然带走。老子进入时光遂道来到西方,在西方老子的道家理念有了个新的名称他叫哲学。老子告诉爱因斯坦他的理念叫相对论。所以在德国每四户人家就有一本《道德经》,因为爱因斯坦的理念跟老子的理念总是息息相关,丝丝入扣。于是在西方乃至全世界《道德经》被奉为万经之王,老子可以骄傲的称为所有哲学的鼻祖。但可惜,那只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西方国家用《道德经》探索宇宙,开创工业革命。而我们只是用它来看风水,驱鬼神…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函谷关外,夕阳余辉下,老子骑着青牛迎风高歌,一唱就两千多年。

道生一,一生二……这才是真正的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