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又一年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1

枷男过来的时候刚好平安夜。

溪木素年书店还正在放电影,窗帘紧拉着,里屋光线昏暗,放映室坐满了人。这是一部战争片,关于卢旺达的大屠杀,平安夜放战争片,这样一个时间选择这种题材的片子,冥冥之中也有种说不出的意味。

再次见到枷男时,刚好隔了一年,他在门口整理着琴架和谱子,我出来打了个招呼。枷男说我瘦了,我笑笑不知说什么,然后突然想起一年前的一面之缘,思绪一下被拉到关于5元茶水的那次偶然遇见。

那时还是夏天,溪木素年书店也没天天营业,固定店员都没一个,所有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下班和周末,大家有空就来倒腾下,那时所有来访人员都得预约,心情好就开门,纯粹一个乌托邦。记得那会儿还有个很奇特的组织,也不知是从哪里聚集来了一大帮人,取了个名字叫好摄俱乐部。里面有无数摄影师,也有无数比专业的差一点,又比业余的好一点的模特,一群人相约到处拍片玩,也挺拉风,疯子是那俱乐部的负责人。

一天,疯子问我:“老板娘,我们能去你那里拍照片么?”

“可以呀。”我说,然后又想了想,“要不每人收30场地费?”

“我不好提前帮你收啊……” 疯子突然很为难,“大家绝对会误解的,以为这钱我们俱乐部私自收了,要不这样,现场每人低消一杯饮料抵场地费,如何?”

“这个……” 其实我也很为难,“主要是没有服务员,大家也不太会搞饮料,还不知杯子够不够呢,嗯……10元咖啡可以不?”

疯子一口答应了:“行,没问题。”

我不禁添了句:“速溶的噢。”

疯子瞬间满头黑线:“那你搞隐蔽点,不要让他们看见怎么做的,千万别说是速溶的,只能帮你到这了……”

和疯子约好晚上过来拍照,我下了班就匆匆赶去书店开门,把有限的所有杯子都拿出来,泡好茶,摆了一桌,忙到这时突然想起还没吃晚餐,于是跟疯子说:“我要出去吃饭了,不管你们了,你们自己玩好,帮我看着下店。”

吃完面回来清扫场地,大家还没走,有人加我微信,一人叫枷男,一人叫直树,顺道卖了本书,忘记谁买的,只记得书名叫《岛上书店》。当然,最终也没拿10元速溶咖啡坑人,每人收了5块钱的茶水。

2

时间一天天过去,那些人和那神奇的俱乐部也渐渐从记忆里淡去,似乎再无音讯。可是就在平安夜的前几天,枷男找到我,说遇到一个人,提到了我的店,当时心里突然很惊讶,他问起我是否辞职了,于是又这样聊起来。

“一年不见,过得好吗?”枷男问我。

“还好吧。”我回答。

“挺不容易的,”他说,“我朋友开了个米哼咖啡,我在那帮忙做过不少类型的周末活动,音乐,读书,黑暗中的约会,美食趴,店还是入不敷出的。”

“我也是,入不敷出。”

入不敷出四个字戳中了我,就像胸口中了一枪。

平安夜那天下午,枷男又问我:“今晚店有活动?”

“有电影。”

“哦,啥电影?”

“卢旺达饭店。”

“看完电影好像挺早,报名的人多吗?”

“应该10多个吧。”

“那我跟我那街头卖唱的哥们儿一起过去吧,看完给大家唱唱歌,一个要求,用一个真实情感故事换听弹唱一首歌,会过分吗?”

“可以,不过分,那真是太感谢。”

“我多叫几个吉他高手来,叫不动我就上,放心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后来枷男真叫来了一个吉他搭档,那就是阿斌,虽然我也不知道他究竟是怎么被忽悠来的。

3

平安夜的电影,人挤了满满一屋子,完全超乎预料。

那天活动的主持是博士和思莹,放完电影正带领大家讨论影片内容。

MarS问我:“什么时候演唱?”

我说:“还有个人没来,等等。”

快9点半的时候,阿斌到了。“这是老板娘”,枷男指着我跟阿斌介绍,然后不禁又补充道,“她这店根本没自然人流,一年多了,居然还存活着,太不容易了,我们帮她演唱下,增加点人气吧。”

我和MarS准备等大家讨论完,就让他俩上场。这时,阿稻过来悄悄告诉我:“老板娘,外面那人说,妈的,被骗了,这么多人。”

出去一看,阿斌果然很懵逼,说不是只有10多个人,随便唱两首么,这一屋子人是什么情况。

枷男赶紧解释说:“我也是被骗的,我们都是被老板娘骗来的。”然后又告诉阿斌,那些人刚刚看完一场关于大屠杀的电影,还没从情绪里出来,等会儿不能唱太欢乐的歌,要尊重观众心情,要唱悲伤的。阿斌依然很懵逼,说:“悲伤……什么歌悲伤?那就《南山南》了……”

MarS准备给他俩搬个椅子上去,枷男觉得不用了,坐地板感觉更好,于是阿斌坐了一个钟地铁到这里,一脸懵逼就唱了起来。

印象的平安夜应该是寒冷的,可是那天竟是出奇的热。

4

一个故事换一首歌。

唱了两首,没故事了。

阿斌说:“你们别看我,我没故事,我白纸一张。”

活动还是得继续,感觉快要卡壳的时候,我就会下意识的瞄下MarS,递个眼色,让他活跃下气氛。像我这种不怎么说话的真需要一个外向能说的人来避免活动冷场。

MarS说认识前女友是在北京,那时北京也有一个类似溪木素年这样的场所,于是就这样相遇了,他说他的前女友得了抑郁症,抑郁得很严重,住院了。果真是个引人入胜的好故事,我心里暗想,真能编啊,忍不住想笑,MarS还在接着讲:“我觉得我能治好她的抑郁症,出院的那天,我去接她,然后就分手了……”,我听着声音不对,不禁回头一看,发现MarS眼睛红了,这事居然是真的,心突然被悲伤牵走,瞬间笑不出来。

“什么都别说了,弹唱一首歌送给你吧,想说的都包含在歌里,懂的人自然都懂。”

枷男说着开始唱《卡萨布兰卡》,听了一半,MarS说:“我不行了,我先出去会儿。”

5

平安夜那天,渡边君也来了。

自从搬家后,离书店太远,来一次也是很难得。

演唱结束后,有人叫我去玩游戏,我说你们玩吧,我先歇会儿,渡边君说他也是想歇会儿。

“要酒么?”渡边君问。

我说:“好。”

可是发现酒喝完了,渡边君说:“我出去给你买。”

后来渡边君在微信上告诉我:“北京也倒了不少书店,可是,昨天去小卖店给你买酒,那个老板对我说,你们书店真厉害,来那么多人,挣了不少钱吧。”

看到这里,我只觉得心里一酸。

END


溪木素年,有故事的书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