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条纹睡衣的男孩》:上天安排的一场赎罪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这时一部没有硝烟却残酷到底的电影。

电影的开始,小小的布鲁诺和朋友张开双手像自由的鸟一样从学校一路飞奔到家里,在这里他们还是孩子,无忧无虑,战争离他们很遥远,国事也不是他们这个年龄该考虑的。

父亲举行了升职宴会,这样也意为着他们要搬家了。他们乘坐火车穿过原野,开着车向森林深处驶去。最终车子停在了一栋建筑面前,高高地围墙,冰冷的铁门处有两个士兵守卫着,稀疏的树枝遮住了房间仅有的几扇窗户,院子里没有各色的花草,走进大厅,没有人生活过得气息,只有一个个严肃冷漠的穿着制服的士兵在其间来回穿梭。

冰冷的气息让布鲁诺害怕而又孤独着。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他需要新鲜的事物。他将目标锁在了后院,可刚到后院就被母亲呵斥而回到房间。这次“探险”还是有收获的,小布鲁诺知道想要探险必须掌握时间。

这次以及以后以及最后,他把时间都掌握的很好。

探险的他在铁丝网的边缘遇到了一个叫“希尔”的小男孩,惨白的皮肤,光着头的蜷缩在一套宽大的衣服里,坐在一堆石材下。好奇与孤独是这两个处于两个相同世界、却有着不同命运的男孩共有的特征,同年月出生的巧合是上帝故作的安排。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整个电影是冰冷的,却透出一缕残酷

父亲升职典礼上,祖母对父亲的质问;“农场”方向时常飘过来的臭气;布鲁诺房间被封的窗户;削土豆的医生帕维尔;母亲发现真相后的竭斯底里;偏爱教历史的家教老师铁丝网那边永;编造的集中营和谐生活录像;远穿着条纹睡衣的人们;再未回来的出门劳动的希尔父亲。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这一切对小布鲁诺来说只是迷惑不解的,其中深意小男孩不懂也不会去探究。

看着看着,看着布鲁诺和希尔的感情越来越好,心中对布鲁诺悲惨的结局的设想也就越是鲜明,就像是湖面的倒影在微风中渐渐归于平静清晰,你的心情就越是被一根线拉扯的越紧。当父亲终于允诺送母子三人会柏林的时候,这根弦松了下来,好像是清晰的倒影渐渐消逝了,你也松了一口气。向希尔道别的时候,希尔用充满担心的口气告诉布鲁诺,父亲正常外出劳作却再未归来。曾经出卖过希尔的布鲁诺希尔表示在离别前愿意帮他一同寻找他父亲来向他表示道歉。

这时你知道,该来的总会来的,上帝故作做的安排,谁也逃不掉。

终于,布鲁诺来到了他一直向往的“农场,他穿着条纹睡衣。还未开始寻找父亲的,就被夹在人群中向前挤去,希尔告诉他,这很正常,有时候我们会出去走列队。所有人被推进地下室,被逼着脱掉衣服,懵懂世界里的小男孩告诉他,这是要给他们集体洗澡。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于是,这就是结局。

和该电影里父母立刻发现布鲁诺的去向不同,书中却是这样写道:

有一天,他又推测起儿子可能发生的事情,于是又回到了一年前找到布鲁诺衣服的地方。这里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也没有不同之处。但是他亲自勘测了一下,发现铁丝网的底部并没有像其他地方那样牢牢地固定在地里,他抬了一下,可以抬出一个口子来,足够一个身材矮小的人(例如小男孩)从底下爬过去。他看了看远处,边看边思索着,一点一点、一点一点……他感觉自己的腿快不听使唤了——好像它们再也不能支撑他的身体——然后他坐倒在地上,几乎就是那一年间布鲁诺每天下午都坐着的地方,虽然他没有盘着腿坐。几个月后,又有一些士兵们来到“一起出去”,命令父亲和他们一起走,他没有怨言,也乐意服从,因为他不再在乎他们如何对待自己。

电影里父亲已然推测出儿子的去处,抱着一丝希望,希望能在千万个条纹衣服人群中找到或许穿着条纹睡衣的儿子。而书中则写出了父亲的懈怠与质疑和放弃与忏悔。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书中也曾写小布鲁诺觉得大人觉得很滑稽,觉得大人们不能下决心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就像帕维尔,以前是个医生,结果却来这里削土豆。

在战争面前,弱势的一方是没有选择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故事,比真枪实弹还要更加痛心疾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