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程序员命中注定应该玩桌游?

这个问题,我认真思考了很久,总结下来,可以从两个角度出发来说明

  1. 程序猿和桌游,气质匹配,相性相吸!
  2. 桌游是程序猿的良师益友,能够帮助程序猿走上人生巅峰。。。

简单地说,不玩桌游,是程序员的损失,玩了无爱,那一定是一个假程序员 :-)

不信? 听我细细道来。。。

气质匹配,相性相吸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程序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气质,以及为什么,它们和桌游是辣么的猩猩相吸。。。

喜欢折腾自己,热衷学习各种很快会过时的玩意

有理想的程序猿,平均每隔一两年学习一门新的编程语言,每隔小半年了解一套新的开发框架/模型,每隔个把月接触一套新的函数库。

或者,写个博客还要在github上整个博客框架,没写两篇,觉得哪不对劲,非得再换个框架,花在搭博客上的时间比写博客还多

真是贱到不行。。。不过,桌游就喜欢这么贱的同学哦。

讲道理,除了狼,杀这些靠口水撩妹的游戏,绝大多数桌游都是不耐玩的!正经桌游玩家就是喜新厌旧,很少长期吊死在少数几个游戏上 :-) 桌游的生命力就在于永远不停的换新的玩。看看每年德国艾森桌游展(桌游厂家展示新桌游的重要展会)的火爆程度就知道啦~~

所以,你要是没有足够的好奇心,不具备快速的接纳和融入一个预定环境的能力,那玩起桌游来一定也是很累的。。。

守规矩,热爱条条框框

“自律给我自由”,一个认真装逼的程序员,喜欢用各种规矩约束自己。

写两行代码,非得考虑Coding Style。命名个变量,追求什么大小Camel,Hungarian命名法则。实现个功能逻辑,讲究Design Pattern。做个应用,不用各种Framework就浑身不对劲。管自己还不行,还要管别人。总之,不守规矩不舒服斯基。

你看,在玩桌游的时候,一般来说,多数同学,上来听了两分钟规则,就开始坐不住了,五分钟以后,已经摸出手机玩微信了,十分钟?不是掀桌就是睡过去了。

万一有幸碰上一个同学,不仅能耐心的听完半小时的规则,听完后,还要指出有些细节没听明白,能不能再详细解释一下,没彻底搞清规则前,坚决不开始游戏,那十有八九,他就是个程序员!

龟毛 && 挑剔

代码缩进用空格还是用Tab,用空格的话,用2个还是4个还是8个?用Tab的话,显示的时候宽度是2个空格还是4个还是8个?

这样龟毛的事只有程序员才乐此不疲吧。。。

#define N 正常玩家 // Mr. Nobody 普通人先生
#define C 程序员玩家 // Mr. Coder 俗称码农
#define T 教学者 // Mr. Teacher 包吃包喝包玩包教学的冤大头

放到桌游这个环境,正常人N同学:

N:这个规则是什么?
T:吧啦吧啦。。。
N:哦!

龟毛的程序员C同学:

C:这个规则是什么?
T:吧啦吧啦。。。
C:你确定?感觉不太对啊?
T:确定
C:真的?( 满脸怀疑 ) , 说明书在哪?我看看。
T: 拿去
。。。五分钟过去了。。。
C:好像是这样,但是如果这条规则是这样的话,那么你刚才说的那条规则好像就说不通了啊?
T:。。。(板砖在哪里)

简直不能更棒了! 桌游界需要你这样龟毛的同学。按我的经验,通常有一半的概率,能被C同学挑出教学山寨的地方,至于这概率是大一半,还是小一半,就比T和C谁更龟毛了 ;)

其它优秀品质:榆木脑袋,不懂变通,迷信,自已为是!

  • 讲道理,只有if - else,其它绝无可能。
  • 自己处理不了的,那全是Exception, 意外抛给别人,你看该怎么办吧?
  • 使用 "GOTO"?对不起,哥不走捷径!
  • 今日风水不顺,易出Bug,不宜编程
  • 这个代码写的太烂,我要重构!

不来玩桌游,真是可惜了这些优秀品质!

玩的过程,坚信自己的策略无比正确,一定能赢。万一输了?没道理的,今天是我运气太差,你看扔了十次骰子,才九次扔到六!什么?这是个零运气的游戏?不科学,一定是这个游戏设计得太差,机制不合理,换个游戏!

很好,百折不挠,有助于你在桌游这条路上坚持到底,不至于半途而废 :-)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品质,穷!

穷!你还想去氪金玩网游? 省省吧,把网游留给没品味的煤老板吧,玩点健康有品的桌游就好啦~~~

良师益友,帮助你登上人生巅峰!

论证完相性匹配,我们来继续论证好处。 毕竟,般配不代表一定要在一起不是?好比,长得丑,还穷,和乞丐的气质很般配,那就一定要去讨饭么?我看未必!除非能给早饭加个鸡蛋。

玩桌游也一样,没有收益我能说它是绝配么?

比如,你应该看过产品同学写的对联吧?上联:这个需求很简单,下联:怎么实现我不管。 横批:明天上线!然后,战五渣的程序猿同学就败下阵来了。。。

所以,在登上人生巅峰之前,不妨让我们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打败产品经理!

修炼内功,做好准备

想要打败产品经理,首先你要明白,你打击的目标是什么?不是产品经理的脸,是需求方案!

然而,对手拿着需求方案,是有备而来,狭路相逢,一脸懵逼的你,凭什么在别人的领地打败对方?

幸好,你还有桌游这个好伙伴,经常帮你演练这个场景。

喜新厌旧的你,每次玩的桌游多半都是新桌游,而负责教学的同学也是有备而来,信心满满,准备虐新。留给你的,只有短短的时间,去听懂规则,对你更加不利的是,讲解规则的同学往往还会"不小心"遗漏那么一两条重要的规则,然后在游戏中,如果你做了不该做的事,他会说,“等等,这里有一条规则说这样不可以”!如果他做了你以为不可以的事,面对你的质问,他会做出恍然大悟状:“哦,我还以为我说过了哈。。。”

这种情况下,你是怎么打败对手的?

我想你应会努力的去理解规则,但凡没听明白的,一定刨根问到底。另外,怀疑一切!听讲解时,你应该会有自己的判断,游戏中这么设计规则,目的是什么,如果觉得哪里不妥,我猜你应该会果断挑刺,如果没挑对,好歹加强了理解,如果挑对了,那对对手应该能起到震慑作用,这样,大概就赢了一小半哈。

当然,台上一分钟,台下三年功,首先你要多玩,触类旁通,其次,如果你提前阅读了规则,然后装作萌新来听讲解,那势必能够大幅提升你挑刺的成功率。搞不好,对方恨并无奈着,不得不让你来讲规则呢 :-)

所以,如何应对产品经理,你明白了么?

增强口才

内功在好,使不出来也不灵。这时候,你需要继续求助于你的好伙伴。

所以,你以为我说的是狼,杀么?No!No!No!Naive!

程序猿崇尚的是简单,开放,不做演技派!虚张声势,察言观色,大嗓门绝对不是技能树的主攻方向。我们要做的是,以德服人,哦,不,以理服人。

试想,在一个没有职务贵贱之分,没有绩效,压力等因素影响的桌游环境中,你如何能说服其它玩家接受你真诚而友善的建议?只有晓之于理,动之于情啊,在德式策略游戏中尤为重要!

比如,在玩《农场主》的时候,你要努力劝说对手,千万不要砍木头,种田,养牲口!那些都是粗活,让我来吧!世界那么大,年轻人,钓鱼,流浪,卖艺,体验生活才是正道 8-)

提升段位

最后,光靠口才也许可以唬住那些初出茅庐的小产品。但是要对付一些战斗经验更加丰富的老司机,比如资深产品经理,深度骨灰用户,那光动嘴是不够的!讲道理这项技能,你的对手的修为恐怕更加深厚!那怎么办?

玩过多人德式策略桌游的同学一定都清楚,如果你光想着自己怎么行动可以让利益最大化,那一定会输得连内裤都找不到。世界不归你管,所以它永远不会按照你期望的方式运行,你以为费点口水,别人就被你忽悠了么?你需要换位思考,站在对手的角度,比他们更了解他们的需求。

然后呢? 然后讲别人的道理,让别人没道理可讲啊 :-)

举例来说,开发的产品很难用,Bug超多怎么办?痛诉需求变化太快,自己薪水好低,还要天天加班?绝对没用!赶紧准备好:一百零一个“正确打开姿势”,那些“不太严重”的已知问题列表,以及“第N期”项目改进计划书,然后摔他们脸上,堵住他们的嘴! 所谓上兵伐谋,其次伐交。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王道,谁先开始讲自己的道理,谁就已经输了一半!

小结

路,我就带到这了,等到你登上了人生巅峰的那天,苟富贵,无相忘啊~~

什么,你问我这么好使的话,我登上人生巅峰了没有? 惭愧,好像桌游我总是输多赢少。。。

补充

如果你确定自己是真程序猿,但是还是不喜欢玩桌游, 那一定是因为你玩的是假桌游!欲知什么是真桌游,请看这篇文章: 《桌游深度扫盲-概述篇》


常按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 “望月的蚂蚁”,人生苦短,何不了解一些有趣的爱好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