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读城·在路上(1)| 你的旅行,为了什么?

文/壹默了然

你有没有这种感受,有时候,旅行不是为了看风景,只是缘起一个人、一本书、一部电影、甚至一首歌。

每走过一个城市,我时常会想,人们到这个城市来寻找什么?梦想、财富、情感,还是美食、美景?对我而言,有故事,有人文底蕴的地方,才具有吸引力。

去富阳,缘起《故都的秋》及《沉沦》。郁达夫笔下随处可见的那些关于富阳、富春江的美妙风物,一度勾起我去作家的故乡探访的念头。富阳是个安静的小城,可以一个人静静地领略“一川如画”的富春江山水。沿着先生的足迹,一路走过“郁达夫中学”、“郁达夫公园”和“郁达夫故居”,然后坐画舫到新沙岛,实地感受先生那种清丽且忧郁的笔调。虽无法触及先生的灵魂,但拍了一路甚合我意的照片,满怀不辱使命的成就感打道回府。

去前童古镇,只因凡一平的小说和陈逸飞的电影—《理发师》。尽管原著和电影都曾看过,还是在逸飞剧院的长条凳上完完整整地重温了一遍。前童虽然没有西塘、乌镇那么有名,但它有着自己独特的宁静。在我去过的古镇里,它的商业气息是最淡的,里面大部分都是本地居民,保持着浓郁的质朴气息,内心感慨不已,太适合人类生活了。

去重庆,只为了《红岩》。即便书柜里已经存有这本书好多年,还是在渣滓洞现购了一本,再给孩子带了本描写小萝卜头的漫画书。郑重其事地让工作人员盖上“渣滓洞”印章,小心翼翼地塞进行囊。所谓旅行,就要有点到此一游的仪式感,不能将就。

也会因为朋友偶然提及,她老家的房子每年台风季节时都会被淹一次,特地跑了一次苍南。那是个有玉苍山的浙南小县城,王均瑶的故乡,也是《温州一家人》的取景地。那里私营企业随处可见,全民皆商风气浓厚,可是,再富裕也依然抵御不了台风。

然而的然而,前些年,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一部叫《7天爱上你》的公路电影(我不介意你说它是部烂片)。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开着房车旅行,一路跋山涉水,野长城、古村落、坝上草原、树屋,那些唯美的镜头配上优美的背景音乐,全然符合我对自驾游生活的美好期望。这些都一度令我深深痴迷,为此,特地找来电影原著《树顶上的恋人》阅读并留存。接着,开始很卖力地在群里呼朋引伴,以草原行之名,行寻梦之实。然后,慷慨地拿出了积攒已久的几天年假,不吝提前朋友们一天出发,风一般地踏上北上之旅。

第一站 北京院子酒店

记得那个夏日的午后,拉着无辜的老公,颇费了番周折,在安定门之西,街心花园以南,找到了电影中这家隐藏在古老四合院中的酒店。酒店由5个四合院组成,号称全球首家以中国传统为特色的高尚Courtel(四合院酒店)。房型名字取的很有人文底蕴,上房、朴素、清闲、舍得、大隐5种房型,针对不同的入住客群,这点值得我们地产策划人学习和借鉴。

在携程上预定的是“朴素”,挡不住人品爆发,酒店给免费升级到“清闲”,太契合我此时此地的心情了。一边办入住手续,一边目光游离寻找着电影里似曾相识的场景,同时忙不迭地问服务生。好在当时前台只有我们一家顾客,年轻的女服务生一副久经盘问的样子,面带微笑,像接受狗仔队采访似的,很有耐心的给我答疑解惑。中心思想就是,电影里的那些漂亮场景是当时剧组带了很多道具过来布置的,拍完了,道具也就带走了。心底不由地涌起一种叫失落的感觉。

既来之,则安之。酒店的风格蛮有北京特色的,保留了老胡同的结构改装而成的,是体验四合院生活的地方。但是条件真心一般,房间有点闷,卫浴设施改造不到位,偶尔住住挺好,久住我肯定泪奔。

第二站  建外SOHO旋转木马

晚餐后,赶到建外SOHO,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了剧中的旋转木马。据说当时老潘为了提高建外SOHO的人气,特意修建的,免费给孩子们玩。只是,眼前的旋转木马不仅没有镜头里那么炫彩浪漫,而且根本没有旋转起来。一打听,原来早已不能使用了。接连遭受两次小小创伤的我,是不是可以就此导出结论,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第三站  丰宁坝上草原

第二天一早,和上海赶来的朋友们会合,包车去丰宁坝上。途中,在喇叭沟门的一家相熟的农家小院里稍事休憩。大妈热情地摘下树上的李子让我们品尝,往清凉的井水里一洗,放入口中一咬,那种久违的酸甜甘爽,瞬间让我很没志气的忘了白叶和子淇。那种口感,至今想起,还隐隐缭绕舌尖,余味无穷。

历时5个多小时,抵达了大滩镇,入住孤石军马场,与漫漫草原为伴。随后两天,白天草原上策马奔腾,探访白桦林和柳树沟;晚上牧场篝火晚会,吃烧烤,看星星,活动固然精彩,景色堪称优美,此处不再赘述。别忘啦,我来坝上是寻梦的,不是来旅游的。

顺带提一句,丰宁有个“影视村”,也即“情人谷”,是章子怡的成名作《我的父亲母亲》的拍摄地,限于时间仓促,且不是我此行的目的地,所以没有去,也不觉得有什么遗憾。

后来,在昆明的云南民族村找到了树屋,虽然只是个不起眼的景点,也算为追剧划上了个句号。

林语堂说:一个真正的旅行家必是一个流浪者,经历着流浪者的快乐、诱惑和探险意志。旅行必须流浪式,否则便不成其为旅行。

有时候,喜欢在路上,只是因为沿途的风景中可以找到我们自己的影子,而我们希望可以在光怪陆离的世界里,找到支持我们继续生活下去的力量和理由。

如果你是一个上班族,觉得世界太大,假期太少。没有关系 ,我心永远在路上就好,不是在地理中行走,就是在书影中行走。

《默默读城》其它文章链接:

默默读城(序一)| 我曾那么认真想去你的城市

默默读城(序二)| 旅行攻略不完全手册

默默读城·上海滩(1)| 巨鹿路,很文艺,很市井

默默读城·大理州(1)| 你曾温暖过我的世界

默默读城·太原人(1)| 我不化妆就是不能出门

默默读城·宁波人(1)| 从月薪三千到年入百万,她是如何做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秦是一家外企的白领,收入尚可,但经常要短途出差,因为工作出差作息没规律的缘故,所以肠胃不好,只要累了就胃不舒服。...
    三五漫读阅读 459评论 2 10
  • 一个冬天对自己精心喂养,成功的长了七八斤肉膘,冷不丁一回家吃老妈做的饭总感觉吃不饱吃不满足,今天我哥在家,闷了腊肠...
    只一点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