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关系中的社交资本

这两天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个词语:社交资本,意思就是在社交关系中,人都是有获得社交资本的需求的。迫不及待的找到了原作者 Eugene Wei 的一篇长文,Status as a Service (StaaS)。有兴趣的可以去阅读以下;

他在分析目前社交网络中的一个维度社交资,来说明,其实社交资本,或者社交货币,在之前也有很多人分析,但是都没有这篇文章的分析深入,下面根据作者的思路,探讨一下自己的理解;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

人类在开始群居开始农作到工业革命再到现在的高度分工合作中,一直都是群居动物,很多社会性的特性都已经写进人类的基因里面,比如贪婪色欲或者,寻求得到别人的认可,得到社会地位等等。所以,上文的作者里面的第一原则,就是说人类是追求社会地位的猴子。

在目前的很多社交软件中,都会满足用户某一或多个特定需求,满足了提高熟人沟通效率的微信,满足了职场需求的脉脉,满足了虚荣心或者排除孤独感或者满足荷尔蒙的各种各样的陌生人产品,每个产品都是基于某一个人性需求点去打造的,没个点都得到很好的满足,但是今天我们由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社交网络,就是社交地位,很多社交软件,都在提升用户社交地位有做过很多很好的设计,这些产品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社交资本的存在,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人类在互联网上的社交行为。

如何帮人们获取社交资本?

上文中,提到了社交资本的形式很像区块链的虚拟货币,他们都需要一定的工作量证明来获得

1. 每个社交网络都会发布一种新的社交资本

2. 你必须出示工作证明(POW)才能获得 token

3. 随着时间推移,每个社交网络上挖 token 将越来越难,即通缩效应 

4. 许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看不懂、不愿看社交网络和加密货币

这里面说的,其实就是所有社交网络都需要你付出一些什么才能获得社交资本。

比如抖音/快手,需要更新有意思的短视频,知乎、微博你需要更新有意思的文章,这样的付出,你才能获得别人的认可,认可形式有关注,有点赞或者打赏,这些付出,就是工作证明的一种形式;而且,工作证明是可以跨平台传递的,一个IP在网络中传播,在其他的平台都会得到一定的认可,因为每个社交平台的用户都不会仅仅只使用你这个产品,他们都会有所流动。在国内这个社交资本的跨平台传递做得最好的其实还是脉脉,里面很重要的一个个人信息就是职位,在职场社交中,在大公司的任职比在小公司中的地位会更高(在很多人心中),任职的头衔高低,也会直接的移植到这个平台上。

为什么工作证明很重要?

我们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有些产品需要这样一个工作证明?既然大家都需要社交资源,如果人们想实现社会资本最大化,不应该尽可能弄简单点吗?刚刚我们说到,人是寻求地位的猴子。地位本身是相对的,有了差异,有了对比才会产生地位,如果每个人都有一样东西,那它没有任何价值。价值与稀缺性有关,社交网络的稀缺性源于工作证明。对地位的渴望,是一股潜在能量。它是 “社会地位即服务” 业务的命脉。要想成功开拓一个独特的新市场,社交网络必须提供独特的地位代币。要想挣取这些代币,用户们必须付出独特的工作量。

几乎每个社交网络在早期,都有一个标志性的工作量证明门槛。对于 Facebook,门槛是发布一条诙谐的纯文本状态更新。对于 Instagram,是发布一张有意思的正方形照片。对于 Vine,是发布一段好玩的 6 秒短视频。

原文作者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反例Prisma。这个照片滤镜应用曾试图转型成一个社交网络。 Prisma 在发布时大受欢迎,它能通过神经网络添加滤镜效果,让你的照片轻松变成精美的艺术品。

它很好用,但太好用了。

由于任何照片,几乎都可以通过点一下按钮,就变成漂亮的艺术品,没有哪一张照片真的能脱颖而出。真正的大明星是滤镜,而不是用户。所以,你压根儿没必要专注任何人,毕竟大家水平都差不多。没了技能这个要素,地位游戏,或者说基于技能的社交网络,其必备的框架就不复存在。这个效用产品,最终没能变成 “社会地位即服务”。

相比之下,早期的智能手机拍出来的照片质量有限,尽管 Instagram 的滤镜效果能改进照片质量,但高质量的照片还是得靠摄影师。构图、选主题,这些仍是摄影师需要掌握的手艺,没有哪个滤镜能把一张烂照片变成传世杰作。

一个全新的社交网络,该如何站稳脚跟?对于前面提到的这个问题,让我们再来补充一点:全新的 “社会地位即服务” 业务,必须设计出独特的工作量证明机制,它将要求用户们展示出真实技能。社交网络将以此为依据,来划分用户。如果社交网络能做到这一点,它就能像 ICO 一样,为这些用户创造一种全新的社会资本货币。

社交资本的投资回报率

既然我们需要投入一定的精力或者时间去增加我们的社交资本,那么,我们投入的精力和时间,他们的投资回报率是怎样的呢?

在社交网络中,社交资本的表现有很多,具体的是粉丝,点赞,转发或者一些头衔等等,用户增加这些资本除了增加制作成本外,很多也要依靠平台的曝光,目前很多有很好曝光机制的产品,比如今日头条,抖音等等,只要你制作的视频或者文章足够出色,他会大量的推介给适合的人群,这样冲击了传统的社交网络,只会推介给自己的粉丝,靠自己的粉丝传播接触其他的新用户,荐算法的 feed 流打得节节败退。因为前者靠粉丝本身,难以激活并有效提高新玩家获取社交资本的投资回报率。这就意味着,机器推荐带来的反馈循环比松散关系链更为有效、紧密、牢靠。从理论上说,后来的用户更容易通过优质内容获得较高的社交资本投资回报率,并因此出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初八了,在各种开工的鞭炮声中醒来,也在各种关注的眼神与祝福声中醒来,看到好多书友因为喜欢而自动转发的《为什么阅读》...
    羽冰之语阅读 269评论 0 5
  • 从毕业到现在在某银行基层岗位工作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每天单纯的三点一线的生活,选择了一个不该在安逸的年龄该选择的事业...
    冬焱说阅读 807评论 4 21
  • 电影版的三生三世刚刚上映,被吐槽最多的就是男主女主虽然拥有盛世美颜,却完全演不出深情的感觉。刘亦菲长得很仙,却缺了...
    双子座小怡阅读 9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