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TM简单实用的 地鼓Kick in话筒拾音教程 【愤怒的调音师】架子鼓调音系列 第5篇

压缩器教学视频来了!

压缩器教学视频 国语

正文

本篇是架子鼓调音系列的第5篇了,前几篇把地鼓的Kick out 动圈话筒都讲完了,现在该讲讲Kick in 话筒了。

一般Kick in 都是使用专门的地鼓电容界面话筒,就是这种扁扁的,长得像甲鱼的话筒。

这种话筒除了用来拾取地鼓,还可以用来做舞台界面话筒,钢琴界面话筒,会议界面话筒等等。当然,假如你演出场地条件有限,没有这么高逼格的电容界面话筒,那你也可以丢一只动圈乐器话筒到地鼓里面去,作为你的地鼓Kick in话筒。只要你的话筒摆放位置合理,在调音台上面处理得当,还是可以得到不错效果的。特别对付摇滚和重型乐队,没有Kick in 话筒你搞个鸡毛啊!

我也建议那些打算长期从事乐队调音的朋友,购买一只私人的Kick in电容界面话筒,每当乐手对场地的地鼓音色奔溃时,你只要掏出你的大.屌(电容话筒),就能拯救他们于绝望中,让他们立刻跪舔。个人推荐森海e901和舒尔beta91。

Kick in话筒顾名思义就是要把话筒塞到地鼓里面的,但绝不是随便丢进去就完事了,话筒的摆放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想获得一个良好的Kick in 音色第一步还是摆!话!筒!

我一般把话筒摆放在正中间但要靠近底皮的位置,而且话筒要对准鼓槌打击位置,如下图。


话筒要对准鼓槌的打击位置很容易理解,因为我们要拾取打击的声音嘛。但为神马要靠近底皮,而不是靠近打击面皮呢?


原因有两个。首先,话筒越靠近打击面皮(也就是鼓槌那里),拾取的打击声就越软,越没有冲击力,而且低频的力度和弹性都会下降。但相反, 你话筒越往底皮位置靠近(也就是开洞的皮),你拾取的打击声会越给力越刺激,而且低频的弹性和力度都会增加。但又不能过分靠近底皮喔,不然打击声就会变得很虚,所以你在现场得多试试话筒的摆放位置和角度,找到你觉得最爽的音色。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串音,因为我们用的是电容话筒,所以灵敏度高而且频响宽,如果话筒太靠近打击面皮,你不单会收到鼓槌打击的声音,还会接受到军鼓,踩镲,通鼓,甚至鼓手骂的脏话也TM被你收到了。这样你的地鼓声就变得很脏,而且有时候串音太大你会发现整套鼓都TM失控了!

在long long ago when I was  a little girl 的时候,就试过把电容话筒太靠近打击面了,在演出时候我发现军鼓太JB大声了,于是把两只军鼓话筒都拉低,军鼓还是JB大,再把Overhead拉掉还是JB大。最后才知道那些军鼓声都来自Kick in 那只电容话筒,尼玛气得我立刻就把KIck in 话筒砸了,让你JB大!

所以kick in话筒我一般是放在中间偏后的位置,如下图。

基本按照这个摆法,我们就可以接收到一个很吊的Kick in音色了,但除了话筒摆放位置外,我们也要注意话筒会不会在演出时候位置移动了。通常地鼓专用的电容话筒本身是比较重,就是为了话筒能稳稳的不会移动。但有时候地鼓里面的填充物比较坑爹,例如一些零碎吸音棉,或者很小的枕头,话筒放在上面会很不稳。当鼓手猛烈踹鼓的时候,话筒就跟着移动了,或者更严重情况,话筒TMD一个闪现,直接掉到填充物下面,Kick in声音立马变成话筒与鼓腔的撞击声。

我有一次去演出就是这样,当我们乐队上台的试音时候,就发现地鼓的声音不对啊,砰砰砰,TM像用头撞床板的声音。当时调音师就惊了,难道遇到传说中的天残脚鼓手了?他观摩一阵子鼓手的脚后,又是搞处理器又是看功放,忙活一大轮之后才发现,尼玛原来Kick in 话筒掉枕头下面了。所以大家发现Kick in声音不对,第一时间伸手摸下话筒的位置是不是正常。

还有些时候,假如场地没有电容界面话筒作为Kick in,我们可以拿一只动圈丢进去地鼓里面当Kick in,通常我拿SM57,但如果连SM57都没有,那就有啥用啥呗!摆放位置跟上面说的一样也是中间偏后,但有一点一定要注意,因为sm57不是专用的Kick in话筒,是圆柱形的而且还很轻,所以很容易鼓手踹一脚地鼓,话筒就立马移位了。所以你一定要先用大力胶把话筒位置给固定住了,如下图。

最后要注意的就是话筒线的问题,因为话筒是放进地鼓里面的,所以线也要跟着进去,但我们不能把线直接挂到鼓皮上,这样鼓皮就跟话筒线就有了肌肤之亲了,如下图。


打鼓时话筒线就会跟鼓皮发生碰撞,产生啪啪啪的杂音,而且这个杂音很可能会被话筒接收了。这样不但影响了地鼓的音色,还把地鼓话筒的声音变脏了,我们是绝对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滴。

我们可以把Kick in的话筒线,轻轻地挂在Kick out 话筒架子上面,酱紫就可以避免了鼓皮跟线啪啪啪的问题了。当然我们也要注意,话筒架子也不能跟地鼓有任何接触,不然地鼓这个碧池又会跟架子啪啪啪了。

这样Kick in话筒的摆放位置和要注意事情都讲完了,下一篇我们继续研究一下,怎么在调音台上面对Kick in话筒进行处理,怎么调可以让鼓手少苦练10年,期待下一篇吧!

喜欢记得转发喔,不然我又忘记更新这个系列了。

诸多纰漏

恳求指正

愤怒的调音师

七点半乐队里面最帅的贝斯手

2018.3.6

楼主的实体培训招生啦!

培训时间3月13号.14号.15号

(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

早上9:30-下午6:30

地点:广州市番禺区 大石地铁站附近

报名加楼主:18319449618 萧

学费:2000/人 三天 不含食宿(有中午餐)

加700块 还可以获得

原价998的网络课一份喔!

培训内容

第一天 :基础音响知识,调音台基本操作,解决啸叫套路

第二天 :数字调音台操作技巧,压缩噪声门混响应用套路

第三天:架子鼓扩声调音套路,摇滚乐队调音套路

实体课偷拍视频

实操视频

来不了实体课?

不用紧张!

我们还有网络课!

楼主把毕生的精华浓缩到18集的教学视频里面

吞服了这18集视频你就会飞了!

先看看豪华剪辑版


音响中级课程

现在是特价

要想提升自己的童鞋赶紧了!

知识是无价滴

这套课程一共18集,国语和粤语同时发行!

购买方法:

1.加楼主的微信 18319449618

2.直接公众号回复:网课

点入链接后点击购买专栏就可以了

教程详细的介绍在这里

拓展阅读:

愤怒的架子鼓调音套路-地鼓篇

【音频】地鼓拾音 用动圈还是电容?【愤怒的调音师】

Kick out 地鼓话筒 要肿么调才能碉堡?【愤怒的调音师】

教你肿么调 地鼓话筒EQ和压缩!【愤怒的调音师】《愤怒的架子鼓调音套路》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