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的开头

一个故事真的可以做出三种、五种,乃至更多种不同的开头。这就要求作家披沙拣金,比较、选择,为寻找一个真正好的开关,付出艰苦的创造性思维劳动。一个不精彩的开关,往往会挫伤欣赏者的兴致。英国当代著名女作家伊利莎白·鲍温认为,一篇好的小说应具备三要素,其中就包括“开关一定要开得好”。以短篇小说著名于世的契诃夫,说自己惯于“仅由开始和结尾组成短篇小说”,这是经验之谈。短篇小说由于容纳材料的局限性,要达到短小精悍的艺术境界,开头和结尾也就更为重要。

社会生活的无限的丰富性、多样性,以及作家自有不同的艺术个性,决定了小说的结构、包括开头的不可重复性和独创性。短篇小说的开头,既可以是气韵生动的绘景,也可以是逼真的风俗速描;可以是时间、地点的简洁交待,也可以是某种气氛的渲染;可以用深蕴哲理的议论开篇,宕开一笔;也可以上场就开始人物行动的刻划,入手擒题,等等,风韵殊异,各臻其妙。

大凡称得上真正好的开头,必然体现着某种共同性的特征。白居易在《琵琶行》中生动逼真地描摹了那个女琵琶演奏者的高超技艺,有这样两句:“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一开始就寄情于声,有力地扣响人物的心弦。短篇小说的开头,是艺术感染的起点,当然离不开一个“情”字。这有助于我们理解开头的独特的职能。一般说来,小说开头执行着两种功能。一是“自然引起他事发生”(亚里斯多德语),一是激发读者关心后面的叙述的情绪。开头是叙述的开始,又常常同时是动作(情节)的开端,整个故事的演示和人物的刻划,都是从这里扩展、生发开去的。开头应该显示出一种令人欲罢不能的定读力,有力地鼓舞起读者想象的双翼,激发起他们对故事发展和人物命运的关切心情。开头决定着整部作品的色彩和情调。它蕴含着某种特定的情绪和情致,并且要贯串、融汇进整篇作品中去(某种单一的情绪和情致,成为作品的内存的结构线索,这正是短篇小说区别于中、长篇小说的特点之一),从而引起读者心灵的颤动、共鸣。

短篇小说的开头,还应该是简练、准确和明朗的,具有一种叙述的速度感。

为了充分实现开关的职能,迅速地形成一种巨大的定读力,小说家常常运用惊奇、暗示、象征、对比等手法。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马佐尼说过:“诗人和诗的目的都在于把话说得能使人充满着惊奇感”。惊奇感的产生,依赖叙述内容自身的性质,或情势紧张,惊心动魄;或出人意料,引人悬想。自然,惊奇并非是追求感官刺激,离奇怪诞,而是既在意料之外,又入情理之中。

暗示,以实带虚,实中有虚,虚实相生,形成含蓄、深沉,耐人寻味的美。

象征手法的运用,同样可以使开头含蕴深刻,富于情味和兴寄,产生一种定读力。

运用对比手法开头,也不乏其例。比如,在欢乐的环境氛围的描写中,赛门铁克引入一悲剧性的人物或悲惨的事件,获得令人目眩的对比效果,或者让性格迥异的人物一上场就激烈交锋等等,可以使叙述更有兴味。

一九三0年,列宁格勒作家出版社向许多著名作家寄去开列若干问题的调查表,其中有“你觉得什么较难,写作的开始、末尾、中间?”高尔基的答复是:“最难的是开头,也就是第一句。就象在音乐中一样,第一句可以给整篇作品定一个调子,通常要费很长时间去寻找它。”写出真正好的短篇小说的开头,需要对描写对象有真知灼见,了然于心,所谓“画竹必先得成竹在胸”,并且熟练地掌握艺术创造规律,才能做到“纵笔所如,无非法者”——这也许就是开头所以“难”的缘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现实状况 马上又到双十一了,各种想买的商品早早就加入了购物车。你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兴冲冲买了一大堆打折的商品...
    华语华阅读 164评论 0 0
  •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人鱼王子阅读 169评论 0 0
  • 一阶段,片断二。 R·阅读原文片段。 《商业模式新生代》 1、请写下你的目标 例一:我的目标是在工作表现中领先...
    ArchinWong阅读 12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