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焚

(一)

只见那女子手中散落了一叠诗稿,零落在清溪里,风一吹,便流走了。她回头蹙眉看了一眼落花的水面,眼里流出泪来,只喃喃道:“黛玉走了,我也该走了……”

忽而那女子的身影越来越看不清,似有一道强烈的光线射过来照得人脑子晕乎乎的。

“林妹妹!” 楚凌雁从桌案上惊醒,冲口而出。

窗前杏花开得正好,细碎的花瓣将人涣散的目光拼凑起来,集成生机勃勃的样子,旋即,宣布春的到来。

药庄的账今天已经对过,太阳偏西了,楚凌雁想到刚才的梦,心头一紧,不如今日早点打烊,将千淼接回家吧。

她穿一身黑色的男款西装,一路上压低帽檐,走上偏僻小巷,本能似地躲开满街巡逻的日本兵,满眼的只是太阳旗高高挂起,她皱眉在暗处狠狠闭上了眼睛。

自战乱开始楚凌雁一家就举家南迁到了江南,前脚才刚走,后脚北平就沦陷,过了不到半年整个江南也处处被日本兵占领,好在楚家还有些祖上积下来的余财,买得了几日平安,可每每看见被压迫的同胞,楚凌雁便恨得浑身发抖,只恨自己不是男儿身,也恨自己独生,必须要接下祖业。

祖业?从父辈接下来就已经举步维艰,楚家几代人做药材生意,居然出不来真正会经商的人,更糟只是家里不安宁,父辈一代人的恩恩怨怨理也理不清楚,到头来,将家产败落不少,谁也不肯担责,现在西医正在全国各处盛行,中药材的地位被社会犀利质疑,一人担起家业,更有谁知她艰难。

走进医院,消毒水的味道刺激着楚凌雁的嗅觉,祖上卖药也问诊医病,可是草药的味道再苦也盖不住侵略的恶臭,然而她居然不得不把千淼送到这里来——精神科,这是母亲的意思。

千淼是楚凌雁十五岁在戏班子里捡回来的,那日生辰家里张罗了好几场戏,本来和和乐乐,祝福满堆,却只见台上一个唱小旦的小姑娘眼泪流到腮边,腿一软倒在台上。

她好奇便跟众人将那姑娘抱到台后面,只见她哭声还未平复下来已咳得到处是血,慌乱中喂她吃了药。

楚母嫌冲了彩头,将戏班班主骂了个喋喋不休。

小姑娘眼睛半闭,只口中喊“水”。

楚凌雁当即吩咐管家将她安顿到她房中去,禀退左右,只余茶汤半盏,檀香幽幽。不想这姑娘哭得更厉害了,将身子左侧卧朝里睡去,眼泪全向一边流,将枕头都哭湿了。

楚凌雁着了急,伸手去轻拍姑娘的肩:“好姑娘别哭了,你有什么委屈向我说便是。”

她抬起袖子掩面,复又咳起来,“黛玉是在别人热闹的时候独自死去的,我也会这样死去”

“你不是黛玉,怎么会死呢?”楚凌雁眼中含了些笑意,原只是一个入戏太深的姑娘。

姑娘突然止住了哭声,将手臂向下移开一条缝,露出那双哭得红红的眼睛怯怯打量着眼前的人,一滴泪缓缓滑到颈窝里,“我如何不是呢?浮萍无依,自负才气诗书,却被认为龄官一般,做了伶人”

楚凌雁从西装口袋里捻出丝帕,轻轻拂开姑娘遮在面上的手,与她擦去眼泪,温柔笑道:“以后你便依附我,我保护你,与你作伴,唤我一声楚姐姐便好。”

“楚姐姐?”姑娘轻轻蹙了眉看着眼前头发短似男子,着一身利落西装的人。是啊,她那双明亮唐正的眼睛没有一丝腌臜污浊之气,面庞之白净,根本就是干净的女孩子啊。

“妹妹,我还不曾知道你的名讳。”

“林千淼”

“当真是林妹妹!”

(二)

楚凌雁的倔强叫楚夫人为了难,每每看到林千淼表面上笑意盈盈,心中却是千万个不高兴:“小姑娘家的,脸上时常没个喜色,也不知道摆脸色给谁看呢,凌雁也是,真把自己当菩萨了,过生日捡了这么个晦气的到家里!”

林千淼素日宿在君竹斋,她睡西厢房,平日里有什么动响,东厢那边楚凌雁便会赶过来照应,日子久了,窗前的斑竹也多了几分暖意。

不知是哪一日,楚夫人与其他太太在牌桌上时听说西医出了个什么新的病,看神经科的,回到家就在楚凌雁面前念叨,再一看那三天两头对着竹子哭的林千淼,怎么看都像得了病,再听说这种精神上的病后面会疯掉,便惊骇十分,说什么也要将千淼送出去。

纵然楚凌雁万般争取解释,却敌不过母亲以死相逼,在家中大哭大闹,说是,祖宗向她托梦了,家里有人会克死她,位置一指就是君竹宅的西面。偏生家里女儿不孝,不管母亲死活……

千淼还是进了医院。

病房里,千淼面朝窗外,背对门口,楚凌雁一推门便看见那薄薄的,细细的背影,瘦削得叫人心疼。那身影即便不转过来,也知道泪又挂了满面。

楚凌雁走过去蹲在床前抓住她的手:“好妹妹,怎么又哭了?”

千淼被眼前突然出现的脸一惊,又连忙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将脸埋在颈窝里,呜呜出声:“我在想宝钗才可怜呢,黛玉至少爱过人,宝钗却是连爱的滋味也没偿过,就把一辈子交在贾家手里了,更悲的是宝玉负了她。”

楚凌雁笑得很舒朗,眼底一片温柔:“所以,即便你是林妹妹了,也不是完全凄苦的嘛,至少也有幸福的事,和宝玉真心相爱过”

“可我总是爱哭”

“林妹妹就是要哭的。”她的手轻轻抚过泪人儿的眼睛,“千淼,我来接你回家。”

家?千淼想起书里那首《五美吟》,竟是美人何处之感,天下之大无处为家,她手里捏着的玉兰花瓣昨日才从枝上坠落,被她从窗底下检回来,今日就枯萎得不成样子了,管他桃花,杏花,玉兰还是秋菊,一旦离开了枝头,就只能落在泥淖里面枯萎,想到这里眼眶便湿了。

才进楚宅,就听见楚夫人中气忒足的声音:“呀,楚家的林妹妹唉,是医好病回来啦?楚家上下自你去医院就是日日随我吃斋念佛,现如今,你好了,我佛慈悲啊。”

楚夫人从影壁后面慢慢走出来,拉住林千淼的手:“房间都收拾好了,虽腾不出一整处院子给你住,你住的那向,也新整修了,还请人赐了名,唤做鹂婉居呢”

等千淼坐在鹂婉居的床上发呆时才回过味来,窗外没有竹子了,远离君竹斋和正堂,在暗暗的西南角儿上,满院子绣球花招蜂引蝶,牡丹碧叶之肥实正代表它五月定会满满开得一院子富贵花,与这惨兮兮的小角落倒是极不相称。

鹂鸟婉转之音是用来取悦人的,而她终究还被认为是个伶人,最应该做讨好的姿态。这满园簇拥的花朵挤走了她的空气,像有人掖住她的喉咙,不能喘息,泪便是滴滴答答滚下来。

(二)

“母亲,你别说了!我不嫁!说什么我也不会嫁给一个汉奸的儿子!”楚凌雁气呼呼转身要夺门而出。

“你回来!谁允许你这样和我说话!你知不知道现在的形势!不与莘家结亲,楚家家业怎么办!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不争气的东西,你若是男孩儿,我也不这样逼你!”楚夫人气得三角眼狠狠吊起来,啪一声将茶杯掷在地上。

“男孩儿,男孩儿!就恨我不是个男孩儿!”

“没错,就恨你不是个男孩儿,我为你吃了多少苦,当初若不是我还有几分本事,保下这份家业传到你手里,你父亲早拿它去喂养外面养的婊子了!还轮得到你与我在这顶嘴!早饿死了!”

楚凌雁从没听过母亲说出这样刻薄的话惊得半响无语,只失神地说着:“我不嫁,我不嫁……”

楚夫人擦了擦眼角,转身做回太师椅上,“你不嫁?让谁嫁!西南角儿上倒是还有个病秧子,你不嫁,让她嫁!只怕人家不要这等晦气货!”

楚凌雁突然撕心裂肺地哭出来,噗通一下跪在地上:“不!林妹妹不能嫁,她如何能嫁得那样腌臜污浊之人!”

楚夫人冷笑了一声,眼泪纷纷留下来滑进颤抖的唇,“腌臜污浊?林妹妹!?亏得你还跟她这么亲,当初要不是她,你父亲也不会死,我好容易将那个贱人赶出家,到不知道她居然还留下一个孽种!”

楚凌雁半张着嘴巴,话也说的磕磕绊绊:“母,母亲,你在说什么!”

“当我才知,你那林妹妹就是你父亲当初在烟花柳巷里招来的女人留下的孽种,当初你留下她我就该想到去查一查的,都是伶人,处心积虑留在楚家,一样骚贱的货色!”

“母亲,你别这样说千淼!”

“这年头,钱就是命,地位就是活!你嫁是不嫁!”

楚凌雁怕得几乎趴到地上,她若不嫁,就是她嫁;她若嫁了,也再没人庇护她了!

“我嫁,条件是善待林妹妹”

楚夫人从位子上站起来,叹了口气:“雁儿,别恨我”

是夜,楚凌雁一如往昔走到鹂婉居,去看千淼,窗下烛光摇曳,不知林妹妹此时又在垂泪呢?这次是为了谁呢?

她最终还是没有进去,望了一会儿转身走了,千淼在这头看着那窗上的影,近了又远了,直到听不见一点声音。

复又哭起来:“如今,没有人疼我了。”

(三)

楚凌雁出嫁时,因在战时,战事吃紧,全城恐慌,楚家又急急想把姑娘嫁出去,故而一切从简,楚凌雁着一身红妆,坐一顶棕麻轿子,跟着几个小厮,拐上几个弯,楚凌雁便从城东嫁到城西去了,没有酒席,没有热闹。

新娘囍床还未坐稳,盖头还没揭,远远的听见轰隆隆作响,地都跟着颤起来。

楚凌雁一把揭开盖头,向外面跑去,入眼便不再是刚才。死一般的沉寂,兵荒马乱的人群乌泱泱地往前跑。

城东一片黑烟滚滚,炮声震耳欲聋。

“鬼子弃城了,鬼子屠城了!”

“林妹妹!林妹妹!”楚凌雁流着眼泪往城东跑去。

原是战线往前推进,江南一带日军已经败了,这座城早被放弃,却没人通知驻城的日兵撤退,突然投下炸弹屠城,连自己的同胞也杀!

哭喊声充斥满耳,撕心裂肺。

她冒着炮火向前跑去,无处可躲,迎面与跑向她的管家撞了个满怀。

“石伯!家里怎样了?”

“小姐,楚夫人在你出嫁后,将城里几个纨绔子弟引到鹂婉居了,林姑娘她……”

楚凌雁的眼睛染上了血色,她疯了一样地往家跑去,楚宅的门楣已被炸掉半边,她闯进去,西南角也已成废墟。

“千淼!千淼!”

轰炸还在继续,尘土漫天落下来盖在她的红色嫁衣上。

她顺着西南角上拖出来的一条血迹断断续续延伸到君竹斋去。

西厢房前斑竹叶被震得纷纷扬扬,千淼就倒在竹根上,血泪尽流。

楚凌雁心都碎了,她把她扶起来,拥住,“千淼别怕,姐姐来了!”

林千淼,冷笑一声,“姐姐?我自见你第一日起就把你当宝玉来爱的,你可不就是宝玉,就是只呆雁,宝玉也穿红色的衣服,大观园里只他一人穿红衣服”

她口中咳出血来,混着眼泪一起流向楚凌雁捧着她脸的掌心,“你穿红色衣氅,你要走了,像宝玉一样做和尚去吗?”

“你不是黛玉,我也不是宝玉,但我的魂早落在你身上,你不能死,我才不会去当和尚。”

“我如何信你?”

“我恨不能将心挖出来给你看”

千淼皱眉苦笑起来,一颦眨眼的样子叫人分不清她到底是不是黛玉。

炸弹闹哄哄落下来,正中君竹斋……

楚凌雁探过身去用背挡住了——震耳欲聋。

再没人叫她林妹妹了,她止住了哭泣。

她不是黛玉,楚凌雁也不是宝玉。黛玉和宝玉,永远无法死在一处。

林千淼,三千弱水,我只取一瓢饮,纵然情深若此,人间悲喜也可顷刻间化为乌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因其情节跌宕起伏,内容包罗万象,每当我们再重新拾起这本书,翻阅十遍乃至二十遍,依然能感叹其书中...
    钟郎阅读 1,203评论 0 4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第四章​ 像风儿一样逝去 一天午后,像往常一样的午后。 今天是星期六,一个平常的周六的午后。 风儿还是那么轻柔,像...
    朱炳宇阅读 260评论 0 5
  • 总有一天,每个人的生活会突然进入到一个特别关心自己身体的阶段,大概就是之前嘴硬觉得自己年龄小,发现健康很重要的时候...
    九月城池阅读 598评论 0 0
  • 夜雨嘀嗒更漏催 风过声声烛火微 他乡独酌轻行囊 未识逍遥已需归
    倾新阅读 18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