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鼠记 第八章 破茧成蝶(二)

【本章主要出场人物简介】

火瞳:一只特立独行的流浪猫。因老鼠绝迹,猫族终日碌碌无为,于是他怀揣着捉鼠梦想离开族群,踏着父亲的遗志去寻找老鼠的踪迹。

荷风:一只被山羊群扶养长大的“牧羊犬”,但自从他来到羊群的那天起,羊族酋长就认定他是一只吃羊的狼…


“荷风,你到底是犬还是……狼?”火瞳望着荷风魁梧的身躯和长长的犬牙,疑惑地问。

荷风没有回答,昂起头望着蓝蓝的天空,默不作声。

火瞳忽然悟出一个道理:自己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就像荷风,他用自己的行动保护了他的家人,保全了他的族群,维护了他的声誉,这足够了!至于他是一条犬一头狼还是一头狼,这个重要吗?一点都不重要。无论他是什么,这丝毫不会影响自己对荷风的尊重和崇拜。正像荷风母亲说的那样:是狼是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心和谁在一起。

荷风就像一股清风,瞬间驱散了火瞳心中存留许久的阴霾。从这一刻起,他不会再为自己一时的失利感到沮丧,也不会再为别人异样的目光感到难堪,更不会为扑朔迷离的未来感到迷茫,他知道自己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应该如何去做。他的心灵接受了一次“成年礼”,顿时变得强大无比。

随后几天,荷风背着母亲带着火瞳来到了高原草场,他们在那里分手道别——荷风和母亲要在这里定居,火瞳则要在这里继续北上,寻找老鼠的下落。

失去头领的狼群异常失落,他们没有继续追击羊群,而是像臣民一样远远地跟随着荷风他们一路前行——就那么默默地跟随着,像一群顺从的绵羊。

分别前,荷风母亲送给火瞳一颗她亲手制作的灵仙丹作纪念。这灵仙丹用灵仙草熬制而成,可解百毒、治百病。火瞳将灵仙丹用新鲜草叶包裹结实,仔细塞在包袱深处。在与荷风和荷风母亲挥手道别后,火瞳沿着草场中一条若隐若现的小径北上而去。

没走多久,火瞳偶遇了几只羊,是生活在高原草场的绵羊。绵羊听说火瞳是从南面山区过来的,纷纷向他打听起山羊的情况。

“那些山羊是不是生活得很清苦,不像这边水草丰盛。”

“是呀是呀,听说他们为了躲避狼群的追杀,整天挤在狭窄的悬崖上,连睡觉时也不例外。,据说因为害怕跌下悬崖,他们睡觉时连梦都做不出来呢。”

“哎呦,可不嘛,他们哪有咱们幸福,你看咱们时时刻刻都有牧羊犬的保护,每天只管吃饱喝足睡大觉就行了。”

“是呀,你快说说。”

绵羊们你一言我一嘴,好奇地接连发问。

“其实,他们生活得……还好,至少在我看来还不错,他们非常……怎么说呢……”火瞳望着草原上一排排围栏脱口而出,“非常自由。”

“自由?”那几只绵羊“哄”地笑了起来。

“猫先生,不需要我多说什么,你看看眼前这片一望无边的大草原,没有什么比生活在这里更自由的了。而且我们身边还有牧羊犬的保护,野狼根本不敢靠近,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既安全又惬意。”说着,这只羊指了指远处一只脖子上带着刺猬项圈的灰毛牧羊犬,“那些刺猬项圈是专门用来对付狼的。”

“但你们就不怕被牧羊人……我是说……”火瞳本想说他们会被牧羊人宰杀掉,但又怕太伤他们自尊,火瞳找不到好的词语替代,一时语塞。

“牧羊人需要的是我们身上的毛和奶,而不是我们身上的肉。不过虽说最后都会被拉到小黑屋,但哪个动物不是这个命运呢?”

面对这群固执的绵羊,火瞳始终保持着一种平和的语调:“其实山羊他们生活得也不错,只不过与你们相比,是另一种风格。你们可以派使者去探访一下,说不定会有收获。”

“不要!我们曾经尝试过,但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听说路上都被狼吃掉了。”

说道“被狼吃掉”这几个字眼,一只绵羊顿时警觉起来,似乎嗅到了什么危险的味道,他凑到火瞳身旁狠狠闻了几下,然后瞪大眼珠子喊道:“狼!我闻到了狼的气味!”

就在这时,火瞳注意到远处一座高坡上出现了一群狼的身影,为首的是一只又高又大又壮的狼,

那只头狼是荷风吗?距离实在太远了,火瞳没办法看清楚。

“嗷呜——!”

随着头狼的一声长嚎,狼群也纷纷呼应,个个引吭高歌。

“嗷呜——!嗷呜——!嗷呜——!”

如果那只头狼是荷风的话,想来这片草原将会出现一个奇特的场景:一群狼在狼王的带领下,与一只羊母亲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火瞳想着这幅奇妙的场景,不觉笑了笑,他举起双臂,朝着狼群的方向使劲儿地挥了挥手。

这时,火瞳才注意到,跟前的那几只绵羊听到狼嚎,连个招呼都没打,早就一溜烟跑回了羊圈。火瞳苦笑着摇了摇头,转身向高原草场深处走去。

在草场上走了几天后,火瞳终于知道为什么荷风要带着他母亲来高原草场定居了,这里不仅气候宜人,风光秀丽,而且水草繁茂,物产丰盛,是赡养母亲的绝佳场所。就连火瞳也少受了许多饥饿之苦,所到之处遍布浅滩水塘,瓜果鱼虾唾手可得,每天都吃得肚皮滚圆,估计再这么走下去,火瞳非得变成一个“火球”不可。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在错过一个露营点后,火瞳不得不硬着头皮顶着夜色前行,好在行至午夜时看到了一排隐约的灯光从草原深处飘来,火瞳顾不得疲惫,快步朝灯光赶去,走近后发现原是一个小镇。火瞳心中大喜,心想今晚终于不用在湿冷的草地上入睡了。他沿着镇子外一条水泥路来到街道上,在一家大型超市门口停下,然后沿着墙面和广告牌蹿到了十多米高的屋顶,寻了个视野开阔的角落,放下包袱,把身子往包袱上一靠,就准备在这儿挨到天明。

从楼顶往下望去,街上空空荡荡,冷冷清清,除了昏黄的灯光就是斑驳的树影,沉寂幽暗的空气中,不时传来远处若隐若现的犬吠声,这个小镇可安静呀,比他的家乡——猫港可安静多了。

就在火瞳昏昏沉沉快要睡着的时候,屋顶一个鼓风机突然运作起来,与其相连的一个通风口也开始不停地往外喷出潮湿的空气。这些机器发出的嗡嗡声顿时让火瞳心烦意乱,睡意全无,不停地翻身。突然,火瞳胸前的鼠牙自己震动起来,刚开始火瞳还以为是自己累过头产生了幻觉,可当他把鼠牙攥在手心时,才发现这不是幻觉——鼠牙竟然自己在动,仿佛随时都要跳出手心!

就在这时,一丝奇怪的气味冷不丁地钻进火瞳的鼻腔。在记忆中,火瞳虽然很不熟悉这种气味,但他还是“噔”地翻过身子,“唰”地匍匐在地上,四爪紧紧地抓住地面——这一系列动作都没经过火瞳的大脑,完全是他本能的反应。火瞳微微抖动胡须,判断了一下风的走向:自己迎风而立,那奇怪的气味应该是从面前飘过来的,嗯……搞不好就是从那个通风口传出来的。

火瞳轻轻拿起挂在脖子上的鼠牙,放在鼻孔前深深嗅了嗅,似乎要把鼠牙的牙髓都吸出来:天哪!那怪味和这鼠牙的味道一模一样!

“一定有老鼠!”火瞳心中一阵狂喜!

火瞳瞪大眼睛,把身体放低到几乎紧贴地面,然后又慢慢朝墙边的阴影里靠了靠,将自己藏在夜色之中。他现在每走一步,都会仔细选择下脚的位置,以免发出任何不必要的声响,同时他的耳朵就像雷达一样不停地转动,警觉地搜索着任何可疑的声音。

过了一会儿,通风口里传来一阵窸窸窣窣声,紧接着一只灰色的小脑袋探出通风口,紧张地东观西望。虽然火瞳没有见过活老鼠,但是他从电视、广告牌或者鼠年的窗花上见过老鼠的样子——尖尖的嘴鼻和两颗丑陋的大门牙是他们最醒目的标志。这是他平生第一次见到老鼠,一只活生生的老鼠!

火瞳的心差点跳出嗓子眼!

火瞳停下脚步,紧盯小老鼠的动向。他尽量稳住气息,让自己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但深埋了上万年的猫族基因开始变得躁动不安,狂跳的心脏让全身的血液像被煮沸的水,不停在血管里沸腾翻滚!火瞳生怕老鼠也能听到自己的心跳,恨不得把爪子从喉咙里伸进去将心脏捏个粉碎才好。

虽说这一刻他期盼了很久,可真当一只活生生的老鼠出现在眼巴前时,他内心深处还是有些胆怯的。该何时冲上去呢?以什么姿态扑上去呢?如何才能把它撂翻在地?又如何才能结果它的性命?如果失手让他逃走了怎么办?火瞳的脑袋高速计算着这一系列可能找不到答案的难题。这反倒让他更加紧张起来。

“啪!”一个绑着个小布袋的木棍从通风口里扔了出来,重重摔在房顶的地面上。小脑袋又是一阵左顾右盼,看看有没有引起什么异样的动静。

火瞳停在原地,按兵不动。

在反复确认没有任何危险后,一只小灰鼠终于从通风口里跳了下来,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蹑手蹑脚朝刚刚扔下的小布袋走去。火瞳也随即挪动了几步,想把冲刺的距离拉得更近些,把捕获的成功率提得更高些。

小灰鼠捡起布袋,舒舒服服地伸了个懒腰,自言自语说:“啊——终于出来了……”

可就在这时,将注意力全部放在老鼠身上的火瞳却不小心踩在一片塑料布上,塑料布发出“嚓嚓嚓”的尖锐声响!

小灰鼠被这声音吓坏了,扔下行李,头也不回,转身就逃!

火瞳也急红了眼,不管三七二十一,飞身便跃了过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