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此大失也”。郭嘉若在,能否改变赤壁战局

赤壁战败之后,曹操逃回到了南郡。与众谋士在一起喝酒时,突然放声大哭。

谋士们不解,问曹操:“丞相在逃难的时候,一点也不感觉到恐惧。如今人已经到了城里,吃饱了饭,喝足了酒,正应该整顿兵马,报仇雪恨,为什么反而大哭呢?”

曹操说:“我不是哭别人,我哭的是郭嘉郭奉孝啊,如果奉孝还在,决不会让我出现这么大的过失。”

曹仁置酒与操解闷。众谋士俱在座。操忽仰天大恸。众谋士曰:“丞相于虎窟中逃难之时,全无惧怯;今到城中,人已得食,马已得料,正须整顿军马复仇,何反痛哭?”操曰:“吾哭郭奉孝耳!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此大失也!”遂捶胸大哭曰:“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众谋士皆默然自惭

那么假设一下,如果郭嘉此时依然活着,是否能够成功改变赤壁的战局呢。

在这之前,先来总结一下赤壁之战失败的原因:

一,孙刘联盟,合力抗曹

二,曹军不习水战,瘟疫横行。

三,中了苦肉计,连环计,火烧赤壁。

第一点,当时的孙刘其实是绑在一只船上的蚂蚱,合则生,分则死,而且郭嘉并没有外交上的才干,所以他的存在破坏不了孙刘联盟。

第二点,郭嘉没有带兵练兵的才干,也没有救死扶伤的本领,所以这点也帮不上忙。

第三点,是中了敌方的计策。郭嘉的个人事迹上并没有识破敌方计策的记载。但是以郭嘉的聪明,我们暂且认为他能够在这点上发挥作用。

但是我们再重新捋一遍,发现早已有一位谋士发挥了这个作用,他就是程昱程仲德。

曹操中了连环计之后,程昱曾劝曹操:“船用铁索连接起来固然平稳,但是如果敌人使用火攻的话,船就难以回避了,不可不防啊。”但是曹操却以“隆冬之际,只有西北风,哪有东南风”为由,无视了程昱的警告。其实在冬季,虽然盛行西北风,但是由于某些要素的变化引起风向的变化还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曹操有多年行军打仗的经历,应该比较清楚才对。

操升帐谓众谋士曰:“若非天命助吾,安得凤雏妙计?铁索连舟,果然渡江如履平地。”程昱曰:“船皆连锁,固是平稳;但彼若用火攻,难以回避。不可不防。”操大笑曰:“程仲德虽有远虑,却还有见不到处。”荀攸曰:“仲德之言甚是。丞相何故笑之?”操曰:“凡用火攻,必藉风力。方今隆冬之际,但有西风北风,安有东风南风耶?吾居于西北之上,彼兵皆在南岸,彼若用火,是烧自己之兵也,吾何惧哉?若是十月小春之时,吾早已提备矣。”诸将皆拜伏曰:“丞相高见,众人不及。”

黄盖乘船来假降的时候,又是程昱第一个发现。程昱发现黄盖的船轻浮上漂,必定没有装载粮草等物,提醒曹操注意提防。

程昱观望良久,谓操曰:“来船必诈。且休教近寨。”操曰:“何以知之!”程昱曰:“粮在船中,船必稳重;今观来船,轻而且浮。更兼今夜东南风甚紧,倘有诈谋,何以当之?”

可见,曹操的失败,并不会因为郭嘉的存在而扭转。他的失败在于荆州得到的太过于顺利,使他大喜过望,进而骄傲自大,以为天下弹指一瞬间即可统一,没有了往日行军作战的谨慎,不去听取别人正确的建议。这就是骄兵必败的道理。

那曹操为什么没有嘉奖程昱,反而说出了“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此大失也”这样的话呢?

这里其实可以参考一下田丰是怎么死的。田丰曾劝袁绍不要打官渡之战,袁绍官渡之战大败之后,有狱卒向田丰道喜说,你肯定要被重用了。结果田丰说,如果战打胜了高兴,他会饶了我,现在打败了,他感到很羞愧,我已经看不到生机了。

曹操其实也一样,如果赤壁之战胜利了,程昱可能会受到嘉奖。但是很不巧,赤壁之战失败了,曹操总不能忏悔的对程昱说“悔不该听先生之言,以致有此大败”。但是失败是现实的,谁也改变不了,所以曹操只能找一个已经死去的谋士寄托一下感情了。

这一点从程昱后面缴还兵权,阖门不出也可以看出端倪。

既然郭嘉无法阻止曹军的失败,那有没有可能郭嘉献计曹操,主动出击以获得胜利呢?

答案是绝无可能。郭嘉没有没有调兵遣将、行军作战的本事,他擅长的是人心揣测的心理战。根据以往的经历,他很可能提出这样的计策:现在如果进逼江东,会使孙权刘备联合起来对抗我们。不如厉兵秣马,静观其变。反倒可能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到时我们再从中渔利。

这样的话赤壁之战可能就打不起来,也可以算是不败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