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雨》—生命是一场轮回,我们在轮回里死去,或者重生。

这部电影于我而言有着特别的魅力点,以至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我会毫无预兆想起它再点开它,它究竟魅力何在?我想就我的观感简单说一说。

一、画面构图精美,各种古风韵味的场景看的人舒服且享受,比如:石窟石桥,湖中小船,繁华市井,屋檐落雨,古寺碑林这些画面看得人不由心静。我只能近年一些古代剧让我渐渐有了审美。

二、情感表达上含蓄而不扭捏,点到为止绝不啰嗦,就说曾静与江阿生借助雨展现的情感发展,几次下雨雨势由小转大再到暴雨倾盆,他们的感情也从朦胧到试探再到捅破窗户纸的一问:“我问你一件事,你要雨停前回答我,我只问一次,你肯不肯娶我?”画面里两人在雨中对视而立,江阿生听清后问题后眼神满是惊讶,一两秒后画面一转两人拜堂成婚。这种适可而止才会让人意犹未尽才会有回味啊,这要搁现在的电视剧或者电影必然得来个回忆杀,再是男主一边欣喜的抱起女主转圈圈,一边还要仰头向全世界大声宣告,我愿意,我当然愿意,转累了再来个雨中定情拥吻,此时弹幕会刷来一片,甜死了,还的是你啊,真是太会了,狗粮吃饱了......收,一不小心就说多了。

三、人物转变有据可依,过度自然。

细雨从一个没有感情的杀人机器转变为有人间烟火气的曾静,这个变化过程铺垫到位,我脑海里有三个片段记忆尤深。第一个片段:张家被灭门那晚,陆竹救人来迟,面对铁石心肠的细雨,他说:“还是来晚了,不过生未必乐,死未必苦,你就是细雨吧。”她的罪孽他一句话翻过,或许在他眼中,他要救的除了未能救成的张家,眼前这个杀手也属于芸芸众生。他缠了细雨三个月,每日朝夕相处,二人互生情意,他对她说:“我愿化身石桥……”关于陆竹电影中不过是短短几分钟的穿插回忆,但是他是细雨发生变化的源头,是他用生命渡化了细雨,他死前对细雨说:“禅机已到,若你能放下手中这把剑,离开这条道,我愿是你杀的最后一人。”陆竹作为寺众公认的四十年来少林寺佛法武功第一,他境界超脱,看淡生死,除了他谁还能让细雨离开那条道呢?

第二个片段:陆竹死后,改头换面的细雨来到云何寺求问住持:“何谓禅机已到?”方丈见痴和尚抚摸着怀中陆竹的佛珠悠悠解释:“佛祖点化世人讲究机缘,禅机一过,缘即灭也,而禅机未到,虽点亦不中。”曾静又问:”那我愿化身石桥呢?方丈娓娓道来:““佛陀弟子阿难出家前,在道上见一少女,从此爱慕难舍。佛祖问他 你有多喜欢那少女?阿难回答: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但求此少女从桥上走过。说到这里,老住持只是感叹道:“那他对你很好啊!好好过下去吧。”自此,杀手细雨彻底消失,南京城繁华市井里多了位卖布小贩曾静。

第三个片段:曾静发现自己对憨厚诚实地江阿生动心,但她不敢确定自己是否有这个福气,是否真的可以重新开始新的人生,于是她再一次来到云何寺跪问方丈。方丈听后用戒尺敲打她并大声喝道:“死者乃为生者开眼,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未来已成现在,现在已成过去,随心去吧,看能得否。所以才有了雨中那一问,才有了灯下为丈夫补鞋,出门执行任务也不忘给丈夫带豆皮的曾静。

这种转变是润物无声的,借着陆竹和方丈带有禅意的台词,受到触动的何止曾静,还有屏幕前的你我。

四、人物设定充满命运感

堂堂黑石首领转轮王只是宫中不起眼的九品太监,黑石三大杀手之一的雷斌只想回老家开家面馆,还有江阿生,叶占青口中手无缚鸡之力的他居然武功高强,原来他是天生脏器异于常人的张人凤......这些反转令人意外,极具戏剧张力,看似是反转,不如说是人物命运早已注定吧。

影片的开头一群杀手埋伏细雨失败被反杀,最后一位女杀手中剑断气前并无惊惧,她对细雨说:“就算你武功再高,江湖路一旦走上,就别想全身而退。我们会在黄泉道上恭候大驾。”她早已预料到自己的结局,所以死的到有几分坦然。正是这句话铺垫好江湖之凶险一旦踏入便不可轻易脱身,所以细雨找李鬼手改头换面后已经非常谨小慎微但还是没逃过被发现,所以转轮王最终也没能再生造化而是死于细雨之手,所以雷斌没能开成面馆,彩戏师连绳没能到老隐退,叶绽青从被杀头换到了被活埋......这部电影里绝大部分人物都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局,为了欲望被卷入利益的漩涡,在生死边缘试探就要接受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影片中的罗摩遗体被赋予的设定,就是那个永远实现不了的欲望,所以一切结局早已注定。这种命运感令人警醒也令人唏嘘。

武侠类的作品陪伴了我们这代人的成长,这部电影中的武侠不是路见不平行侠仗义,不是天生奇才练就绝世神功,也不是命运坎坷一路儿女情长......它把武侠写进了柴米油盐,写进了平凡生活,武侠不再那么遥不可及......这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地方。最后让我以一句话结束这篇观感:

生命是一场轮回,我们在轮回里死去,或者重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