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崩溃的原生伤害,归根到底是谁的无奈?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下午,我家的两个妞在家实在是太无聊了,跑过来问我:“妈妈,我们能做个蛋糕么?”

做蛋糕,对于法国孩子们来说,是个很日常的技能,尤其是卢先生带着她们做过两次红莓慕斯之后,更让她们有了做蛋糕的兴趣。

但是她们并没有单独做过,我不确认她们会不会搞砸烫到,可我又不太想让她们失望,就同意了。当妈的本能,让我加了一句:“千万小心别烫着。”

我在工作,就听着她们两个人在厨房里大呼小叫,稀里哗啦。我又听到两个一起尖叫,我忍不住扔开电脑,冲进厨房:

满桌子满地,到处都是面粉、糖渍和水迹,都堆满了沾着蛋糕糊的工具。

子觅站在凳子上,拿着勺子,在往模子里盛蛋糕糊,思迪正在狂搅着一盆淡绿色的流质东西,据说这是cupcake上的翻糖,绿色是因为放了食用色素。冰箱里外里的把手上,桌子上,都是一滩一点,黏糊糊的糖浆。

那种惨不忍睹的感觉,已经不能用人仰马翻来形容了。法语的比喻更为贴切:一只大象跑进了陶瓷店,毕竟一只大象比一匹马的破坏能力大多了。

虽然窗外阳光明媚,可我知道,我心里的火苗不仅仅是星火燎原,而且是越来越高。我指着她俩说:“你们要负责,给我收拾干净。”我必须强忍着,才能压住自己的怒火。

这时电话又响了起来,我不得不回到办公室,我一面开会一面听着她们制造出来的一系列不可名状的响声,心里很是后悔,为什么一时心软,就同意了让她们自己做蛋糕?

又烦又燥,甚至还冒出一个阴冷的泡泡:这次一塌糊涂搞砸了,就知道不行了,下次就不会乱来了。

等我终于把工作处理好,再次去到厨房,她们并没有烫到或伤到,蛋糕也没有被搞砸,发起来了;

只是翻糖裱花不成功,思迪一边自己在网上查原因;一边指挥着子觅收拾,而子觅正噘着嘴巴,不要收。

我需要用跳的,才能在已经无立锥之地的厨房里小转一圈,我说:“所有的都要收拾好!”我没有吼,但无论是我自己,还是孩子们,都知道我在不高兴,非常不高兴,烦躁而压抑。

孩子们并不明白,她们只是觉得把厨房搞得太乱了,让妈妈不高兴了。

对我来说,我已经预计到了,我需要花一个小时,抓着盯着吼着孩子们收厨房,而最后还不得不亲自上手,自己再花两小时清洗,我怎么能高兴?

往深里说,看到这个满目苍夷的厨房,就好像在环顾我的人生。到处都是一堆堆处理不了的事,纠缠在一起。

类似现在卢先生必须去公司上班,从早上到晚上,早餐午餐作业全我一个人,再加上工作的无力和疲惫,我又怎能高兴?已经六点了,晚上还不知道吃什么,也让我不高兴。

再往深里说,我的不高兴,其实还有一层源于自己的内疚所引起的亏欠和自责。

这是俩孩子第一次独立做蛋糕,一个好的,有正面导向的妈妈,应该给孩子们称赞鼓励,让她们自信和骄傲,或者做个更有教育高级感的佛系妈妈,就应该泰然自若地给孩子们说:“好棒,但别忘把东西收好哦。”就转头离开,让孩子彻底学会独立完成。

而我,白看了那么多书,写了那么多字,我完全掌控不了自己恶劣的情绪!等她们长大之后,这就是她们的原生家庭伤害吧?

她们会不会在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含着眼泪说起我:“我妈妈永远都不高兴,不满意。她只有她的工作,和她自己。”想到这里,我芒刺在背,不寒而栗。

不知不觉,原生家庭伤害一直都是近几年最热烈的话题,每个人说起来,都是成堆成谷的酸爽,疼到无法呼吸。

父母偏心,重男轻女,打击教育,过分控制,亦或者完全忽略……人在童年的时候,能够经历的任何的细节小事,都可以在几十年后,变成一个罄竹难书的原生家庭伤害,即使成年人,还是会有特别深刻的烙印。

于是,被父亲暴力吼大的女孩子,找了一个同样会使用语言暴力的丈夫;那个极度苛简的母亲养大的男孩子,即使有了丰厚的收入,还是一分一厘活得辛苦……

人生只有一次,理论上人人都在追求幸福,然而事实上,我们只不过在不停地无意识地企图复制在儿时的状态,因为印刻在心中,印记越久远,印象越深刻,一旦被重现,才能获得内心最大的熟悉感,从而得到安全和满足。

然而,面对悲哀,气愤,伤害,酸楚……总之让我们难受,疼痛的负面情绪,印象都会更深刻,反之那些让我们开心,愉悦,和祥的情绪,却总会如烟云,一晃而过。

所以长大之后,比起父母们的好和爱,更让我们纠结的是,那些深深刺在心里,无法释怀的原生家庭伤害!

就像很多人说过的一样,读书要复习考试,上班要初试复试,而为人父母,没有面试没有鉴定书。

那种精神偏执到病态的父母,一定在少范围内存在,然而没有原生伤害的家庭,却一定不存在。因为没有原生伤害的本身,就是一种伤害。

然而更有建设性的态度,也许是应该想一下,到底为什么会有原生家庭的伤害?

大约在思迪两岁多,我抱着她去一个朋友家玩儿。朋友有个三岁多的儿子,很快他们就发明了一个游戏,小男生从地上爬到沙发上,再从沙发背上跳下去,下面摆了垫子。

沙发是真皮,有点滑不太好爬,思迪在旁边看着,乐不可支,小男生爬不过去的时候,她还试图往上推他。

两个孩子银铃般地笑声简直要穿破了天花板,我从厨房端着饼干出来,第一反应就是一声呵住了他们俩儿。

两个孩子正在哈哈大笑,一下子就呆了,也许我过于狰狞了,小男生觉得自己闯了祸,哇地一声就哭了。

我想,如果我是我自己的孩子,我一定会讨厌我这个母亲,在我眼里这个游戏危险极了,可是在孩子们眼里,全是乐趣。

可是我是一个母亲,必须完成保护他们,规避风险的责任!

这只不过天天日日一个最细小,而且能用语言表达清楚的细节,人生还有更多事情,情景和际遇,更要加上父母的人生,层次和格局,应该说,原生伤害是确实存在的,但要懂得为什么存在。

给人当妈,尤其是在今天,每个妈心中想的都是,就算我做不了完美的妈妈,至少也要避免原生家庭伤害,让她们有个更加愉快的童年,可实事求是地说,谁做得到呢?

其实,在人生中,虽然不是全部,但绝大多数的原生家庭伤害,根本都是,那时那场景父母们无心无力,受到局限的无奈。

而为人父母要做的,也是最值得教给孩子的,并不是如何规避原生伤害,虽然这也是个看起来不错的方式,然而更加正确的思路应该是,如何认识自己的原生家庭伤害,而如何学会自愈,至少是共处。

我们并不应该也不用感谢伤害,但每一个伤害,都是划归自我的边界。

和自己和解的第一步,就是学会和父母和解,因为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若父母去了,伤害便永远都在。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