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苍生以慈悲

图片来源:百度

这几年看朋友圈心理学之类的文章较多,发现了它们一个共同的套路——若干个事例加上文末一两段的或评或议。说问题、原因的多,真正给到建议、解决方法的却甚是寥寥。

早几天看到了一篇《一哭二闹三上吊,是权力斗争不是爱》的文章,看完后这种感觉也很强,于是在朋友发的文章下留言说了这个看法。当然,这篇文章触发我也想写一篇文章念头的,不是由于它没真正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而是因为文章针对一年轻女性跳楼事件而发的某些议论——“一哭二闹三上吊,这句民间俗语,过去是用来形容已婚妇女向丈夫耍泼的手段,现在有了高楼大厦,上吊的时代感便没有那么强了。改用跳楼的方式更震撼,更有效果,因为能够吸引眼球,无形中还能够让群众们帮忙施加压力。”——让人感觉有些刺眼。

试想,哪个女人没有公主梦、不想被身边的男人宠着爱着?每一段关系,都不是一方努力就可以走向和谐,而必须是两个人互动的结果。可是,偏就有些人,如厕所里的石头一样,又臭又硬,无法改变。说这话的人,只是自己没碰到而已。

天底下的女人,又有哪个不想在人前仪态万方、优雅端庄?想起当年在美容行业参加美博会的时候,第一天,我们个个把自己收拾得妥妥帖帖、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可只要过一天,第二天保准就有很多的人全然忘记了要顾及自己的形象,坐在墙边的台阶上扒拉盒饭,边狼吞虎咽,边脱掉高跟鞋直接把脚架在地上,好让肿胀的脚舒缓休息一阵。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几乎没有空闲可以坐坐,谁还讲究那么多?所以,我相信,一个人选择跳楼这种完全放弃自尊的做法,一定是被逼到了忍无可忍的境地。

文章引用吴飞在《浮生取义》一书里的说法——“以死相拼,不是自我放弃,而是以退为进,是为了达到道德的制高点。”不可否认,这种情况肯定也有,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是这样。不然呢?希望他们不是这样?希望他们真地自我放弃、真地像湘潭那位抱着孩子同归于尽的母亲一样、真地一跃而下血溅四地?!

是不是觉得,即便他们想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也比自我毁灭来得要强?

作者借他人的话来批驳那个跳楼的女子是为了达到道德的制高点,可作者用“震撼、效果、吸引眼球、施加压力”这样的词,又何尝不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来宣判一个人的行为、给一个人贴标签?呵呵,他这样的判词又何尝没暴露出他也是道德婊一个?

可以想象,文中被当作反面教材的女子,一定也做过很多的努力,只是当所有的努力都无济于事的时候,她唯有选择拼死一搏。

说到这里想起了曾经一个单位的同事。男人九十年代初就下深圳了,女人应该是到单位下岗了才跟过去。虽然女人曾经有不计较男人坐过牢、执意等男人出狱结婚这样的感动之举,可是在两地分居的日子里,男人还是有了另一个女人。相处环境的差异,经过多年的发酵,两人已有了很大的差距,所以,如大家所料,两人也闹过很多次的离婚。但他们最终没离成。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儿子对着他父亲吼:如果你和妈妈离婚,我就从这楼上跳下去!

你敢说他儿子用这样极端的言辞阻止父母婚姻的破裂有错吗?!每一个人的言行,一定都有他的出发点。他只是不想自己的母亲,被一纸离婚证书弄成了一个弃妇,他只是不想已经被时代抛弃的母亲,被雪上加霜地不知所措。你敢说他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吗?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个心理咨询师,很奇怪,他为何会这样说话。我总觉得,一个心理咨询师,不应该仅仅做一个冷静的旁观者,而应该首先进入别人的内心去体察,培养出同理心来,最起码,要有一颗悲悯的心。

当天看完这篇文章后,在朋友那留言:只剖析,未解答,当代心理学的通病。朋友回我:这个不用解答!答案是他们需要真正的长大。然后我再回复:你不是他们,遭遇的不一样。要成长的不只是他们,更是身边的人。朋友再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离不开的人,成长是大家都需要的,但太过依赖别人的人,一定更需要成长。

之后没再和朋友继续讨论,因为,我想写一篇文章。

我很理解朋友会这样说,因为她从自己的成长中看到了进步。

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成长的机会,也不是每一个人的成长都能获得相应的正果。我们每个人能获得成长得益于我们人生的因缘际会,而每一个人的成长能得到相应的回报也必然有社会环境的因素存在。

记得前段时间看到过一篇一个人讲述他无意中走进一个靠买入被拐妇女娶媳妇的村子的经历的文章。那些不幸的女子,到哪里去获得成长的机会?成长、进步,一定是在一个没有设限的空间里才有可能成为现实的!如果把一个跳蚤放进一个密封的瓶子里,即便他可以跳到身高200倍的高度,它也逃不出生天!

梵高大家都知道吧?生前穷困潦倒,生后画作却被炒到了天价高。在艺术方面来说,你说他没成长吗?他岂止是成长,分明还有了非凡的成就!可是,在那个时代、在那个大环境里,他不受赏识。最终,因为痛苦、饱受漠视,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总以为,我们的成长与进步要感谢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我们能成长、能进步实乃幸运。所以,在评论一些让我们匪夷所思的事情时,不要一不小心就和这位作者一样冒出了道德优越感,无意中把自己置于高位。所以,请对天下苍生,以慈悲为怀!


图片来源: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你不会说话。 世上的直男分两种:不会说话的和特别不会说话的。 有了后者的垫底,前者幸运地被容忍或忽略不计了。但...
    爱U阅读 293评论 0 2
  • 简介 看板管理,常作“Kanban管理”(来自日语“看板”,カンバン,日语罗马拼写:Kanban),是丰田生产模式...
    AndyTalk阅读 2,246评论 0 4
  • 苏轼《南乡子·送述古》原词、注释、翻译、赏析 【原文】:南乡子苏轼送述古回首乱山横,不见居人只见城。谁似临平山上塔...
    xcy无名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