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5分钟商学院|管理篇

管理的五大基础逻辑:激发善意(为雇佣整个人,不可能真正激发一个人,只能给他一个理由,让他激发自己)、设计系统(通过设计系统,构建人与人、人与财、人与物之间的最佳关系,提高管理效率)、知人善用(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反求诸己(从所有问题中找到自身原因)、面向业绩(懂得平衡)。

1、激发善意|管理就是激励

马斯洛需求理论、双因素理论(人不会因得到“保健因素”而满意,只会因得不到而不满,相反没有没有“激励因素”没关系,如果有了会备受激励)、期望理论(也叫篮球架原理,激励水平=期望值*效价,达到“跳一跳够得着”)、X-Y理论(左手激励,右手压力)、公平理论(员工的激励程度来源于对自己和参照对象的报酬和投入的比例的主观比较感觉。)


2、设计系统(组织和团队)

责权利心法(在任何一个单元上,责任、权利和利益,这3件事情必须要同时对等的发生在一个主体身上。)、职能分权or联邦分权制(执行简单、易专注效率高但对管理要求高;考核简单、易激励,主动性强,但对员工要求高)、组织模式(羽毛球双打模式、足球队模式、交响乐队模式、军队模式)、阿米巴模式(将大的组织分为小的独立经营体,与市场直接联系的独立核算制进行运营,从而实现“全员参与”的经营模式)、手表定律(你戴一块手表,一看知道时间了。)

3、知人善用(选人—育人—用人—留人)

变招为抢(资本和人才的博弈)、套娃现象(告诉我们要善于任用比我们自己更优秀的人)、态度决定一切、拒绝面霸(面试官三个心理缺陷,首因效应、光环效应、近因效应)、面试公关

蘑菇定律:年轻的基层员工常被置于没人注意的角落,不受重视、打压等,像蘑菇样但这是必经阶段。师徒制、情境管理(情绪+能力)、鲶鱼效应(沙丁鱼生性懒惰不爱动,放一条鲶鱼入侵沙丁鱼就会快速游动)、贝尼斯定律(把员工当做投资品而不是消费品)

不值得定律(你觉得一件事情不值得做就不要做好了)、懒蚂蚁效应(懒于杂务勤于动脑)、热炉法则(组织中任何人接触规章制度都要受到惩罚)、拜伦法则(授予他人后就忘掉这回事,绝不干涉,前提是基于信任)、波特定律(很多领导用人时总盯着下属的错误)

员工流失率、职业生涯(站在员工的角度,要打破部门壁垒)、酒与污水定律(真正决定作用的是一勺污水)、离职面试、前员工俱乐部

4、反求诸己(从员工到经理;从经理到总监;从总监到CEO)

古狄逊定理(不做最坏的主管,要明确分工、只提意见等)、权利接受论(权利不是领导给的而是员工给的)、任务分解(把公司目标翻译成任务)、推功揽过、刺猬法则(保持一个合适的距离,才能彼此依靠却不互相伤害)

独立的损益表(收入-成本=利润)、奥卡姆剃刀定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把复杂事情简单化)、抓大放小管细、关键绩效指标(KPI)、目标管理(企业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

愿景.使命.价值观、战略思考、组织(就是信息流动的方式)、决策理论(不谈why,讨论how)、平衡艺术

5、面向业绩的管理能力

项目管理(项目三角形,范围、成本、时间为三边,内部是质量)、六西格玛(sigma标准差,衡量一组数据与“标准”之差)、财务报表(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风险管理、向上管理(本质是一种影响力)

管理常见病以及创业转型期的管理

破窗理论(无序邀请无序,混乱引发混乱)、旁观者效应(责任除以二等于零)、帕金森定律(组织一旦形成,就会受到“增加下属法则”和“增加工作法则”的影响开始自我膨胀)、彼得原理(当把晋升当做激励时就会出现这种大规模不胜任的现象,晋升的本质是责任不是利益)、墨菲定律(人脑这种更能记住挫折的机制更像是一种保护机制)

企业生命周期(创业期、成熟期、转型期)、管理阶段、三个共同体(雇佣、事业、命运)、创业管理、永续经营

方法论的局限性在于都有适应环境,它是基于第一性原理,一些基本的商业逻辑+时代特征+行业特性+组织特殊性,产生运营的方法,一旦时代和外部环境变化很快时,过去的方法论就排不上用场了,只有把方法论剥去环境,减掉环境假设还原到第一性原理和商业本质,得到的逻辑才是核心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