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你见过最不求上进的人是什么样的?

其中,点赞最高的回答是:

我见过的最不求上进的人,他们为现状焦虑,又没有毅力践行决心去改变自己。三分钟热度,时常憎恶自己的不争气,坚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坚持不下去。

确实,这是很多人的现状。想要变得更好,但是却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

今天呢,我为大家分享一本通俗的心理学杰作《少有人走的路》,帮助你更好地认识自己,解决人生的困惑。

不自律的人生,我们都太过熟悉了:

下定决心早睡早起,一到夜晚却依然捧着手机用最坚定的意志熬着最晚的夜;

羡慕别人周游世界,假期时却仍旧宅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立志实现财务自由,一到学习时却依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那么,何为自律呢?

《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告诉我们:

“所谓自律,就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

人生的种种问题,不是遇到它们就慌不择路、望风而逃就可以解决的;人生的种种痛苦,也不是一味怨天尤人、向别人抱怨几句自己生而不幸、哀叹几声为何自己吃苦受罪,而别人却安然无恙就可以消除的。

唯有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直面人生中的种种问题、痛苦,并将自律培养成根植于肢体与大脑的无意识的习惯,才能解决人生问题、消除人生痛苦。

成功的人生、优质的生活、高级的活法,都源自一个人内心的自律。

优秀的人,往往很早就清晰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早早地就将自律变成了一种习惯,走上了“开挂”的人生。

我有一个同学,因为高考失利,所以并未如愿考上她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但是在进入大学以后,她没有一味消沉或是懊悔不已,而是主动查找信息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情况。

大一刚开始,在我们还在感受大学生活的新鲜好玩时,她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制订了相应的学习计划以实现它。

她信奉“今日事,今日毕”,从不拖沓,四年如一日地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为了考下自己专业的CPA证书,她从大三开始就报培训班、查参考书、泡图书馆,甚至在实习期间也坚持每天打卡刷题。

最终,她如愿通过考试、拿下证书。也因为这个证书,她刚毕业就找到了年薪二十万的工作。

在旁人看来,她拥有源源不绝的资源、令人惊羡的运气,却不知道,背后的本质原因,在于她四年如一日的自律。

追求安逸是人的本性。

谁都知道直面问题和痛苦是件很累人的事情,但是社会不会留给我们太多时间让我们缓慢成长,我们终将打开家门走出舒适区,独自面对滚滚红尘里无数的跌宕曲折。

在此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完善自我。

而自律,就是一种自我完善的过程,其间必然经历放弃的痛苦,其剧烈的程度,甚至如同面对死亡。但是,如同死亡的本质一样,旧的事物消失,新的事物才会诞生。

接下来,就给大家分享几个培养自律的小技巧。

1.推迟满足感

奇葩说里,李诞曾经这样解释这个词:

“我们人类,曾经有两种人。一种是采集文明,他今天饿了,一伸手,够到一个果子,当时就能快乐。但这种人,被淘汰了。

活下来的,是我们这些不快乐的人,是压抑了欲望去种地的。我们是春天播种,等好几个月,秋天才收获,才能吃到,这个就叫‘推迟满足’。

我们整个人类发展史,就是培养自己推迟满足能力的历史。”

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

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

比如:如果必须要吃两种水果,一种酸,一种甜。你会先吃哪一种?

先吃甜的,甜过之后再吃酸的,会更酸;但是如果先吃酸的,再吃甜的,就会很有奔头。

人生也是如此。

如果你想获得更持久更浓郁的快乐,那么就请推迟你的满足感,放弃暂时的安逸与享乐。

2.承担责任,及时解决人生的难题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或者你身边的人是否有这样的情况:

上学的时候,发现任何事情都比读书写作业有趣,结果一拖再拖,作业早已忘到九霄云外;

工作的时候,总是习惯先挑简单的工作而逃避难的任务,最终导致工作经常无法按时完成;

心理学上,逃避是指个体面对问题和困难、或遭受挫折后,不敢面对现实、正视问题,而是采取避开问题的处理方式,以至于放弃现在的目标,而撤退到“比较安全的地方”去。

但是,逃避=万事大吉?

显然不是,同样的问题还是会发生。你能躲得了一次,但你能躲得过十次吗?

既然终究避免不了,那么不如选择承担责任、及时解决人生的难题吧。

直面问题,也许你会发现,难题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难,你也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脆弱。待难题真正解决之后,你可能还会朗声一句:“不过如此!”

3.保持平衡,确立富有弹性的约束机制

自律,是艰苦而复杂的工作,需要保持平衡,确立富有弹性的约束机制。

以生气为例:

绝大多数时候,我们会认为生气是不好的、是需要避免和摒弃掉的,所以,在这时,自律就变成了控制情绪少生气。

但是,从来不生气的人,注定终生遭受欺凌和压制,直至被摧毁和消灭。

因为必要的生气,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生存——对待旁人,我们要控制情绪少生气;而对待泼皮无赖,我们也要能拿起情绪这柄利刃,发脾气以保护自己免遭欺凌。

所以,在对待控制情绪这件事上,我们需要确立一项富有弹性的约束机制,即要有一个能保持平衡的“度”。

这样,我们才能在复杂多变的世界里,平和美满地度过这一生。

自律也是如此,需要保持平衡,需要确立富有弹性的约束机制,需要一个合适的“度”。

自律,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我不敢妄言说自律的人都优秀,但是我确信优秀的人都是自律的人:

严歌苓每天坚持写作6小时;柳传志永远不会让自己迟到;董卿再忙也会坚持每天看书;王石从四十七八岁开始爬山,用了大约5年的时间登上了七大高峰和南极点、北极点……

把自律融进生命里,时间自会给你最好的回馈。

生活中,多少人嚷嚷着要减肥,却又在美食和安逸面前破功;多少人吵着去健身,却又在电视剧和游戏之间流连忘返。

只有自律,才能给你想要的人生。比所有的flag加起来更了不起的,就是一个人内心深处的自律。

而自律,也并不意味着牺牲和痛苦,而是让我们用短暂的放弃去赢取更广阔、更精致、更美丽、更自由的人生。

歌德说:“谁若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便永远是一个奴隶。”

诚然如此。

自律,是掌控人生之舟的舵手,决定人生的命运。

愿往后余生,你我都能用自律不断完善自我、治愈一切,顺遂安稳地过完这一生。(文\合一草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