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陪伴|| 时光会老去,但我们终将永垂不朽

冰柜做的说书人全家福

人人都说人生难得一好友,然而幸运的我拥有的是一群好友。我们一行人共有15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说书人。我们从陌生走向熟悉,从熟悉走向亲密,最终成为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这里先大概介绍下说书人。说书人一共有15人,11位女生,4位男生。其中,14人就读于乡里的高中,一人就读于县里的高中。说书人是我们的群名。高中的时候,我们很早就有QQ讨论组,2015年高考结束后,我们为了方便联系就把讨论组升级为QQ群。我们每个人都是管理员,陆续为群改了很多乱七八糟,奇奇怪怪的群名,后来我随手改了说书人这个听起来有点文艺的群名,我们突然间就变得默契起来,再也没有改过,聊天的时候也常常以说书人来自翊,后来说书人这三个字便成了我们team的专属代号。

我们15人并不是同一时间认识的,认识最长的是从小学1年级开始,到现在有17年,认识最短的是从高一开始的,到现在也有8年了。我们并不是一认识就成为了好朋友,机缘巧合,高中时候,15人相遇,变成了一个志同道合的team,故事也就开始了。

我们就读于乡里的一所普通高中,乡里比较穷,崇尚读书无用论,很多人年纪轻就出去谋生。高一的时候,我们有四个班,150个学生左右,后来陆续有人休学,到了高二就变成两个班,文科理科各一班,一共68人。在家人的劝说,以及金钱的诱惑下,我们也曾动过休学的念头,但是我们都坚持下来了。

校园一角


高一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分散在四个班级,但是所有寄宿的女生是住在同一个宿舍的,那时候我们的友谊是浅浅的,淡淡的。女生们一起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饭,一起上课,晨读的时候常常会遇到早起的男生,那时候只是礼貌的打了声招呼,你吃早饭了吗?然后各自安静的学习。

后来慢慢熟悉起来,我们从女生一起变成了男男女女一起。吃饭的时候,我们说好两两组合,一个打饭打汤,一个打菜。但常常是我们中某一、两个人钻到人堆里,其他人在外面接着,里应外合,一下子就把我们14个人的饭和汤都打好了。

你们一定以为打菜的时候我们也是很不老实吧。嗯.......是有那么一点点吧。学校有3个打菜的窗口,我们常常6个人一起排队,选择两个挨得近的窗口,一个窗口各排3个人,然后6个人在那聊天。眼看着快到我们了,赶紧偷瞄下我们喜欢的菜还有没有,还多不多。如果多的话老老实实排着,如果少的话,哪一支队排得快,马上把碗给对方,让她帮忙打。

高中三年,因为有说书人,我的胃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我很少有吃凉饭剩菜的时候,也很少遇到排很长的队,却买不到喜欢吃的菜。有时候打扫卫生,放学后去上个厕所,或者给老师交个作业会晚点去食堂,但是总会有人帮忙打饭打菜。

吃饭的时候,我们经常14个人坐一起。所有人的菜往桌上一摆,想吃什么随便夹。学校菜品不多,我们也会有口味重合,桌上的菜没有14样,但6-8样还是有的。那个时候,我们经常会有菜倒到饭里,我们也不在意卫生,男女有别什么的,反正想吃的,手一伸,夹起来就对了。

如果有人想再去打饭或者打汤,我们也常常说等一下,顺便帮我也打一点,或者一起去打。有时候,食堂里的饭和汤没有了,吃不下的人也会分一点给吃不饱的人。我们也不介意那是对方吃过的,碗拿过来,吃的接回去就是了。

我们一群人话特别多,从桌子上的饭菜到繁琐的数学题,从衣服到鞋子,从小卖铺的面包到晚上的夜宵,从八卦到理想,事无巨细。如果那时,你走进饭堂,看到人最多,说话最大声,笑声最欢快的一定就是我们了。

夕阳下放飞自我


除了日常欢乐,我们给彼此更多的是学习动力。高二文理分班后,5个人选择理科,9个人选择文科(我是文科)。忘了当初是刻意安排,还是机缘巧合,我们的座位又挨在一起。就这样,文科班,理科班都有一个奋斗的小团队。虽然,我们不在一个班里,但还是经常一起学习。那时候,学校管得松,晚自习都没人管。文科班吵起来的时候,我们就跑到理科班学习,理科班吵的时候,他们就跑到文科班学习。当说书人凑到一起时,我们常常安静的学习,偶尔也会偷懒,大声吵闹。

我们是彼此的闹钟。高三学习变得紧张,我们每个人都会给自己订个小闹钟,但是常常自己订的闹钟没有叫醒自己,而是叫醒了别人。于是,睡觉前,我们总会说xx,明天你早起的时候喊我。有一段时间,我们整个宿舍像睡神附体一样,没有人能按时早起,无奈之下,只得求助说书人男同胞的叫醒电话。

我们是彼此的老师。遇到不懂的时候,我们第一想法就是求助说书人,特别是数学题。文科班先来研究探讨一波,不行了就找理科班。

我们是彼此的打气筒。考砸了,灰心了,压力大了,想退学了,就跟前后左右桌说说,或者约上几个去操场走走,说说话,把所有不开心都丢给对方,然后开心的回到座位继续学习。

我们一起见过早晨六点钟的太阳,也一起见过零点的黑夜。我们一起吃过最早的早餐,也一起吃过最晚的夜宵。我们一起在宿舍楼下等生管开门,也一起学习到深夜,被生管老师催着回去睡觉。

高中很忙,不过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快乐的生活。我们会一起跑步,一起打羽毛球,一起打乒乓球,一起追剧。在植树节的时候,一起种下一棵属于我们的树;在周末的时候一起去做好吃的;在生日的时候,悄悄的给对方准备惊喜。我们会在操场用身体摆出Friends的单词,虽然看起来不是很像,倒也情深意长。我们会在太阳西下的时候,在操场玩老鹰捉小鸡。我现在已想不出来,当时为什么会玩这么幼稚的游戏,但是当时是快乐的,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是快乐的。

转眼到了2015年的高考,这所N线农村高中,居然有了接近二分之一的升学率,幸运的是说书人全考上了,并且我们都去上了大学。

感谢你们高中三年的陪伴,因为你们的陪伴,让我的高中生活温暖而坚定。

老鹰捉小鸡


大学四年,你们不曾远离。

大学,我们分别去了不同的地方,有的人留在了省内,有的去了湖南,有的去了重庆,而我则前往广西桂林,一个很美丽的城市。突然和相处多年的好朋友分开,是挺难受的,不过距离虽远,但你们不曾远离。

一开始,说书人的群很活跃,我们互相诉说自己的大学生活,吐槽和赞美自己的舍友,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后来,我们慢慢融入大学,有了自己的生活,联系就渐渐少了。不过我们还是会不定时视频,每次都会聊很久,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生活跟彼此分享。

知乎上有一段描述友情的对话,感觉特别适合我们:

最难得的朋友是什么样的,即使在分别后各自经历人生,拥有新人陪伴,再重逢时发现彼此依然是熟悉的,这份熟悉,不来自于怎样相似的经历,而是你们已经在不同的生活里变成更好的人,而且永远是同一种人,成长即是默契,不需要占有和黏腻,好的感情只会发生在几个努力和独立的灵魂上面。

一起种一棵树


以前元旦我们都是回家过的,上了大学后,每个元旦节我们都一起视频跨年,到现在已经一起跨过5个年头了。每次11点半的时候,我们都会打开手机,加入视频,然后一起聊天等跨年,跨完年还要聊很久。视频的时候,总有人会拿吃的,饮料或酒出来,时不时来个干杯,隔着屏幕年味也是很足。视频的时候人很多,有时候很卡,视频进进出出的,有点烦人,但我们依然喋喋不休,聊得不亦乐乎。

我的生日是农历12月28号。高中时候,每次生日都恰好碰上放假,所以一直没帮我过过生日。于是,在高三的时候,你们特意选在新历12月28号,悄悄准备惊喜,在学校的饭堂里,给我过了一个特别而又充满惊喜的生日。那个时候,你们利用这种理由,将我骗到了食堂,推开门的那一刻,我被感动得一塌糊涂。

再后来,每一年的生日,说书人都会帮我过。每次人都来得特别齐。说书人有几个是专科毕业的,从18年开始就进入工作,这两年很多人都是农历12月28号才放假的,下了车,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直奔我的生日会。

我常常说自己特别幸运,每年的生日都有你们陪着,你们却说还好有我的生日,我们才能每次都把人聚齐。其实,生不生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你们在身边。

到现在为止,你们已经连着帮我过了5个生日了。谢谢你们,一直陪在我身边。你们是我的嫁妆,是我最宝贝的收藏。

你们相信男女之间有纯洁的友谊嘛?我相信。因为这么多年来,说书人没有暧昧,没有CP,我们有的是最纯洁的友谊。时间一晃,我们已经结下八年的情谊,时光在老去,但我相信我们终将永垂不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