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烛光摇曳

图片来自网络

“囡囡,切几个土豆块给你爸。”

母亲蹲在灶膛前,拿火钳子将那堆烧红的炭火小心夹出几块来,紧着步子移去炕头边的铁皮火炉子里——晚饭结束后,灶就可以熄了,改生火炉来暖和屋子。

她喊我一嗓子,我就自然知道土豆块要来何用,也晓得怎么个切法。

腊月二十四,称小年。传说,小年前一晚,灶王爷会上天庭,向天帝汇报这户人家这一年的伙食情况。故而焚香点蜡,是每年这个时候必不可少的祭祀、祈福方式。其实不止灶台上,我们也会在自家牲畜圈外、水窖台上等处同时进行。名目不一,大概也是各有各的说法罢。

香炉不可能够用,于是切几个土豆块就插上了。年年如是。

第二天,二十四日,惯例大扫除日,真真儿能“翻天覆地”的动静,好似全年就等这一会。

“平日里,总怕惊动了灶王爷,此时送他走了,不就可以彻彻底底扫灰了?除尘了?”

屋子里的摆件儿,能搬动的尽数搬到了院子里,搬不了的就拿遮布暂时遮起来。母亲举着扫把的身影从土炕、面柜、灶头、案板上挨个儿掠过——不胖不瘦,身形笔挺、灵动有劲,因为还年轻——尽管包裹住她的围裙、套袖、头巾、口罩已不辨颜色,裸露在外的双手和眼睛,也是盈满了灰污。

外面的园子里搭起了一个不足一人高的木架子,用来除掉那些厚重的羊毛毡子上的积年尘土。我和小弟总是玩心重,从爷爷炕上揭下来的两条毡子挂在那儿,他一把手也插不上,光看着我俩左一棒右一棒打得乐此不疲。年岁太轻,力道远远不够,爷爷也不阻止,就在一旁乐颠颠地观看,直至我俩尽兴。

值日大半天,大家都是土头土脸,不忍直视的模样,还偏偏不能自知,要指着旁人笑闹上一阵。

图片来自网络

儿时的乡村,夜晚安详、沉静。四周山围着山,某个旮旯里的人家,墙头偶有一两处幽幽暗暗的大红灯笼,却能分外让人觉得亮得触目惊心。

“大年三十晚上,守岁,最是省不得电,哪怕不住人的屋子,也得亮堂着过了午夜。”

天色将将暗下去,父亲就逐个屋子去开灯,那些个没有接上电的煤房、储粮仓、茅房也是早早就给备下了蜡烛的。

此时,往院子中央一站,自然听不见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也看不见五颜六色的彩灯闪烁,唯有几处烛光摇曳不停,安安静静。侧耳,一两声模模糊糊却曲调分外熟悉的歌声飘荡在四处,时高时低,正是邻居阿婆在自家院子里忙活着烧炕。

厅堂正屋里设了贡桌,气氛莫名就带上了几分凝重。

平日里我和小弟于各个屋里、院子里追逐穿梭,都不会惹来嫌弃,单单每年这个时候,母亲都会嘘着声吓唬我们。

“先人们正用餐呢,禁止过分喧哗吆!”

“先人是什么人?”

“就是故去的人吆!”

于是,年少的我和小弟真的就噤声了。

八点钟,春节联欢晚会即将开始,屋里的照明灯泡却因为电量不足而明明灭灭、奄奄一息。14英寸的小黑白电视机,亮一阵,暗一阵,男女主持人恭贺新春的报幕词,喜气洋洋、娓娓动听,却忽断忽续,让人好不心焦难受。

门外几声狗吠,是邻居家姑姑婶婶叔叔伯伯们——七八个人涌进来,个个都裹着袄子,风风火火、着急忙慌。

“哥哥,我家那电视机,黑下去了就再没亮起来了吆!”

“一样的,一样的,我家也是。”

“去年还能凑合凑合着看,今年……唉!”

“打听了一圈,大都没法看,就数哥哥你家这个,情况最好,你说这是咋回事呀?”

父亲慢条斯理往炉子里填几块煤,再搬出茶叶冰糖水杯等等,一个个往桌上摆着,才嘿嘿笑两声:“就是因为小,足够小,才耗电量低。”

母亲关掉其他屋子里的灯,全部改点蜡烛,就为了给晚会节省出一点电量。可尽管这样,情况还是不尽如人意。

甜麻花、炸排骨、肉丸子、炒瓜子、罐罐茶,母亲厨房忙活上一阵,乡下人家的这几样年货,也就尽数上桌了。

“来来来,大伙儿围着火炉边吃边等吧,过了九点,最迟九点半,电视也就正常了。”

于是,大家一边唠着嗑吃着东西,一边也把这般不尽兴的电视节目看得尽兴万分。

那些歌曲,一首首都成了直击人心的天籁之音,最后几乎人人都能记住那个歌手的样貌和名字;繁复的舞蹈裙,灰蒙蒙一片,但整齐划一,如蝴蝶般翻飞着翻飞着,也就在观众的眼中翻出了彩虹一样的色彩;黄宏、赵本山、冯巩、宋丹丹等人的小品节目,更是不可错过的重要看点,惹得众人时而屏息凝神,时而哄笑阵阵。

而各处屋里的烛光,正安安静静地晃动着,安安静静地守着岁。

图片来自网络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本次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回家团圆是每个人心中共鸣,青年一代毕业后大多都远离家乡告别父母,开启各自人身新生涯,各自在大城市里打拼,...
    娇俏少女心阅读 280评论 0 0
  • 《母亲节•老丈人家省亲记》 炊烟谷香连碧云,开门见山又是田; 鸟儿作曲蝉争鸣,胜似片日半生闲。
    徊徊阅读 203评论 0 0
  • 2014.11.3 早上醒来外面还刮着风,自己估计日出是看不见了,索性就继续睡。早上六点爬起来洗漱完下楼取我的“坐...
    Steel阅读 38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