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企业文化有感

      很荣幸能参与到标杆研习社这样一场培训中来,总结了一下近两年自己的一个状态,每年年初是充满激情的时候,因为年初,很多组织变革中,所以对很多事情比较有激情,很多事情到年中就发现变味了,于是下半年就逼着自己不断学习,避免被社会淘汰掉,所以,15、16年的秋天会比较折腾自己,因为不折腾自己就会去折腾别人,所以还是自我折腾一下比较好。

         今年六月份的时候做了个企业文化建设的文案,今日有幸听了秦老师分享的晟通企业文化的建设与落地执行,感慨颇深……先回顾下我的方案。

         

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本方案的制订是为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队伍素质,完成企业的三年战略发展规划目标,探索出一条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企业文化建设思路,同时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要求和进程。力求一年形成氛围、两年见到成效、三年见到实效,主要包括四大板块的建设: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

一、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思想

  以董事长4月5日董事会会议纪要中“构建和谐、健康的企业文化,才能使企业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把关爱员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以关爱之心、感恩之心践行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让企业文化散发出温馨的气息”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指导思想。积极推进“小草文化”建设,营造“企业有生气、产品有名气、领导有正气、员工有士气”的发展环境,建设一支具有“建设力、钝感力、创造力”的员工队伍,为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强大的力量源泉。

二、企业文化建设基本原则

  第一、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员工视为管理的主要对象和企业的最重要资源,企业文化模式始终做到以人为中心,把建设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激活员工潜能、激励和凝聚员工为共同目标奋斗作为中心任务。

第二、讲求实效的原则。一切从公司实际情况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借助必要的载体,建立并逐步完善规范的内部管控体系和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以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进行文化塑造,重点突出、稳步推进。

第三、系统运作、重在领导的原则。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战略性、长期性的工作,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要坚持“打持久战”的理念。高管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和推行者,要把领先的理念转化为企业的理念。各级管理人员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带头思考、带头实践,为员工作出表率。

第四、坚持循序渐进、创新发展的原则。从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统筹规划企业文化建设,按步骤、有重点地不断推进;坚持创新发展、与时俱进,在发展实践中不断赋予企业文化新的内涵。

第五、尊重员工、全员参与的原则。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要积极挖掘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在企业精神、企业愿景和管理理念体系的构建上,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企业的目标、信念等深深扎根于员工的心中,形成共识。  

三、实施目标

根据公司的三年发展战略目标,从精神、制度、行为、物质四个方面着手,全面推进、系统运作,构建出切合实际、便于操作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从微小做起、积少成多、精益求精,形成具有天泉特色的文化建设体系。

四、具体措施

  1、制订《员工手册》,下发并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并贯彻,使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实施责任追究和分责管理,严肃制度,加大考核,提升管理水平,让制度成为文化的载体,使员工在思想上逐渐完成从“要我遵守”到“我要遵守”的升华,在行动上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跨越。每年举办一至两次公司制度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活动。

  2、整体推进VI识别系统,在办公区、生产区悬挂企业理念宣传标牌;办公用品、形象宣传品、会议及接待用品、印发的文件材料、电子杂志、信封、会议桌牌、标语、奖品等均要带有企业标志,并严格监督。

  3、抓好公司办公室、宣传栏、培训室、生态馆等文化载体和阵地的建设,形成浓厚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每季度进行公开透明的选拔优秀员工,对优秀员工在季度总结会上进行颁奖,由总经办组织优秀员工活动,提高员工对卓越工作的追求,满足员工对自我成就感的追求,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型企业文化。

  4、创办企业内部刊物,进一步弘扬企业文化,树立企业的正面形象,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对所有参与员工进行奖励,提高员工的参与积极性,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

  5、倡导没有任何借口的执行文化,实现工作目标的刚性到位,树立“不说难、立即做、有回音”的工作理念,做到忠诚企业、雷厉风行、重视过程、服从全局。

  6、倡导亲情文化,实现企业的人性化管理,想方设法为员工排忧解难,建立员工生日档案,在员工生日当天送上生日祝福和生日礼物,对员工家有红白喜事、生病住院、子女升学等方面的情况,认真落实规定,使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加强对员工家属的关怀,在三八妇女节或六一儿童节对公司有重大贡献(优秀员工)的员工家属进行慰问和感谢,让员工能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增强员工家属对公司的认同感。公司高管举办轮值、家庭活动等;各部门每个月举行团康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增加对员工的深度关怀。让员工以感恩之心践行工作、快乐高效的工作。

  7、规范员工日常行为,讲究礼仪,提高员工品位,提倡语言文明、礼貌待人,可以请一些这方面的专业人士主讲“现代礼仪常识讲座”,促进全体员工做到“懂礼、知礼、用礼、善礼”。

  8、以季度为单位组织开展各类技能比赛、文化娱乐活动。形式内容不限,如员工拔河比赛、员工联谊晚会、演讲比赛、歌唱比赛、运动会等,并在活动之后加以跟进,使活动能取得促进员工关系、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等方面的实在效果。

  9、组建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以加强领导,各部门领导担任主要负责人,增强号召力,同时也有助于根据企业的整体战略对企业文化的建设把好舵,起到导向作用。

10、积极开展培训活动,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和专业水平。�、2016年将组织开发以下7个培训课题,并打造成精品课程。(《草产品及工艺介绍》、《天泉产品应用介绍》、《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专利技术的介绍及应用》、《非财务经理的财务管理》、《职业礼仪》、《压力管理》)�、挑选优秀员工进行继续教育,参加技术提升培训(考证等),将员工的技能进行进一步提升,也为公司的资质升级、招投标提高保障。�选派优秀员工前往外部参加培训,提升员工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增强软实力(如参加互联网思维培训、参加优秀企业参观等)。④、轮岗培训,对一部分岗位进行轮岗培训,达到一人可以多岗,在关键时刻可以进行顶岗。

  11、公司17周年司庆,以老员工通过实例回忆谈公司作风、传统以及文化特征等录制纪录片,并在公司内部、微信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教育。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的、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切实抓出成效来。企业文化领导小组对于每一项计划均要严格落实,及时监督检查,对于开展的各项活动要及时进行评估和指导,按阶段做好各项工作流程。与此同时,企业文化的实施方案是开放性的,其具体内容需要随着外部环境和实施过程中的变化及时做出必要的调整,不断发展完善,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具有天泉特色的企业文化。

        在组织氛围的营造上并没有做一些细节和专项的打造,比如说晟通的演讲比赛就很有特色,我们公司也做,但是都是停留在心灵鸡汤的层面,并没有很好的去收集案例去做一些很有感染力的宣导,所以还是给我带来了在活动主题思路方面的一些思考。

         对于整个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没有执行的标准和细节,没有检查,与绩效非高度相关,纯粹的填鸭式模式,是否可以对员工内心的造成冲击,达成共识,产生共鸣……

         又发现了许多的问题和突破口,责权利的相互匹配,组织建设的持续性……课后得好好梳理一下思路,现在头脑有点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打下后,我想了很久该如何动笔,虽然不擅长写记事活动,但无论写得怎么样,对于我而言都是必须动笔写下的。就算仅仅是...
    木兰溪阅读 1,137评论 3 4
  • 从走进健身房到现在已经3个月了,抛去去外地的时间和其他不去健身房的日子,其实准确来说我扎实的健身时间只有2个月。这...
    尔生不凡阅读 2,891评论 4 3
  • 随意种下的萝卜竟然开花了,而且让我没想到的是竟如此美丽!似乎有和身后桃花争艳的感觉。难道真的是不起眼的东西会为懂它...
    烟波暮雪阅读 188评论 0 0
  • 寒假去联系一个高中告白过的女生,电话打过去手都是抖的,两个人都不是爱说话的人,五分钟的通话时长三分钟都是沉默。 我...
    Frtyd阅读 208评论 0 0
  • 近日,身边一哥们儿经常和我聊天,但仅限于在微信上,当然,生活中,我们隔三差五的也见一次,有时候不是事先约好的,纯属...
    曾经小飞阅读 2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