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 | 你那里下雪了吗

你那里下雪了吗?


冬天的雪,

洋洋洒洒如同一幕白纱, 

飘过屋檐,遮住青山,

笼住层林, 覆盖原野,

铺成一地白霜。 

天地一色,苍苍茫茫。

诗词中的雪,更是绝美。

雪落成诗,诗情胜雪……


1

《卜算子》()张孝祥

雪月最相宜,梅雪都清绝。

去岁江南见雪时,月底梅花发。 

今岁早梅开,依旧年时月。

冷艳孤光照眼明,只欠些儿雪。 

赏析:素雪、明月、幽梅,三者具,则光景清艳。惟三者难以一时兼备,故今岁与去岁相较,不能无憾。此词即景抒怀,貌似冲淡,却蕴含无限今昔之感。

2

《雪梅》(宋)卢梅坡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赏析:梅花和雪花都认为各自占尽了春色,谁也不肯服输。难坏了诗人,难写评判文章。说句公道话,梅花须逊让雪花三分晶莹洁白,雪花却输给梅花一段清香。

3

《观猎》(唐)王维

风劲角弓鸣,将军猎渭城。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忽过新丰市,还归细柳营。

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

赏析:当初是风起云涌,此时是风定云平,与猎归后踌躇容与的心境相称,就如同经历了人生百态的女子,回眸一笑,摇曳生姿,饶有余味。

4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犹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赏析:全诗句句咏雪,勾画壮丽的塞外雪景。送别时刻,正是黄昏大雪纷飞之时,大雪封山,山回路转, 不见踪影,隐含离情别意。

5

沁园春· 雪》毛泽东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赏析:这首词因雪而得、以雪冠名,却并非为雪所作,而是在借雪言志。其情感之真挚、寓意之深远、哲理之精辟,令人拍案叫绝。更被柳亚子盛赞为千古绝唱。

6

《江雪》()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赏析:诗人只用了20个字,就描绘了一幅幽静寒冷的画面:在下着大雪的江面上,有一叶小舟,一个老渔翁独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钓。天地之间是如此纯洁而寂静,一尘不染,万籁无声;渔翁的生活是如此清高,渔翁的性格是如此孤傲。

7

绝句》()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赏析:这首诗描绘出四个独立的景色,营造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图画,诗人陶醉其中,望着来自东吴的船只,不觉勾起了乡愁,细致的内心活动自然地流露出来。

8

《别董大》()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赏析:这是一首送别诗,送别的对象是著名的琴师董庭兰。这时高适也很不得志,到处浪游,常处于贫贱的境遇之中。但在这首送别诗中,高适却以开朗的胸襟、豪迈的语调把临别赠言说得激昂慷慨、鼓舞人心。

9

《雪》()韩愈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赏析:新年都已来到,但还看不到芬芳的鲜花,到二月,才惊喜地发现有小草冒出了新芽。白雪也嫌春色来得太晚了,所以有意化作花儿在庭院树间穿飞。题目是“雪”,诗却非咏雪,而是发了一通雪是否瑞兆的议论。

10

《长相思·山一程》()纳兰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

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赏析:“山一程,水一程”,写出旅程的艰难曲折,遥远漫长。词人翻山越岭,登舟涉水,一程又一程,愈走离家乡愈远。从中仿佛看到词人留恋家园,频频回首,步履蹒跚的情景,表达了无可奈何的心境。

11

青松》陈毅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赏析:在经历了风雪的涤荡和洗礼之后,青松将更显其高洁的本性。作者通过对抗暴寒的“松”的歌颂,赞美了不畏强暴、不怕困难、敢于斗争、争取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12

问刘十九》()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赏析:全诗意在描写雪天邀友小饮御寒,促膝夜话。诗中蕴含生活气息,不加任何雕琢, 信手拈来,语言平淡而情味盎然。

13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赏析:夜幕降临,连绵的山峦在苍茫的夜色中变得更加深远。天气寒冷,使这所简陋的茅屋显得更加清贫。柴门外忽传来犬吠声声,风雪夜回宿家的家人回来了。虽未直接抒情,但山野孤寂的羁旅情怀不写自现。

14

《夜雪》(唐)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赏析:在睡梦中被冻醒,惊讶地发现被子已经有些冰冷。抬眼望去,窗户被映得明亮。这才知道夜间下了一场大雪,不时听到院里竹子被雪压折的声响。全诗的画面静中有动、清新淡雅,真切地呈现出一个万籁俱寂、银装素裹的清宁世界。

想象着

在屋内观赏着雪景

是多么幸福浪漫的一件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学一周了,教学工作已基本进入正轨。反思这一周,发现刚开学总是有一些不适应,包括老师和学生。 老师...
    让生活充满阳光充满精彩阅读 168评论 0 4
  • 今天我和妈妈去植物园喂大白鹅和小鱼了,我拿了一罐爆米花,来到了河边,抓了一大把爆米花撒了下去,但是大白鹅就是不...
    觅音少女阅读 95评论 0 1
  • 今天我妈妈给我买了一个笔记本,它上面的图案是有小猪的、有小兔子和小狗的,上面还有一的小笔,我很喜欢这笔记本。
    012074d7a843阅读 88评论 0 2
  • 去旅行吧,去一起爬山旅行。 为了准备这趟登山旅行,我和我的恋人小煤气气足足准备了三个月,前去攀登四川省的半脊峰,想...
    氵小景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