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W工作18个月的感悟

       我2014年4月底加入HW公司,很牛的ICT公司,大家都知道。先是做了八个月研发工作,也就是写代码;后来转岗到了解决方案测试,也就是售前技术工程师。这两个岗位表面上的区别是,前者狂加班,我做研发那八个月,没有放过一个完整的法定假。后者狂出差,世界各地到处跑。在现在的岗位,只有两种人(除了主管),一种是在出差的人,另一种是准备出差的人,一年有大半年都在外面跑。说实话,这两种岗位的工作状态,我哪一种也不喜欢,但是鉴于薪资水平高,工作还是蛮拼的。

       不知不觉已经工作一年多了,回想这一年的感悟与见闻,常会有一种不吐不快之感。闲来无事,就围绕几个关键词梳理了一下,算是对自己一年多工作的总结。  

                                责任·跟踪

      没有哪个单位哪个公司喜欢不负责任的员工,事情搞砸了,还有一大堆的理由。自己的工作任务,善始善终,规规矩矩的完成是最基本的要求。而自己经手过的事,还存在后续发生问题的可能,自己则是第一责任人,所以要跟踪。

                               风险·确认

        入职前,实在不知风险为何物!时代越进步,人类成熟的年龄越靠后。学生时代,整天待在学校,真不知道上学要对谁负责,自己?父母?不管是哪一个,都可能宽容自己的不负责任。子曰:言寡尤,行寡悔。可二十几岁的大学生,常干出尔反尔的事,如孩童一般任性,还谈什么责任。风险意识更别提,学生时代的事,没有几件自己承受不了,怎么都行。上了班就不同了,尤其在企业工作。面向客户,如期交付产品,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为了保证按时保质的完成交付,其中的风险要尽早识别。所以,研发的过程中,不能有模棱两可的事情,所有的问题都要搞清楚,落到实处,是谓确认。

                              沟通·协作

       单打独斗在哪里都是不适用的!一个产品可能有上千万行代码,这是多少个团队,多少年辛苦工作的结晶。产品研发后,要测试,要销售。研发团队内部的沟通、研发与测试沟通、研发与市场沟通,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分工很细,在里面,一个人真的是一颗螺丝钉!

                                 推动

        写代码可不是简简单单地写代码!我的工作虽然是编程,但大部分时间却不是在编程。奇怪不?我也奇怪,可事实就是这样。代码也许不到百行,但这百行代码是要嵌入在百万千万行代码中的,牵一发动全身,常有发生。每一轮开发,都要从设计师串讲开始,而后设计文档,而后自验用例,而后编码,再代码检视、自验,最后验收。通常这些环节一个也不少,但也不尽然,没那么死。这么多环节,牵扯到方方面面的人,而自己是第一责任人,后面的工作要靠自己积极推动,做好安排。因为大家都很忙,每个人都很忙!涉及到的人要提前约好,到了约定时间,一定要去催。

                                管理

        流程,什么都是流程。员工好像流水线上的工人,所以说是一颗螺丝钉。离职的时候和主管沟通,听他说,国内不同国外,国外的管理者都是职业经理人,这些人根本不懂技术,而国内的管理者都是从研发上来的。这两者有多大的差异,我不懂。老总的管理理论,我也不懂。我只说下我的感受。一起工作的同事,很多都是刚毕业,都是学生,相对容易管理,毕竟都少不更事。其实主管、老员工对我们还是很不放心,大小事情都会过问,自由度很低,很受拘束。

                                技术

        HW有技术,也有数不清的技术专利。但老总强调不以技术为导向,而是以客户为导向,所以整个工作环境中,技术氛围并不好。老总自有老总的理论,HW的成功也验证了其理论。于公司来说,是成功的。而于个人来说,如果你热爱技术,渴望学到技术,后面的不说了。如果你在HW搞安卓,搞openstack,搞hadoop,或者其他比较热门的东西,我觉得还是很好玩的。

                            竞争·绩效

        竞争很激烈!公司外部内部都有激烈的竞争。内部我是深有体会,至于外部,我出差的几个月,也有所了解,和友商的员工打过交道。市场的机会点,每个ICT公司都看的见,他们的触角就是散落在国内国外的代表处。常驻在那里的员工,日夜搞着客户关系,客户同意测试下产品,我们售前技术就该过去支撑了,毕竟成天喝酒吃饭的市场兄弟搞不定技术。每次支撑都会遇到友商的员工,最多的一次有五家。

        关于绩效,现在很多公司都打绩效。不管是S、A、B还是A、B+、B、C、D,总之要分个三六九等。余承东说,现在加入HW,为时不晚,依我看,依多数人看,还是晚了。发展了这么多年,已经是一家很大的公司了,利益格局已经形成,老人升不上去,也不想走,新人很多时候在打杂。其实,我想问:干嘛要招这么多人?绩效这东西,呵呵。任正非常提不要形而上学,我觉得这也是其灰度管理、妥协管理的思想根源。打绩效也不能形而上学,没有绝对的公平、准确。那都是理念世界的东西,地上是没有的。打绩效这东西,老油条自然能适应,新人则不能较真。关键还是靠自己“混”。总之,不一定干的多干的好,绩效就好。

        每年都有最后一名,不一定要离职,但是影响收入。为了给你的绩效心服口服,很多新人开始会被折腾,这是潜规则,不要较真,不要点破。

                        最大的游戏规则

        最大的游戏规则是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们能信吗?如果你技术没有NB闪闪,那希望你性格好,至少不让人讨厌。能讨人喜欢,最好不过,对主管的脾气,那更好。还是咱们老祖宗的东西,会说话,有眼力劲儿。


                     改变自己而不是逃避

     初入职场,遇到挫折,不要受打击,虽然会失落、会心烦、会有压力,冷静后,好好反思。找到原因,改变自己。


                               离职

        活的最爽的时候。为什么说离职最爽,因为离职的时候会和主管沟通考勤截止日期,从你提出离职到考勤截止,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更有甚者,主管舍不得走,那就久久不会审批。而这段时间,团队是不会给你很多事做,甚至完全没事,而每个月的工资照领。这段时间,你可以找找工作,缓解缓解身心,因为工作压力实在很大。这一点,不得不给HW点赞。另外,离职也没什么,我签字的时候,发现每个月都有离职的。离职要考虑清楚,不要意气用事。

                     大学生的工作哪里来的

        离职的时候,和主管沟通,他给我爆料,至少我觉得是爆料。说很多公司每年招那么多人,都是政治任务。也就是说,我们大多数毕业生的工作都是国家的施舍。惊呆!而细想一下,这似乎也不无道理,不无证据。我个人看,大学生还是要尽力对得起这份工作。


 给后来者的忠告:

     首先说一点,我不是五毛,不是水军。

      1、既来之,则安之

         既然加入了HW,就不要在胡思乱想,多去适应,少发牢骚。

      2、别着急

        我看到很多新人,包括我自己,刚开始都很着急。一方面是末位淘汰的压力,另一方面是自己渴望进步。导致每天战战兢兢。刚开始,做好工作,听主管的话就行了。

       3、能待下去是多数人的王道

        现在加入,为时不晚?为时已晚?也许不用想那么多,对很多人来说,这只是一份工作。不要老想着升职,出头,没那么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拿到《给创业小白的财报书》这本书已经好几个月了,看完也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没下笔写,主要是因为内容对于我来说太过浅显...
    信手弧来阅读 782评论 0 1
  • 清晨,慢慢地睁开慵懒的眼睛,窗外仍旧是那片新绿。 吊兰在风中轻轻地摇曳,伴着七里香的花香,风绕过天...
    swanvip阅读 297评论 0 0
  • 人们被骗,愿意相信对方的谎言因为那恰巧是你很愿意听的 恋爱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渣女,渣男,浪费钱,浪费感情,还浪费青春...
    西街旧巷的老猫l阅读 1,0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