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访今白洋淀》(下)| 往事历历皆英雄,今时知足见美景

上回说到,彦臣一行三人开始了环白洋淀骑行的旅行。第一天,沿着千里堤路骑行将近一百公里,沿途一边玩一边看,终于抵达了渡口码头,准备骑行过河……



白洋淀往事

时间已经接近日落时分,天空中的云层越来越薄。

昏黄的阳光洒在被船推开的水纹上,散成了粼粼波光,枯黄的芦苇也随着波纹摇曳着荡漾开去,正所谓“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黄’”。

看着水波荡漾的白洋淀,彦臣忽然想起了“小兵张嘎”和“雁翎队”的游击抗日故事,想起了孙犁笔下的那段属于白洋淀的峥嵘岁月,想起了小英雄雨来的不屈传奇。

他们骑行至此,正日落西山霞光渐浓,满目所及处处苍黄,愈发让人觉得这是一片属于英雄的水域,飘荡着的芦苇荡发出沙沙声是在诉说沧桑悲壮的往事,夕阳下的芦花里充满着爱国爱家的光芒,浪花翻涌着的白洋淀里。

曾经的白洋淀,人人都是英雄,每个村子都是战斗的基地。英雄们用热血换来了安定和繁荣,而这里即将更名为雄安新区,背负上一个新的历史使命,还要续写辉煌。



西堤匆匆

他们三人都是第一次坐这种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客货两用平板船”,显得颇有些兴奋,又是拍照又是录像的。骑行者们上岸之后,今天的行程也就快要结束了。

虽然时间已经不早,他们本来也可以抄近路直达安新县。但是,三人转念一想实在不舍得错过什么,最终还是决定沿着湖岸边的堤坝,继续骑行。

其实,这边的风景已经远远不如东岸的千里堤,几乎全程都在一个又一个的村子里穿行。路面是水泥铺就的,大多路段已经年久失修,破败不堪,骑了一路,都在不停地颠簸。

村子里有低矮的平房,也有两层小楼,每家每户都会在墙头上贴着一块写着“泰山石敢当”或者“太君在此”的瓷砖。

因为一路上还碰见不少办喜事的,一时说起来年轻人在家结婚在外打工的现状,三人不禁唏嘘了一阵:“好像现在人结婚都不是为了生活,而是为了繁衍一样。”

风景和趣味都变得乏味,他们只顾着一路不停地骑行。

直到日落时分,他们刚好通过了白洋淀大桥,赶在天黑之前进入了安新县城。

找一个暖和的宾馆洗漱一番,寻一些可口小食满足食欲,再到一个特色的饭庄,点上一道铁锅炖鱼大快朵颐。骑行一天的劳累,让傍晚的休息时光显得颇为幸福。


知足是福

真正的幸福倒也不一定在日常生活的别处,也在日常当中。

只不过,需要仔细体会才能得到罢了。

深谙此幸福之道的并不是他们三个骑行者,更是在旅馆打杂的一位大叔。每当他们三人穿堂而过,路过大叔身边的时候,他总是笑着起身打招呼。

当他们问起当地美食,或者问路的时候,大叔更是言无不尽。他总是笑着说:“顾客就是上帝……我就是一个打工的,服务就是本分……”

办理入住的时候,大叔还为第二天退房的事儿多想了一步,对他们说到:“明天我不在,你们退房的时候,把钥匙放到前台就行。”

彦臣连忙称谢。

他又憨憨地笑道:“明天我该和另一个人交班了,我们隔一天上一天。一天60块钱,给他(旅馆老板)看店,嘿嘿……我们就一打工的,挺好……”

酒足饭饱之后,天已经黑严了,但小昭觉得时间尚早,建议买副扑克继续玩儿:“不为打发时间,就是难得可以图个热闹。”

彦臣反问道:“咦?你刚才不是说又困又累的嘛?”

“那得看是干什么。骑车是累了,吃喝玩乐还是有精神,哈哈哈!”

三人打牌玩到深夜,当困意重新占领大脑的时候,他们这才决定去睡觉。彦臣问道:“明天七点起床跑步,要不要一起去?”

两人不谋而合,一下子都犯了难,精神头又不见了:“我鞋子不方便跑步……”“我明天要睡到自然醒,起得来就去,看情况吧……”


晨跑偶遇

第二天七点整,彦臣收拾好跑步行头,给两人微信留言之后便出门了。他临时决定推着自行车跑过去,再骑上自行车就地逛逛。

彦臣出门的时候,天还没有亮,天色已然阴沉,看起来不像能看见日出的样子。他沿着通往白洋淀景区码头的方向,一路慢跑过去。

当他被码头施工的工地挡住去路的时候,就按下了跑步停止键。彦臣骑上车子,试图去寻找一些好看的晨光美景之类的。

然而,白洋淀码头的施工区域很大,他始终没有找到可以通往湖边的路,彦臣最终还是没有抓到日出,却偶遇了一个娇羞的月亮挂在屋檐上,刚好目睹一番“喜鹊啼月”的景致。 

带着一点点难以抚平的遗憾和一点点意外的心满意足,彦臣胡乱想着:对于一个游客来说,本来就应该随遇而安的,所见皆是景,所遇皆成情。

何必像是按图索骥的记者一样,有些的旅途或许是为了苦苦探寻什么 ,但更多旅途不过是为了一路上偶然的遇见。


冰封的码头

彦臣回到酒店,又等到九点多,小昭和宛君才起床收拾东西准备出发。此时已经日上三竿,早点摊已经收工了,三人索性直接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彦臣有了上午吃闭门羹的经验,便带着两人换了一条路,向东直奔白洋淀景区。虽然一路上都几乎看不到什么游客,路边还是偶尔能碰见几个给游船娱乐项目拉客的大妈。

冰面上,除了远处有人捕鱼之外,整个白洋淀码头都看不到几个人。

他们三人也走上了冰面,拍照,滑冰……自由自在了一番,又收获了一些自得其乐的开心。

相比昨天的愁云惨淡来说,今天可以说是阳光明媚,有微风不冷,天空也泛着浅浅的蓝色,冰封的白洋淀似乎也不再那么萧条,却多了几分妖娆的美感。

如果风景是一位美人的话,天气则决定了她的妆容。

折戟绕行

当他们打算沿着湖堤一路返回雄县的时候,却又被施工的工地挡住了。

这么一个冰天雪地的时节,这里的拆建工程却干得是热火朝天的,不得不令人想象——再过些时日,这里或许真的就有新区该有的样子了吧。

彦臣问了几回路仍然没有找到湖堤入口,他们见时间已经接近正午,最终决定直接绕过这一段路,顺便回镇子上吃个午饭继续前进。

最终,他们三人在中六村吃过午饭,穿过北六村才重回湖堤,继续一路向前,直奔雄县而去。

这一段路没有了沿湖兴建的村落和建筑,只剩下高大的白杨树,干干净净地立于道路两旁。

这条路上车辆不多,骑行在曲折而平坦的柏油公路上,沐浴在风清气正,阳光暖人的天气里,目之所及是白洋淀茂密的的苇塘,耳之所得皆是纯粹的风声和鸟鸣,自由骑行的感觉又开始令人陶醉了。

美中不足的是,修建于堤坝上的路总是高高在上的,让那些白洋淀里的风景显得有些高冷,总是拒人与三丈开外。每一个经此路过的人也只能远观,不能近看。

骑行在这条路上,好像是在放映一个超长镜头的风景片,他们大多也只是浏览,并未驻足。

当这一段“影片”结束的时候,“环白洋淀”骑行的行程也就结束了。

告别

三人回到车店还车的时候,老板问道:“感觉怎么样?”

彦臣的最初目的就是来看芦苇荡的,于是便脱口而出:“好像,芦苇也没有那么好看……”

当他再想说些什么的时候,车店老板已经低下了头。好像一个外地人对自己家乡景色感到失望,他多少有点儿无奈。至少,老板觉得这个回答并不意外,要不然这租车的生意怎么就做不下去呢?

彦臣觉得自己有些失言,其实这一圈下来,他的各种感受还挺多的,并没有什么失望。但他也没有再说什么,毕竟此时再说什么,都似乎是一种类似掩饰的解释了。

三人又对老板连连感谢,便告辞了。


驴肉火烧

此时,距离午饭后才刚过两个钟头。他们摸摸半饱的肚皮,决定去吃一次当地的驴肉火烧,算是正式的告别。

随便走进一家卖河间长火烧的店,点了餐之后,彦臣随意拍拍照片。

店里有人见彦臣拿着相机拍照,便好奇地问道:“你们是拍抖音、快手的吗?”

“不是,不是,哈哈哈……就是来玩的,随便拍拍。”

“我看那些拍小视频的,都拿这么专业的东西!”

三人哭笑不得:出发的时候还像是个“记者”,回来之后就是个拍短视频的了……

小昭吃过之后,觉得味道还不错,便叫老板又做了三个,准备打包带回去。

老板嘱咐说:“回家用烤箱或者饼铛热一下,味道和刚出锅的时候是一样的!”

小昭把火烧装进背包,开心地说:“圆满!”


P.S.

望月尘 | Yann:

这里多半儿写写游记,胡言那时的所见所思

这里有时也写写散文,乱语今日的所感所悟

千万不要信我,有思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