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 linux安装QQ,微信,百度云,迅雷

介绍

在linux下使用QQ等流行的windows软件一直是国内很多linux用户的需求,之前要实现这个需求用户往往需要对wine进行很多繁琐的配置,但即使这样最后跑出来的软件也是功能残缺的,只能满足最基本的使用需求。深度操作系统的开发人员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卓越的工作,在深度操作系统上提供了一批几乎完美的使用wine来执行的windows软件,包括QQ,TIM,迅雷,百度云等。将这些软件从深度移植到其他发行版是可行的,但是依据发行版的不同要做很多繁琐的操作,容易出错,并且不易于进行管理。
Flatpak是一个发行版无关的下一代linux软件打包格式,只需打包一次就可以在不同的发行版上方便的安装和执行,当然完全的发行版无关是很难实现的,发行版的不同也会导致flatpak软件的行为有所不同,但终究要强于传统打包方式。
本项目提供了一种使用flatpak打包深度基于wine的windows应用的方式,可以实现一次打包,到处运行,并且管理方便,兼容性好。

已打包的应用

已使用flatpak打包的deepinwine应用:

安装

检查文件来源

将深度的deepinwine应用打包成flatpak格式使用了从深度软件仓库提取的二进制文件,为了防止文件的原始链接随着应用仓库的更新失效,我把所使用的二进制文件存放到了我的gitee仓库(即[已打包的应用]中的二进制文件仓库)。为了保证你的数据安全,请你在安装前始终检查仓库中的这些二进制文件是否与原始来源的文件相同。除了二进制文件之外其余文件均是字体文件(font.tar.xz)或者简单的文本文件,也请检查这些文件的内容是否有异常。在仓库中的urls文件中提供了这些二进制文件的原始链接,你可以通过如下步骤进行检查,以com.deepin.wine的[二进制仓库]为例:

  1. 下载仓库

git clone --depth=1 https://gitee.com/wsgalaxy/com.deepin.wine.git
cd com.deepin.wine

下载原始来源文件

mkdir dl
cd dl
wget cat ../urls

计算二进制文件的sha256sum
sha256sum ./* > sha256sum.ori
sha256sum ../* > sha256sum.repo

  1. 请比较sha256sum.ori和sha256sum.repo中各个二进制文件的hash值是否相同。 如果不相同或者因为原始链接失效导致文件无法下载比较,则之后是否进行下一步安装请慎重考虑。 如果你执意继续安装,你可以尝试通过原始链接下载更新的文件版本,或者使用仓库中的过时版本,但无论你怎样安装,你都需要为所有可能后果。

使用构建文件自行构建安装(推荐)

对于有linux使用经验,且对安全十分看重的人,推荐在检查二进制文件来源之后,使用构建文件自行构建安装。

  1. 配置环境

为你的发行版安装flatpak并添加flathub仓库,以同样的方法安装flatpak-builder
安装基础的Platform和Sdk

flatpak install flathub org.freedesktop.Platform/i386/18.08
flatpak install flathub org.freedesktop.Sdk/i386/18.08

  1. 构建并安装deepinwine的运行时 com.deepin.wine.Platform
    取决于你的电脑性能,这一步可能很耗时。
    git clone https://gitee.com/wsgalaxy/com.deepin.wine.json.git
    cd com.deepin.wine.json
    mkdir .build
    cd .build
    flatpak-builder --repo=repo --arch=i386 build ../com.deepin.wine.json
    flatpak remote-add --user --no-gpg-verify repodeepinwine ./repo
    flatpak install --user repodeepinwine com.deepin.wine.Platform

  2. 构建并安装应用

构建应用的流程大同小异,这里以com.tencent.tim为例。

  • 构建应用本身
    git clone https://gitee.com/wsgalaxy/com.tencent.tim.json.git
    cd com.tencent.tim.json
    mkdir .build
    cd .build
    flatpak-builder --repo=repo --arch=i386 build ../com.tencent.tim.json
    flatpak remote-add --user --no-gpg-verify repotim ./repo
    flatpak install --user repotim com.tencent.tim

  • 要获得fcitx支持,需要构建应用对应的fcitx扩展
    与tim对应的fcitx扩展是 com.tencent.tim.ext.fcitx。
    git clone https://gitee.com/wsgalaxy/com.tencent.tim.ext.fcitx.json.git
    cd com.tencent.tim.ext.fcitx.json
    mkdir .build
    cd .build
    flatpak-builder --repo=repo --arch=i386 build ../com.tencent.tim.ext.fcitx.json
    flatpak remote-add --user --no-gpg-verify repotimextfcitx ./repo
    flatpak install --user repotimextfcitx com.tencent.tim.ext.fcitx

  • 要获得KDE支持,需要构建应用对应的xsettingsd扩展
    与tim对应的KDE支持扩展是 com.tencent.tim.ext.xsettingsd。
    git clone https://gitee.com/wsgalaxy/com.tencent.tim.ext.xsettingsd.json.git
    cd com.tencent.tim.ext.xsettingsd.json
    mkdir .build
    cd .build
    flatpak-builder --repo=repo --arch=i386 build ../com.tencent.tim.ext.xsettingsd.json
    flatpak remote-add --user --no-gpg-verify repotimextxsettingsd ./repo
    flatpak install --user repotimextxsettingsd com.tencent.tim.ext.xsettingsd

使用预构建文件安装

我为[已打包的应用]提供了已经构建好的安装包,如果你不想自己通过构建文件自行构建,可以使用已经构建好的安装包直接安装。你首先需要下载对应的安装包,以com.deepin.wine.Platform.2.18.1.flatpak为例:
在安装包的同一目录中打开终端
flatpak install --user ./com.deepin.wine.Platform.2.18.1.flatpak

安装顺序及注意事项

无论你已哪种方式安装,都要遵循一定的安装顺序:运行时 com.deepin.wine.Platform 必须第一个安装,之后安装对应的应用,如安装TIM的话就安装 com.tencent.tim,然后再根据需要安装应用对应的扩展,如TIM对应的 fcitx 支持扩展是 com.tencent.tim.ext.fcitx、对应的KDE支持扩展是 com.tencent.tim.ext.xsettingsd。
只在你使用的是fcitx而无法输入中文的情况下安装fcitx扩展,如果你使用的是ibus输入法请不要安装该扩展;
只在你使用的是KDE桌面而无法启动应用的情况下安装xsettingsd扩展,切记不要在gnome环境下安装xsettingsd扩展,否则可能导致桌面异常。

运行应用可以使用应用菜单的图标直接启动,或者使用命令行 flatpak run APPID 运行,如运行 com.tencent.tim:

安装完之后的第一次执行建议使用命令行,迅雷 com.xunlei.thunderspeed 和百度云 com.baidu.pan 第一次执行必须使用命令行,并在命令的提示中输入 y 回车,之后才能通过应用菜单启动。

卸载

使用 flatpak run APPID -h可以查看帮助。
卸载时,需要先删除wine容器,再卸载应用和扩展,当所有的deepinwine应用卸载完后,才可以卸载运行时:
卸载 com.tencent.tim 以及对应的fcitx和xsettingsd扩展
flatpak run com.tencent.tim -e
flatpak remove com.tencent.tim
flatpak remove com.tencent.tim.ext.fcitx
flatpak remove com.tencent.tim.ext.xsettingsd

所有deepinwine应用都卸载后,卸载运行时:

常见问题

  • 应用无法启动

尝试使用flatpak run APPID -r来重新解压运行时,当询问时回答y。

  • fcitx安装扩展之后仍无法启用

安装扩展后使用 flatpak kill APPID 终结应用后重新启动,在输入前注意确保fcitx已是中文输入模式(通过点击fcitx图标切换)

  • 即使没有安装fcitx扩展但无法使用ibus

如果你同时安装了fcitx和ibus,请卸载fcitx然后重新启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