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韵清幽精品诗社】‖落日长河“斗诗批词”之五十

以竹韵清幽诗社为平台,与竹林同道传承与发扬唐风宋韵,不遗余力。


斗诗批词是“竹韵”的特色精品栏目。群主落日长河先生秉持“斗诗不斗人”的原则,总能在谈笑自若、亦庄亦谐的气氛中,给予参评诗词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的点评。

【七言】与长风兄拜谒南岳忠烈祠

祠墓恢宏访客无,何堪胜迹正当途。

众人争拜泥菩萨,我自推崇大丈夫。

一曲清词心一颗,三枝白菊酒三觚。

松涛阵阵耳边啸,宁死不为亡国奴!

注:1、与香火鼎盛的南岳庙相比,南岳忠烈祠十分冷清。虽环山公路紧贴忠烈祠正门而过,但前来拜谒抗日先烈之人寥寥。2、“清词”,指与长风兄唱和之《虞美人》。

几句残诗吟罢,待长河细细品学竹林诗友之佳咏……


参评诗词 一

【七律】五十抒怀——再借苍天五十年

忆昔峥嵘咒逝川,半生辛苦饭衣钱。

愧无好酒邀星月,且以微章飨众贤。

世事洞明新境界,心情豁达淡云烟。

人生畅意今朝始,再借苍天五十年。

长 河 诗 评

1、“逝川”喻指过去的岁月,与“忆昔”意重。“咒”用字不当!

2、第一句改为:往昔峥嵘空自怜。

3、“邀星月、飨众贤、新境界、淡云烟”,颔颈两联2212句式单一。

4、“人生畅意今朝始,再借苍天五十年”。尾联不错!兄弟半世为生计奔波,确实该收拾心情、畅意享受余生。

5、人生有苦有甜,善恶分开两边,期待美好的明天!老夫比兄弟贪婪,向天再借五百年……


参评诗词 二

【巫山一段云】

雨滴林花落,云行烟水流。

晴岚笼翠锁秦楼,春思几时休?

神女凭谁梦?珠帷谁可留?

前尘如幻枉凝愁,月下只孤舟

注:龙谱之十五

长 河 诗 评

1、既有“雨滴”,又是“晴岚”?荒唐!

2、“神女凭谁梦?”神女梦谁,老夫不知道(反正不是梦老夫)!只知道“珠帷谁可留”晦涩!纯属凑句、凑韵。

3、“月下只孤舟”,突兀之句且生硬,估计是凑个“舟”韵。

4、兄弟啊,虽然词源为“艳科”,但应有感而发且讲究含蓄美。切忌乱用典故!

5、何谓“秦楼”?一指秦穆公为其女弄玉所建之楼,二指妓院!你是自比弄玉,还是自比……

6、还“春思几时休”?露骨,请矜持一点点!能否向易安女士学习: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7、不过话说回来,兄弟为赋新词而强说愁,老夫理解!稼轩不是也坦白承认自己有“前科”。兄弟只是诗文功夫差点,不要紧,只要谦逊、低调,来日方长。


参评诗词 三

【五绝】咏水仙

晨醒扑帘香,视寻几上芳。

品馨兼冷艳,欲比惠兰强。

长 河 诗 评

1、“视寻几上芳”?生硬而晦涩。

2、“香、芳”同义,忌同时作韵!

3、转、合两句更是诗意全无!学学黄庭坚之咏水仙: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

4、兄弟作诗尚未入门,纯粹是凑句、凑“韵”字!老夫没有闲心细赏。

5、帮你改一改:

  凌波着淡妆,袅袅散清香。

  不为王孙舞,愿依君子旁。


参评诗词 四

【如梦令】朵朵生日感怀 

风送花香春透,燕点碧池波皱。

朵朵庆生辰,祝福浓如汾酒。

嘉佑,嘉佑,愿尔容颜依旧。

长 河 诗 评

1、“风送花香/春透”,春透何意?凑韵!

2、“祝福浓如汾酒”,一曲小令,平淡而浅白,还“浓如汾酒”?淡如白开水!

3、“嘉佑”指上天之降福和保佑。

4、“愿尔容颜依旧”?兄弟,你私下告诉老夫,这容颜依旧之“旧”是指芳龄几何?8岁?18岁?48岁?58岁?还是与老夫同龄88岁?

5、诗友生日,填上一首贺词乃人之常情!但既是衷心祝福,应该言之有物,让人能品读出真情。这样忽悠几句,还不如发个微信红包,尽在不言之中……

6、老夫和上一首:

  寿诞天天都有,偏要老夫批斗!

  昨日贺花花,朵朵必然难受。

  依旧,依旧,几句滥词拼凑。


参评诗词 五

【五律】云 

浩渺腾蒸气,岫烟浮石榛。

乘风临百越,带雨润三秦。

聚散知天命,逍遥忘俗尘。

碧宵高几许,直上九重垠。

长 河 诗 评

1、榛意即草木丛生之地,也可引申为幽僻之地。“石榛”何意?生造词汇,凑韵!棘榛……

2、“带雨润三秦”,“带”字欠准!化雨。

3、“聚散知天命”,“知”字欠准!云之聚散“听天命”。

4、“临百越、润三秦、知天命、忘俗尘”,颔颈两联结构过于单一。

5、“碧宵”?应为“霄”。

6、“直上九重垠”,“垠”意指边际,尽头。“九重垠”,过于生硬。

7、尾联太弱!形同废句。改为:生來甘淡泊,只与鹤为邻。

8、兄弟!加强炼字,力求精准而形象。咏物之作,宜紧扣物之神形,发挥想象……


参评诗词 六

【七律】春

何风昨夜悄然过?万物苏醒慢理装。

羞涩娇花香野地,蹁跹彩蝶戏篱墙。

溪边小草着新貌,枝上黄鹂秀好腔。

若得三犁应节雨,老农欣喜备耕忙。

长 河 诗 评

1、平水韵中“装、墙、忙”与“腔”何时成了同一韵部?

2、首联陈词滥调,了无意趣。

3、颔颈两联句式单一,且两联意象接近,拖沓冗余!兄弟,咏物律作之颔颈两联宜宕开思路,虚实结合,才有韵味……

4、“三犁”原指汉时赵过所创制的三脚耧,可代指农具。乡村亦有“三犁九耙”之说……

5、“应节雨”,“应”作顺应、应时、答应时为仄,三仄尾!

6、整调意象俗套,无一亮眼之处,颇似小学生之记叙文。

7、春天来了,春心大动,咏春情理之中。兄弟尾联心系“老农”,也算主题升华了!老夫本想和上一首,但忽然收到王大蛤蟆发来一个链接“身许国家心许你”!老夫吓得起鸡皮疙瘩,诗意全无……

8、仔细一看,不是王大蛤蟆发神经,而是小带鱼与红歌女在这个春天高调结为革命连理!小带鱼新婚之夜当然不会去抄“毛主席语录”,便拟出一句绝妙之口号“身许国家心许你!”同时向党国和红歌女表忠诚。原來这位革命小将心并不在国家……

让老夫想起王菲之《不留》“我把心给了你,把身体给了他”;也让老夫想起某影视剧之台词“俺把身子交给了魔鬼,心留给你……”

颇有几分悲壮,无奈!这哪象喜事?刑场上的婚礼……


2022.06.22 舞蝶制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