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之美,高山流水觅知音


古琴,古称琴、瑶琴、玉琴、七弦琴, 

中国古老的乐器。

古琴可分类为八音中的丝,

或拨弦乐器。

其音色深沉,

余音悠远,

深具东方文化特色。

古琴历来为文人阶层重视,

被尊为“国乐之父”、

“圣人之器”。

在中国古代社会漫长的历史阶段中,

“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

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风凌傲骨、

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

而在音乐、棋术、书法、绘画中居于首位。

“琴者,情也;琴者,禁也。”

吹箫抚琴、

吟诗作画、

登高远游、

对酒当歌成为文人士大夫生活的生动写照。

春秋时期,

孔子酷爱弹琴,

无论在杏坛讲学,

或是受困于陈蔡,

操琴弦歌之声不绝;

春秋时期的伯牙和子期“《高山》

《流水》觅知音”的故事,

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美谈;

魏晋时期的嵇康,

给予古琴“众器之中,琴德最优”的至高评价,

终以在刑场上弹奏《广陵散》作为生命的绝唱;

古琴最初只有五根弦,

内合五行,金、木、水、火、土;

外合五音,宫、商、角、徵、羽。

后来文王囚于羑里,

思念其子伯邑考,

加弦一根,

是为文弦;

武王伐纣,

加弦一根,

是为武弦。

合称文武七弦琴。

古琴的十四个普通的琴式:

仲尼式、伏羲氏、列子式、

连珠式、灵机式、落霞式、

伶官式、蕉叶式、神农式、

响泉式、凤势式、师旷式、

亚额式、鹤鸣秋月式。

其中最著名的九霄环佩就是伏羲式。

伏羲式琴的摆放

鉴于电视剧、电影、游戏等地方,

出现古琴的片段老是会把琴的摆放位置搞错,

有必要给予提醒。

发现,87版《红楼梦》最厚道,

林黛玉弹古琴,

以及琴的知识都对了。

现在的电视剧、游戏连古琴的基本摆放都错了。

还有些电视剧,

非要上去弹,

左手怎么做也搞错了。

古琴的摆放位置应当宽头朝右,

窄头朝左,

最细的线朝自己,

徽位点和最粗的弦在对面。

古琴的琴轸,

也就是宽的那头,

是要悬空在摆桌子右侧外面的。

中国现有四百多种乐器,

为这些乐器谱写的乐曲数以万计,

何以只有古琴独获此殊荣?

这要从古琴所独有的文化特征和社会功能等方面寻找答案,

全面阐述需要写很多本书,

简单说,

可以概括为古深雅健瑰奇精宏八个字。

【一、古】

古琴文化源远流长。

我国古籍中许多关于古琴起源和发展的记载,

我国古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

形制最完善的弦乐器。

根据《尚书》、《诗经》、《礼记》,

古琴至少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可断言的。

【二、深】

古琴之深有两方面涵义。

一是深厚的文化内涵,

二是深远的艺术意境。

【三、雅】

古琴之音被称为雅音,

“雅之为言正也”,

故称古琴之音为华夏正音。

【四、健】

健指古琴曲的内容,

绝大多数是健康的、

严肃的。

【五、瑰】

古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并不是没有物质载体,

只是着重强调其文化内涵和精神层面,

事实上古琴实物作为载道之器,

是精选良材加善斫而造成的精美的物化艺术品,

古色古香典雅古朴的古琴实物是中华民族传统乐器的典范,

是人类文明的瑰宝。

【六、奇】

古琴乐谱《平沙落雁》

古琴乐谱以一种奇特的方式,

把几百几千年前鸣响过而又早已消逝的古调古曲记录下来,

使后人能够基本恢复还原那些曾经消逝的古曲音响,

使现代人能够领略古人古调的神韵。

【七、精】

精邃的古琴音乐理论,

尤其是其中精辟的古琴美学哲理,

是古琴文化的精华,

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

【八、宏】

古琴音乐有宏大的社会功能。

凝结了璀灿的中华民族的审美趣味和艺术风格,

为什么仍然与今天人们的感受爱好相吻合,

为什么会使我们有那么深的亲切感?

这说明积淀在这些作品中的情理结构,

与今天中国人的心理结构,

有相呼应的同构关系和影响。

我们可以用唐人诗句作结:“乃知圣人情虑深,将治四海先治琴。”





阅读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d5510340102xi5k.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