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归隐—我读古诗词之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学的时候,语文书里有一篇古诗《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这首小诗为“诗僧”贾岛所著①。简单、直白的笔触道出了诗人寻隐士,无缘一见,追问童子,不得其踪迹的情景。诗外更有不尽的遗憾、无奈之味。幼时读诗没有过多想法,只是隐约觉得这隐士一定是个白胡子老头。或者干脆就是孙悟空的师傅,是一位来去无踪的神仙?于是乎,就觉得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归隐,归隐的最高境界就是得道成仙。

高中的时候,学习《归园田居》②,从这首古诗开始认识陶渊明。因为读了“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于是懂得原来这隐士也不是餐风饮露的神仙。相反的,隐士也是无产阶级,要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在一起,要去种地、养鸡。陶渊明是一个懂得进退的人物,年轻时也曾希望通过出仕的途径,来实现“大济苍生”的宏愿。十多年间官场生涯,最终才死心塌地的回归林下。

其实纵观历史上的名人,大都是在无可奈何的时候才选择归隐这条道路。比如当年的卧龙先生——诸葛孔明,躬耕陇亩,只是要等待“三顾茅庐”之人;又如“迷花不事君”的孟浩然40岁来到长安,欲在政治上有所作为,结果事与愿违。应试不第,使他大为苦恼,只好归隐。最后便有了“不才明主弃”③的牢骚。

归隐只是逃避。

眼下的世界是浮躁的、喧嚣的。人很难寻得一处安静的场所,坐看花开花谢,闲观云卷云舒。所以,劳累的时候难免生出逃避的念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的印象中2013年的春天,西安很燥热。远方的朋友给我推荐了一首古曲《崖下栖心》。

此曲为古琴、箫、大提琴演奏而成,古意盎然,清雅高远。闭上眼睛,眼前渐渐浮现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夏日傍晚,清幽崖下,空山新雨过后,有隐者焚香、拂弦、弄管。古琴铿铿,如石上清泉叮咚;洞箫悠悠,如风过疏竹,婀娜摇曳;大提琴, 低沉婉转,如云朵悱恻徘徊。夏虫叽叽,渐入佳境……于是,凡事杂念,渐行渐远,心下不禁为之动容。

芸芸众生,为一点点小幸福而去辛苦,为鸡毛蒜皮的事情而烦恼,是再正常不过啦。作为一介俗人,必须努力地生活,不能潇洒地抛家舍业到南山归隐;偶尔,会找个由头“想想静静”,为自己瞌睡的灵魂找一个打盹的空间,在那幽静的崖下,让心栖息半日,醒后继续上路。

对于归隐,我只能酸酸地说:孙子才归隐!

[注释]

①贾岛(779~843年),字阆(读浪)仙,人称诗奴,又名瘦岛,唐代诗人,早年出家为僧,号无本。自号“碣石山人”。据说在长安(今陕西西安)的时候因当时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后外出,贾岛做诗发牢骚,被韩愈发现才华,并成为“苦吟诗人”。后来受教于韩愈,并还俗参加科举,但是屡试不中。“推敲”的典故就是贾岛和韩愈的故事

②《归园田居》一共五首,最有名的如下:归园田居五首(其一)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馀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户庭无尘杂,虚室有馀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③出自唐孟浩然《岁暮归南山》: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据说孟夫子一次被王维引见给唐玄宗,玄宗问他有何新作,孟夫子当即朗诵了这篇五律,当诵到“不才明主弃”一句时,玄宗不悦道:“卿不求仕而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因放还家。从这之后,孟夫子的仕途梦也就到了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91评论 4 29
  • 快消品业务员如何快速铺货?快消品铺货铺不进去怎么办?是哪里出了问题了?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找一下原因,把铺不进去货的...
    跑腿僧阅读 1,137评论 0 0
  • 以下是27班组建以来,第二次作业雨中第1小组的作业情况 007-414-程君 EOS的大棋局 点评1:有辛点评班长...
    黑页饮马槽阅读 181评论 0 0
  • 有些人在公共场合的言行都会先想一下,我会不会影响其他人,会不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而有些人则是我行我素,甚至在本该安静...
    想丢掉背包的背包客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