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从0到1创业课》二期学员的一点分享

        时间过得好快,《从0到1创业课》已经开课4个多月了,进入了最后一个阶段,也不小心熬成了第一届学姐,自古就有长江后浪推前浪,泓默老师仅仅分享了二期学员刚开课的阅读打卡截图,我就有一种来势汹涌、很快就要被淹没的感觉,趁着还在海平面之上,作为学姐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感受吧,不敢称建议。

一期创业课学员



        首先,在本期课程中的定位很重要,就是说你希望学习成果在本期学员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或者说自我以一个什么样的节奏来上课。我一开始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跟得上,不掉队。原因在于新年一开篇,我就感觉到今年注定是紧张而有压力的一年,首先是广州、成都、青岛三地月子会所处于创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地域跨度大,客户的消费理念与需求不同,相互之间的资源支持困难,各地的总经理都需要辅导与支持,所以要经常出差三地之间,而家在第四个城市。其次是一开课就赶上了爸爸急病入院,还经历了三次的病危,所以无论是从工作还是从生活层面,貌似我都不具备沉下心扎实上课的条件。但是我又不想退缩或者延期课程,就想正好利用这个课程来保持自己的状态与节奏,不断给自己补充能量。

        正是这种定位,所以每堂课我都会克服困难来听,作业也坚持完成,生怕一旦掉队就落下很远。对于自己没有很高的标准,所以越到后面越疲沓,以前最强的学习习惯—随时笔记也不做,作业只有数量没有质量,课程也是一遍而过。这样的结果和我的价值观是严重不符的,后来才知道,正如阿帆老师告诉我的一样:“内疚是对我们有责任感的人一个很大的伤害,要调整到虽然完美在那里,但是此时我在尽力朝向那里去了,我虽然遇到了困难与障碍,但是尽最大努力高质量地完成了,这样有利于到最高的能量场。”通过一个很有成就感的应用重新找回了自己的状态,找回属于自己的定位,就是要做这个群体的发光者、小宇宙,不要期望别人来带动你,只有人人都要做一个独有的小宇宙,班级的状态才能是最佳的,最佳的老师、最佳的同学缔造最佳的学习与实践结果。学员之间的能量是需要互相激发,互相交换的。所以无论你基于何种考量,一开始一定要给自己一个高标准的定位,正所谓“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

学习包整理


        第二,就是学习的习惯。作为成年人此刻参加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一种希望改变现状与自我、希望积极向上的,同时能成为一个班的同学也必然是各有各的杀手锏,所以必须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成年人的学习方式也会各有千秋,我一直秉承的方式就是边听边速记,同时标注出有共鸣感的地方,加一个批注。为什么要边听边记(可以用笔记本手写,也可以用电脑打字,从速度与保存方便来看我习惯于后者)?首先就是保证自己不能分心,你的思维、你对知识点的把握要时刻跟上老师的节奏,会让你高度的集中,不会走神,更不会犯困。其次就是用身体参与学习,从大脑、耳朵到双手等整个身体参与了听、思考、记录,这样的体验记忆非常深刻。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边听边结合着自己来进行思考应用,有些想法就是在当下碰撞出来的,如果你没有记下来,就会一闪而过,再也回不去那个场景,所以可以加一个括号,也可以用颜色标注出来你可以应用的地方、你的思考以及应用的计划。

左侧为课程右侧为速记


        第三,不断复习。老师用微信群上课的好处,就是课后可以生成精华帖,可以用来复习,当然也会有不好处,就是总是期待着课后再来听,上课走马观花,边做其他的事情边听课。我们在听课的过程中,第一次听由于对老师的课程结构以及知识的不熟悉,会有选择性的听,听了热闹的、听了易懂的、听了自己感兴趣的,同时难免也会有走神遗漏的地方,所以至少要复习一遍。课程中最容易疏忽的就是老师列举的案例,上课的时候会感觉是闲话,或者说老师讲案例的时候正好是自我休息的时候,但是往往案例是最能融会贯通的部分,是将理论掰开揉碎了融合到了真实的案例或者生动的故事中,你如果自己会听,会再次巩固你的知识点,而且很多情景可能就直接你是工作或者生活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完全就是一点就通、触类旁通。所以第一次上课与复习各有侧重点,第一次听就要理解老师的课程结构与逻辑,记住关键的知识点,再复习就要往里面填充内容,两者结合效果更佳。

        第四学以致用。很多同学可能还没有创立工作室或者公司,或者感觉老师讲得和我的现状有些差距,但是无论如何,一节课总会有几个可以应用的点,就算没有在自己的工作室里面,也可以在你目前就职的公司里,也可以在人际交往中,在日常生活中家人相处或者孩子教育上,其实很多管理都是相通的。本次课程我对于目标管理、客户开发、沟通、自媒体、领导力等内容都有应用,尤其是对于新媒体的客户导流、客户档案、线下活动等,有了非常深的应用体会。

        第五要学课程之外的创业者特质与自我管理。本课程之外最大的价值就是两位老师充分挖掘了自己的优质创业者资源,为我们介绍有代表性的创业案例分享。无论是线上还是实地探店分享,我们都会看到每一位创业者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经历过的坎坎坷坷,同时也看到了曾经和我们有着一样的困惑与徘徊,通过一步一步地调整与坚持,最后取得了让你为之羡慕与向往的事业,更重要的是还有很多是和你基本同龄的女性创业者,更有激励性。很多鲜为人知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感悟,失败的案例给我们的启发更大。还有就是他们的人格特质与自我管理,都有着对自己清晰而坚定的目标,有着专业价值的发挥兼具情怀与坚韧,有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严谨近乎于苛刻的自我管理方式。

小葵老师的自我管理


        在6个月的每周一次的课程节奏中,我们难免会经历各种考验,内心会有各种退堂鼓、给自己各种理由不上课不交作业的声音,尤其此时队伍中如果有人掉队,会发生连锁反应,所以我们要一直往前看,不断确认自己的愿景、使命与目标,那些是你内心真正想要的吗?还是仅仅是羡慕他人凑凑热闹而已。同时找一个可以结伴而行的同位,互相监督鞭策学习,达成一个小目标,给予自己或者互赠一个内心向往的奖励,学习就变得快乐而有意义。

        前进的路上需要同行者!

我的同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教育孩子的关键是在自由发展智力和制订严格规范之间找准平衡点”——脑神经学家约翰-梅迪纳 ▲1 很多孩子喜欢看电视...
    田佳蕾阅读 399评论 1 2
  • 我爸跟我说的:“不想别人因为你的性格看低你,你就应该强大到要站在高处看别人。这辈子最值钱的是女孩子的青春,你可能...
    佳丽爱家源阅读 318评论 0 0
  • 这段时间一直在折腾如何搭建一个个人技术博客,前前后后花了很多时间,因为太多的东西需要去选择,太多的东西需要去学习。...
    UncleYee阅读 264评论 0 1
  • 你是谁? 为何一直如影随形 你不知道我哪疼 不要随便给我药 给我你的手掌吧 我需要温暖的支持 你在哪? 为何不在我...
    简小易阅读 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