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想买房也想诗和远方

昨晚临睡前刷一波朋友圈,发现有位朋友发了几张图片,有关于中国人最敏感的“房价”问题。想到最近刚刚看到一幅香港人所作的中国大陆鬼城分布图片,于是心血来潮,胡乱写点什么。

遗憾的是那副图片找不到【捂脸】但是记得很清楚的是在整个大陆以颜色深浅来标示中国现在哪些地方的“鬼城”居多。大致是东北地区,宁夏中南部,安徽广西和江西等小范围地区,再是中国的那些一线城市(北上广等)

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一开始有疑惑,为什么会出现在东北地区,包括后面的宁夏安徽广西江西的相关地区。如果是一线城市我们还好理解,因为经济发达,伴随着城市化发展,所以房价持续疯涨,加之持续不断的北漂“蚁族”的流入,导致房价更快上涨,出现闲置浪费。如果用经济学的需求供给来理解就是“供大于需”加上很多人买不起堪称天价的房子继而出现‘鬼城’。

但是为什么会出现在那些地区?查了相关资料众说纷纭,我认为最有说服力的观点是有些地区的人口流失严重,加之地方政府的政策。所以整个中国出现了两极,一是特别发达的地区房价高百姓买不起房,二是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的政策引起“鬼城”的出现。

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的房价疯涨问题,加之陆续出现的“小高潮”人民这个悲观情绪都在持续蔓延,网上出现不少爆款文章“逃离北上广”等打出的相关旗号比比皆是。有些观点称之为这和八十年代的日本情况太相似,主要问题在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还有经济泡沫有关。

BUT,如果中国按照“房少人多”按照供求关系来理解的话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盖房就好了嘛。但是为什么房子很多“鬼城很多”房价还在上涨?加之伴随老龄化有资料称在2025年至2030年中国的总人口将要下降,所以,我可不可以理解为,在很多年之后,国家实施政策开始要送房?(玩笑话)

有没有发现一件事情,大多数中国人一生的梦想就是有自己的房子。有次上课有位老师说,在他们的那个时代一家几个孩子,每天宁可节衣缩食也要购置房产,有房相等于人生理想。包括父母也会强调有自己的房子是一件“大事”。其实说实话,我真的觉得再大的房子,再好的房子真的和“我能住”的房子性质一样。这或许有可能是经历过物质匮乏和中国所谓的“家文化”有关(中国古代农耕社会就有买田置地还有生存地点的“等级制”比如北京是天子脚下可笑的言论)最重要的是中国人的“面子工程”。

我想起大一的时候有次去帮之前学校毕业的学长当“小红帽”---绿城房地产开业。一个上午看见中国人的那种对购置房屋的热情真的有被吓到。平均三四分针十几个人依次进入后台在几分钟之内敲定上百万的房屋,步履匆匆,由我领着的一位叔叔甚至大汗淋漓激动的抢到拍下的房子流下浑浊的眼泪,像是一条虫在布满邹纹的脸上蠕动。

购房被赋予一场“卖白菜”的架势。内场和外场被一张大屏幕相隔,有些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无奈被保安阻拦,里面的人想出来预想迅速敲定房屋。前天晚上有去开业选房场地看了一下,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准备就绪,复印机、刷卡机包括银行人员也早早的请过来等待着一场即将收获的锅满瓢满的兴奋之情从每个人脸上流露出来,那一晚我看见很多人眼里放着喜悦的光。

顺便科普下因为我只知道是房地产【再次捂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国内知名的房地产企业之一,成立于1995年。专注开发系列城市优质房产品,具有国家一级开发资质,总部设在浙江省杭州市。)

所以,人民有强烈的购房需求,又有强大的购买力,推动着房市的繁荣。加之一个很搞笑的观点:中国的丈母娘(写到这让我笑一会儿)也推动着房市的繁荣。我想起之前的蜗居丈母娘规定必须在北京几环之内有房屋,女婿便东借西凑终于买了一套房,于是他们搬进去每晚住在在北京几环商品房内的露营帐篷里。(可能真实生活也有如此)

虽然现在还是会有很多人梦想着将来在大城市有自己的一套房,一盏灯。比如之前看朱军的书,他在初到北京时望着万家灯火就在想着将来的某一天自己的光亮也在这里。又比如一个好朋友的哥哥,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上海终于买得一套房每每过节还在辛勤的加班过着“贷款”生活。之前的一位长辈也说自己小时候的玩伴依旧在北京漂着,不惑之年依旧孑然一身。但是在中国人眼里真的是这样,宁愿在大城市里没有根的漂浮也不愿意回到老家,因为出生的地方是你一辈子都想逃离的地方。我没有任何崇敬或是贬低,尊重每个人的人生选择,因为那是他们想过的人生。

然后可以发现的是因为房价涨势迅猛,刚需人群购房成本进一步提高,加之中国之前有独生子女政策的推行,很多房子的资产(也可说首付吧)来自于年轻人背后的六位老人(父母和父母的父母)提高购买力后,最主要还是中国人自己将房价抬得很高(房地产商和刚性需求买房者都抱着谜一般的自信认为中国房价会在增值)未来,真的有可能有上文我说的送房(我希望如此)最贴切的例子是自己的叔叔,他是一个很上进也很勤奋的中年人,为自己的事业设计一整套职业生涯规划,在几年内购房,几年内买车,几年后退休自己落叶归根过田园生活。Wait,因为房价会涨所以我要有详细的计划买在哪里,然后自己回老家房子呢?当然是留给弟弟。所以这也是说,未来刚性需求人群可能会减少。虽然二胎政策放开,但是好像也没有多少家庭愿意在生,加之西方文化深入,丁克家庭越来越多,思想的变化,也受到上一辈的默许支持。

记起前些天看见一篇文章,一位出身好,家庭好,相貌好等等(我记不清了,就称她为三好青年吧)自己发了一条征婚帖,整篇文章洋洋洒洒两千多字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介绍而不是现在金星征婚节目那样对“另一半”的要求,为什么很多人都为这位优秀的“三好青年”称赞,我觉得是她说出了广大男性同志的心声:无车无房也行。

之前在高中时代语文老师朗诵的一篇文章直至今日我还记得,是前阵子朋友圈火的不行的“年少不懂高晓松,读懂也不再少年”的高晓松写的《诗和远方》。虽然现在很多人说是鼓吹年轻人不要买房,要去寻找诗和远方的伪励志学家,但是每每看他的文章你会对这个世界多一层自己的看法。

我有询问来自其他国家的伙伴,如果有一天你拥有了一百万,第一件事你会做什么?(好像中学有这个句型哈哈哈)大多是为父母偿还贷款,还有是接自己的孩子来中国,还有世界旅行,还有一个很可笑也很可爱的第一件事是把中国玩遍。但是大多中国孩子呢?--我要为父母买一间大房子。(受到儒家的好教化啊……房子代表着幸福吗?)

去年夏天我和贾麒站在上海灯光闪耀琳琅满目百货大楼的电梯上看着下面川流不息的人群认真地对我说:我不想以后为房子车子而“奋斗”一辈子,我点了一点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