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孩子怎麼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很不幸,今天湖北新聞,來鳳一高中學生和老師起衝突,居然拿起刀砍,而老師居然群毆之,致死。後續不詳。

跟帖蹭蹭的就過了萬。輿論已經放大,損失已經造成。師生雙方,傷害巨大。學校也陷入漩渦,風暴中心,總是貌似最平靜。外面的人看不清。裡面的人不想說清。

拋開雙方的,無論是非對錯,背後有多複雜的原因,單就師生的行為來說,都是極不妥當的。

似乎是學校教育裡面的事情,可是在沒有事實或者真相大白之前,一切憑空猜測都無敬意。

學校教育在社會這個大染缸里,也很多毛病。病灶都一樣,藥方不在學校手裡。

互為指責。社會上說學校沒教育好。學校說社會風氣太壞。

試著說一說自己的幾點思考吧。

首先,各自釐清責任範圍。歸學校的就不扯到社會。當然完全分開說不現實。起碼在學校這個物理範圍內,一校之長,是學校最高負責人。要守土有責。這擔子確實也很大。班主任,是班級里最高負責人,責任也很大。都是勞心勞力的辛苦工作。

經濟理性人學說講,人會為自己的利益做出最大化的選擇。但就這樣的事件來說,無論是校長還是班主任,都是不想發生的。這就可以是一個工作的落腳點。圍繞此點,展開分析。了解學生各種情況,包括生理心理狀況,家庭條件,是班主任工作的義務職責。異常點,要記錄檔案,以防範校園各類極端事情。校園安全,通常也是考察校長的一方面。

形成常態化的校園安全異常情況記錄,牢記安全責任,應該是學校教育工作的一大重要職責。保持與食監,公安,醫院的常態化直線聯繫,設立校園安全聯絡人,保證安全教育進課堂。食品事件處理知識和技能,暴力違法亂紀防範和處理,心裡健康預警機制。這應該是校園安全聯絡人引進安全教育的主要工作。建立檔案,為安全防範和學校教育科研工作積累基礎素材。

其次,歸社會的,也不要扯到學校頭上。風氣不好,不是學校教的出來的,學校再怎麼說,也是相對簡單的小社會。利益紛爭沒有校外那麼多那麼複雜。社會治理,還是要靠社會的力量,光指望學校培養出來的都是謙謙君子,而且出到社會後繼續努力,不違法不亂紀,那怎麼可能呢?

那麼,社會可以為學校做的事情也很多。

法治教育要普及。新的民法典在修訂。這是極好的事情。要加大宣傳力度。法治和德治兩手都要硬。秦朝移木立信。法律一下就就在民間宣傳普及開來。而現在呢?普通民眾大部分都相信自己的拳頭,法律?幾乎就是一張紙罷了。這與我們的法治教育的低水平,是有相當大的關係的。本來十大大後的反腐可以作為極好的法治教育起點,可是似乎也陷入打擊反彈的怪圈。人們先是拍手稱快,然後是不以為然。這真是一件極為奇怪的事情。似乎我們國家從來都是講情勝於講法的。德育為先,這要改變了。

要為學校的校外教育提供環境。不光是博物館美術館科技館,也要田間地頭的看看,各類科研院所,製造公司生產車間看看,軍事基礎項目訓練活動看看,監獄改造活動,司法工作案判決件旁聽看看,等等。凡是將來社會上可能會遇到的幾率大的各類職業,工作場景,各種社會角色,都要創造條件,讓學生走出校門之前實際的了解一下。這對幫助他們將要完成的成為社會化的人,還是約束自己成為其他社會成員尊敬的人,都是極有幫助的。

最後,學校和社會是沒有絕對的界限的。怎樣讓學生完成從學生到成人的角色轉換,有著巨大的合力空間。在擯棄互相指責的前提下,做好學校教育,社會風氣就會好轉。互相成為正向反饋。不是皆大歡喜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隨筆1-24(2015.6-10) 1、作者 才華不是財富,痛苦不是財富,用才華對痛苦進行思考和表達才是。於是有了...
    四葉阅读 1,435评论 3 14
  • [りつまお]Deluminator 分級:15 摘要:凛月和真緒都有一個滅燈器,他們的滅燈器就是彼此。 警告:りつ...
    karen牌牛奶阅读 1,000评论 1 3
  • 内容方向的产品运营,是以内容作为连接产品和用户(或用户行为)的桥梁,以产品的核心指标为目标(如DAU或交易额)的运...
    猎人PENN阅读 172评论 0 0
  • 纯莹一一北原莹子阅读 102评论 0 2
  • 1 午夜时分。 他目光如炬。 他全神贯注。 他手指飞舞。 他汗流浃背。 他敲击的键盘声,仿佛串成舞曲,在听到的...
    零大师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