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需要好演员

NO.6   2016.10.13凌晨写   2016.10.14晚结

(图 | 新浪微博)

刚看过一篇名字叫《生命在于假装》的小文章,大意就是:costume play(角色扮演) ,你要幻想着比你现在处境好一点的样子,然后努力追上去,变成更好的自己。熬出锅的心灵鸡汤会让我思考10秒,但更重要的是这周的作文还没有着落,正好跑来个思路。

一直觉得自己有跟人交流的障碍,向陌生人找答案这种事情没问题,如果两人是淡如水的交情,那就是我这病发作最厉害的时候――坐立不安。

看过有条微博对此类病人的9个总结:

.说话时总是躲闪别人的眼睛
.听到电话第一反应是烦
.新环境害怕重新认识新朋友
.想开口说话突然觉得好累
.聚会中总是吃
.跟一群不熟悉的人待一起比打一架还累
.远远看见认识的人不知道打招呼还是绕道走
.不会维持友谊,导致和中学同学都不怎么联系
.无聊但邀约都拒绝,只想一个人待在家里最舒服

哈哈(不知道自己高兴点儿啥),9条全中!本小姐都能耐到让这9个情景发生在同一事件中。

人人都说,嘿,闹呢!看你挺能说的,耳朵都要让你磨出茧子了。我答:那是我们熟烂了,或者你给我布置的是命题场景,前提还得是这种场景下,我只说话、不管人。自认为不想逃避交流障碍这个问题,但是结果始终如一。

几乎每次结束交流之后,我都在反思为什么句句话说的不经大脑。

特别羡慕生活中扮演好每个角色,能轻松处理好每段关系的人,但我不是。

你呢?哪怕一次,你有没有想过要认真呵护一段关系,演好一个角色。

1.

我是家人。

上大学的地方离家不远,这天老大我老二的性格造就我没那么多回家看看的想法。也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有时候好几个月才会回趟家,尤其是小长假的时候,全国人民都休息,我一想车站那么挤就头疼,索性就绕着这些日子走。

到家不过三天我就得跟我爹妈吵起来一回,大概意思就是我的床上怎么这么多东西?鞋你给我挪地方干嘛?......还有最经典的那句:我又不傻,你就别操心了。我有时候就特别不能理解我爹妈的想法和说出来的话,神来的有理觉得你们不要干预我的生活,思考着我为什么要回来,然后萌生拿起行李箱要走的冲动。

返校的时候,爹妈出门不止一遍的嘱咐我到了打个电话。现在长记性了,也时常到校三五个小时才想起来报平安。

我不回家,他们就来学校看我。开私家车会比客车快点,一个小时出头就到了。为了多跟我待会,他们都是前一天晚上来,接我出去找个宾馆住一宿,然后逛逛街、吃完第二天的午饭再走,菜都我点,再把我送到宿舍楼下。爸妈到家能想起给我挂个电话,我有时候就忘了一个小时之前刚目送他们回家。

就算意识到了,我还是会经常忘记给姥姥姥爷和姨奶奶打个想念的电话。这一年到头,也几乎不会给姑姑们、叔婶和姨们问候一下。他们也知道,回家照样亲,我就是这种人。

2.

我是同学。

我奏是那第8条描述里不会维持友谊的人,跟我做同学,除了几个能说不完的之外,其他人毕业约等于失联。

结婚和满月酒来邀请我,我都异常兴奋,觉得我们终于还是不算彻底绝缘。邀请的人总会说一句,借这个机会,大家热热闹闹的聚一聚,挂电话前我想象着那种多年不见甚是想念的场景,默念真好。放下电话,一想到要结伴成群的聊过去想从前,还总有那么几个人不想见,就陷入莫名的恐慌,担心我会不会融不进大家伙儿,摸不准原来的交往方式。

时刻都要脸,怕出现一种尴尬的不要不要的状况,就会先退出,或者从根源上避免见面。等到了自己能做主的环境,那就撒开了High。

很多人都觉得我是个非常内向的小姑娘,你去问问我们宿舍的吧~嗯,看看我关上门之后,是不是依然这么符合你认为我安静的审美观。

3.

我是朋友。

决定退出校广的时候,为这个疯了并付诸实践的举动天天在遗憾,做梦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就想在考核那天下午好好睡一觉。好在认识了几个美丽滴小朋友------联系最多的是薇薇和程程。她们管我叫“学姐”,后来觉得我亲切,都把“学”字去了,就叫“姐”。毕业走的那天写了篇让自己飙泪的日志,他们俩看到都评论说:“姐,你走了都不跟我说......”   对呀,学校所有的朋友,我好像都忘记道别。

仔艺是我发小,不是从出生就认识,但是能回忆起来的时间也已经超过20年。她在北京上班,离我不远,我每次都在电话里忽悠这个长发小美女有时间一定去找她玩,我估计,她现在对我绝望了。

4.

我是女朋友。

高三的时候,一切和学习无关的事情都是犯罪,要被老师的眼神吊起来打。

学习不好但是我也是要上课的,只有课下10分钟的时间,困死人的劲头儿上来,只顾着睡觉。现在想想,在学校的时间,睡眠质量一直都很好,而下课之后安静到擦黑板都像噪音的教室,是老师上课讲娱乐新闻都要不来的美好愿望。

他说,你上课不搭理我就算了,下课你也不说话,我说好,聊不两句,我一定又睡着了。那段时间,吵架都是因为他觉得我对他关心太少,而我回击,你只是太闲。

5.

我是粉丝。

十一年的老凉粉。估计就这个角色扮演的最好,很多人都是。

不好的新闻出现的时候,不去刷评论回击黑粉,而是努力让热度降下来,让当事人少受伤害。新专、新单发行的时候,尽微薄之力支持。

坚持认为我看好的人不是你们口中不悦的样子,每次在她看上去很累的时候,想祈祷她的生活要一直充满美丽与勇敢。

6.

........   .......   ........,我们要扮演的角色还有很多。

你现在是父母的子女、学校的学生、老总的员工、是陪伴的朋友,将来你还是子女的父母、学生的老师、一起工作的同事、是某某某的爱人......这么多角色,想演好真难,这么复杂的关系,想都保持的顺风顺水,真不容易。

有人找你聊天时,你耐心的回一句温暖的话,而不是隔段时间说我困了,睡吧;有人遇到难处了,你上心的帮一把,而不是掐腰和别人说风凉话;在他热情的要跟你安利最近的单品时,你回报以同样的兴奋,而不是冷冷的说哦,我不感兴趣;在他觉得你做错了想劝你时,听他说完,而不是死犟的回答你不懂,事情根本不是你想的样子。

有人会说,你这是以受委屈为圆心,把让步做半径,给自己画了个大圆圈!这样的生活多憋屈!

你不为别人考虑,只想让人服从自己;一遇到事情就想逃避,丢给对方解决;分歧出现时每每都气儿不忿地重复为什么他不理解你,然后两人持续无谓的僵局;一聊天就想让别人认同你,有人说一句差点意思的话就觉得他不是你朋友,这些都是妥妥的自私,不叫做自己。如果你认为这种只顾利己的自我能让你少受点枪林弹雨,让你感受不到退步和委屈,那你别要家人、朋友、同事......这些能忍受你性格的外界条件呀,有本事你就让你的世界里只有你自己。

和谁产生关系的可能都有,这个人你在意或者没兴趣,结果都是你们要在彼此的生命中扮演绕不过的角色。逃避不了的角色扮演,没人能替你生活,你时刻都想着千万不要把你们之间的关系处理得一团糟,那就不能只是担心焦虑,得多费心去思考解决。

大家喜笑颜开半睁眼过日子是一天,一哭二闹三上吊也是一天,总有人不愿解释,也总有人非要个解释,很多关系掰扯清楚就意味着分开。

米尔格伦的六度空间理论说人与人间的联系通过六个人就可以得到,那世界这么小,总守着横眉冷眼过日子多累呀。

不会有人支持你一直在某段关系中受伤害,但是你也别光顾着伤害别人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